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均价16连涨

2013年10月13日 15:22  新金融观察 

  记者 刘君

  【简介】“金九”全国百城房价涨幅环比继续扩大,2012年6月以来连涨16个月。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创近四年同期最高。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各地也是成交火爆、日光盘消息频出。在业内人士看来,楼市一派火热背后,蕴含的政策和市场风险也正在累积。

  9月房价环比涨1.07%

  中指系统数据显示,2013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涨幅环比扩大0.15个百分点,其中79个城市环比上涨,21个城市环比下跌。价格绝对水平上涨至10554元/平方米,为201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比来看,百城住宅均价连续10个月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至9.48%,仅低于2011年8月的阶段性高点。

  “十大城市9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72%,涨幅扩大0.2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3.75%,涨幅居全国之首。”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分析师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时至“金九”旺季,在市场整体形势上行、供需两旺、地价上涨等因素带动下,百城价格指数持续上涨且涨幅在5月之后再次突破1%。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城市间住宅市场差异化明显,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且未来上涨压力仍较大,而多数三四线城市房源供应充足,房价整体以稳为主。

  与房价上涨伴随的是成交量的上升。9月,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278.71万平方米,处于今年月度成交量第四位,较今年前8个月月度成交均值上升4.29%。与房价走势一致,不同城市间也出现分化趋势。一线城市成交量较前8个月均值大幅上升25.06%,二线城市小幅上升6.16%,三四线城市则下降2.97%。

  截至目前,15家公布前9个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销售业绩达到了5455亿元,同比2012年同期的3840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42%,9月单月销售也达到了784亿元。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若四季度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政策面无重大变化,在热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成交活跃的带动下,预计今年年内本轮房价上涨周期将得以延续。

  前三季度成交量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50个代表城市月均成交2531万平方米,成交量企稳回升。总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50个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25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较2010年和2011年同期分别增长32.9%和37.0%,达近四年同期最高水平。重点城市中,2013年前三季度北京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979.7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7.09%。上海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1310.0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6.24%。天津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833.6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4.92%。深圳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330.1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2.53%。杭州商品房总成交面积677.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50%。南京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712.0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9.42%。

  具体来看,7月成交量延续4月以来的下行态势但降幅逐步趋缓;8月成交量止降回升,环比小幅增长2.7%,但同比下降7.8%;9月成交量继续回升,50个代表城市成交262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扩大至4.3%,同比微增0.5%,为6月以来首次增长,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超五成。

  信贷收紧或成转折

  业内人士表示,在“金九银十”的持续爆发中,关于信贷层面收紧的信号,或许会成为楼市的转折点。

  实际上,自8月份开始,市场上关于银行收紧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已经开始流传。进入9月,各地个人住房贷款趋紧态势仍未得到缓解,甚至引发市场对信贷收紧后楼市将面临釜底抽薪的担忧。目前各银行官方口径并无暂停房贷的公布,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已经基本暂停房贷业务。

  “严格来说,只是部分银行在部分城市出现停贷现象;总体而言,有停贷现象,无停贷政策。”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一方面银行相关信贷额度持续紧张,另一方面银行从政策导向、风险把控、经营收益等角度出发,有意控制个人房贷规模。根据往年前松后紧的节奏,进入四季度信贷从紧将成为制约市场成交的一大重要因素。

  据了解,截至8月末,全国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4.7%,较6月末的14%略有回升,但明显低于5月末的15.7%;1-8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6.49万亿元,其中7、8月单月新增贷款由6月的8600亿元回落至7000亿元左右,下半年新增贷款较上半年季节性下滑,在经历过6月 “钱荒”之后,季度末资金面紧张预期再现。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一二线刚需购房者受到房贷收紧的影响最大。这部分购房者首付能力弱,绝大部分房款需要贷款。虽然中央政策提及保护刚需,但现实是首套房刚需的贷款利率折扣一直在减少。“刚需受限,很可能使楼市失去最基本的支持面,再加上今年一直存在的调控长效机制出台预期,可能会对楼市走向产生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中超-中能4-1泰达 东亚运-中国女排夺冠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为何近八成网民不满意中国式放假安排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小人物移民调查:以前靠力气现在靠钞票
  • 雷永军:孕婴童渠道 从草莽到规范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安邦智库:全球进入新维多利亚时代?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