复兴航空两年利润不够赔偿 北亚区飞行事故率最低

2014年07月28日 07:07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人类使用机械飞行已逾百年,安全问题始终萦绕

  人类历史上有更深远的挑战,放弃从来不是选项

  安全,是对人民最大的尊重

  2013年国际航协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所在的北亚区2013年百万架次事故率为0,全球最低,而同期欧美地区是0.15-0.32。2009年至2013年5年间,北亚区事故率为0.07,也是全球最低。

  国际航协认为飞行仍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一,从上图来看,在中国,尤其如此。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进入七月以来,八天里连发三场空难,原本已不景气的全球航空业雪上加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专门发表声明,希望旅客相信乘坐飞机出行仍然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一。

  这是一句老生常谈。对普通乘客而言,建立信心需要理据——哪些因素影响飞行安全?现有的技术和制度正如何排除这些影响?怎样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参与飞行?

  很多时候,恐惧,是因为不够了解。

  马航、复兴航空以及阿尔及利亚航空的三起空难聚焦全球目光。同时也对同行造成了巨大的震动。一位国内航空公司人士透露,虽然中国民航局尚未针对近期的空难事故专门下发安全警示,但各航空公司内部已经“将心提到了嗓子眼”。

  业内人士分析,空难原因中涉及的战争、天气等因素在法律上被归为航空公司免责的“不可抗力”。既然称之为“不可抗力”,必然有其防不胜防的地方。航空专家徐勇凌指出,民航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其安全保障必须以高度发达的航空科技以及现代信息化管理体制为技术支撑,至于政治因素和军事因素引发的空难则更为复杂。

  天气

  雷雨时节需谨慎

  针对尚在调查事故原因的台湾复兴航空空难和阿尔及利亚航空空难,天气因素被认为是最可能的罪魁祸首。航空专家认为,复兴航空失事是因为未重视台风的影响,而阿尔及利亚航空失事飞机当时执行的航线是出了名的气候复杂,雨季尤甚,加上该航线开通不久,飞行员对航路尚不熟悉。

  全球民航发展了100多年,对天气条件是否适航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但在具体飞行中,能否严格执行适航标准,取决于各航空公司的管理体制以及飞行员的素质。

  那么,什么样的天气严格禁飞?中国民航局阐述及管理适航天气标准的文件中,包括2005年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气象工作规则》和2007年颁布的《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在具体的执行中,风、云、雷、雨、雾等均是影响飞行的气象条件。民航气象台会使用天气雷达、大气廓线仪、风切变探测系统和雷电探测仪等设备对空中气象要素和天气现象进行探测,并及时反馈给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

  “雷雨天气是飞行大忌,进入七八月强雷雨季后,航班延误频发,主要就是因为雷雨会带来雷击、气流颠簸、低空风切变等危险,为了保证旅客安全,航空公司只能延误或取消飞行。”一位航空公司人士介绍。

  另外,民航对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时的能见度也有着严格的标准,一般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航班的起降就会受到影响。据称,复兴航空事故发生时,机场正遭遇强雷雨,能见度仅800米。

  不同的航空公司对适航天气的判断基本大同小异。但飞行员因为经验和技术有异,在相同气象条件下作出的决断可能并不相同。对一些莽撞的飞行员,处罚会很严重。上述航空公司人士介绍,在我国,飞机如果遭遇雷击会被列为事故征候,如果出现两次雷击事件,飞行员可能面临终身禁飞。

  航空专家张起淮表示,每年7-9月是雷雨季节,其间天气恶劣多变,偏偏又是民航运输的旺季,航空公司为了保障运营,使用飞机和飞行员的频次会大幅增加。一旦管理跟不上,就有可能导致事故。  1

文章关键词: 航空事故复兴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钮文新:股市要靠前 贷款要靠后
  • 余丰慧:养老金进入股市将被蚕食鲸吞
  • 傅蔚冈:原来政府也不能主导房价
  • 水皮:降个息有那么沉重吗?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
  • 冉学东:发审委最灿烂的最后亮相
  • 童大焕:农村“回光返照”已近尾声
  • 夏岩:蓝筹的春天尚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