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换帅未了局:朱江洪退休影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4:56  新金融观察报

  尽管周少强落选董事会引起了多方关注,但对于格力而言,这位国资委‘空降兵’被踢出局的影响,也许远远抵不过朱江洪的退休。

  人事更迭迷雾

  从某种程度而言,格力是一个总在创造“奇迹”的企业。

  上月底,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其中一项本该没有悬念的议案——董事会换届选举却给格力电器内外带来了“惊喜”。在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选的4位董事候选人中,刚刚被国资委空降至集团的党委书记、总裁周少强,在累计投票制表决中,以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36.6%的惨烈战绩,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落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

  尽管近年来股东大会议案被否决状况时有发生,但由大股东委派的董事会董事等重要人选被机构和小股东导致否决的状况极为罕见,尤其对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企业而言,更是甚之。

  按照数字华夏北京品牌传播研究机构首席顾问姜培峰的解读,这的确是一场市场手段战胜非市场手段的经典案例。而在整个事件的推进过程中,多方力量均不可忽视。

  坦白来说,周少强自身的确存在“硬伤”。周少强于今年5月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此前曾先后就职珠海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局总经济师助理、资产管理科科长,珠海市国资委改革重组科科长、副主任兼党委委员。不得不说,对格力而言,周少强是个十足的有背景、无经验的管理者。

  抛开各种阴谋论,正是没有空调企业实际运营经验,为周少强落选董事会提供了一个再合适不过的理由。

  事实上,格力电器的股东分歧由来已久。早前的格力电器股权结构为,珠海市国资委100%控股的格力集团一股独大,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一度高达60%。国有控股比例高,珠海市政府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的人事任命甚至日常经营。在朱江洪以前,格力集团最高层的人事安排一直是珠海市国资委主导,以致双方曾因小家电品类扩张、商标权使用等问题发生分歧,掀起所谓的“父子之争”。

  直到2005年底,格力集团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并在第二年由当时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上调至格力集团兼任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逐步推行股权结构调整之后,“父子”之间的争端方才得以平复。

  随后,大股东格力集团股权比例不断稀释,其持股比例目前已降至18.22%。包括耶鲁大学、瑞银等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内的一批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同样对格力电器具有发言权。各方角力结果亦随着股权变化不时进行调整。

  按照目前坊间广为流传的说法,形成今日格局的核心推动力量正是来自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及QFII。京海投资的主要股东为格力电器的10家核心区域经销商,目前对格力电器的持股量为9.38%。

  而在这些投资者眼中,熟悉公司经营、深谙家电行业市场规律的“商人”显然比背负国资委光环的“官员”更适合掌权。

  也正是因此,与周少强遭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东耶鲁大学、鹏华基金(微博)共同推举的冯继勇,这位在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仅次于董明珠的选票,高票当选,开创QFII与基金首次推选董事并获任的先河。

  无论如何,董事之争或许仍将持续发酵。有媒体分析,原定选出9人却只通过了8人的格力电器,不排除在未来的日子里出现新的变数。

  “董氏时代”开启

  然而真正触碰到格力筋骨的动作,是从此前朱江洪的退休开始的。

  “从1988年1月至今,我一共为格力集团、格力电器服务了24年零5个月。在这20多年中,我经历了格力电器的创建、磨难到发展,使得原来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变成了现在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现在格力电器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艘大船、航母。”这是朱江洪在卸任时的一番感慨,也是格力电器当下的真实写照——朱江洪的确是在格力电器的巅峰状态时“让位”的。

  自2011年下半年起,空调市场内外需走弱,订单锐减,国内空调企业增速普遍放缓,部分企业甚至陷入经营困局,停工、裁员声四起。与此同时,伴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陆续取消,家电行业整体步入低迷期。

  而即便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格力电器依旧向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2011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35.95亿元,较2010年增长37.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45亿元,增长22.67%,基本每股收益1.8613元,增长22.67%。

  根据格力空调单价测算,格力电器在2011年内销售空调台数约为3500万台-3600万台,较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美的电器高出约700万台。而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2011年格力变频空调累计销量则达到了1209.6万台,占行业变频空调总销量的37.65%,高出第二名10个百分点。且自下半年起市场份额逐月提升,至2011年12月,格力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已达52.68%,高出第二名32个百分点。

  好运仍在继续。今年一季度,国内几大传统白电巨头业绩显示,格力电器以200.88亿元的总营收稳居榜首,领先以186.89亿元位居次席的青岛海尔以及以177.44亿元位居第三的美的电器。从销售情况来看,格力空调今年一季度销售量累计占市场整体的45.95%,排在第二名的美的电器空调销售量占比则仅为20.02%,不及格力电器的一半。

  按照预计,格力空调销售数字将在今年内突破4000万台,成为继三星(微博)彩电之后,全球范围内第二个突破4000万台的企业;格力电器全年营业收入也将有望超越1000亿元门槛,成为首家依靠空调单一品类晋升“千亿俱乐部”的家电企业。

  “2012年格力电器只需增长20%,即可实现1000亿元年度目标。”家电产业咨询观察家刘步尘对格力电器今年的业绩同样相对乐观。而这个任务,如今交到了董明珠的手里。

  此次董事会换届后,格力电器高层管理团队基本保持了稳定,随着就任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双料”董事长的董明珠开始一肩挑两担,格力也正式步入“董氏时代”。

  比起“空降”而来的周少强,董明珠显然众望所归了许多。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发家史至今仍广为流传。当年以销售经理身份加盟格力电器,只身前往当时公司最没有前景的安徽地区,18个月的时间,将安徽地区销售额带上280万美元高峰,这个数字在当时已接近格力电器销售总额的十分之一。

  更为外界所津津乐道的,是“朱董配”的珠联璧合。昔日的格力电器,一面是主抓技术、严谨踏实、相对主内的朱江洪,一面是擅长营销、行事高调、相对主外的董明珠;前者主导的企业内部文化有效地造就了格力稳健的企业精神,后者作为格力的代言人也为格力外在品牌的塑造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某种程度来说,‘朱董配’就是格力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姜培峰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因而,朱江洪的退休,不是个人的退休,同样还是格力电器资源、经验、部分团队等的退休。需要继任者用比较长的时间来调整和弥补。”

  显然,即便董明珠是最有可能延续格力电器既定的技术路线和工业精神,确保董事会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有助于公司朝既定目标继续稳健发展的首要人选,“单臂格力”也将不得不面对董明珠的绝对权威。而这也是利弊兼具。

  最大的隐患或许来自董明珠“商界铁娘子”的个性。这个堪称格力电器创建以来最有权重的人物,有着“我从不犯错,我永远是对的”的经典言论,著有《行棋无悔》这般霸气的畅销书籍。高度集权后的格力电器或许会将董明珠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失去了朱江洪制衡的格力是否会变得激进急躁、独断专行起来却也不得而知。

  尚需翻山过坎

  无论如何,对于已然站在高峰的董明珠和格力电器而言,若想再创佳绩,自然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业绩是最为直观的衡量标准之一。按照今年初的计划,格力电器有着年内实现突破1000亿元营收规模、2015年实现2000亿元营收规模的三年规划。根据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格力电器完成今年任务的挑战并不算大。

  然而,2000亿元大关的突破却并非易事。随着空调行业早期圈地运动的结束,行业整体利润率和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市场也会随之饱和化。这对于产品单一、国际化势弱的格力来说,可谓路途艰辛。

  “空调所谓的技术,并不是太过高深,其实就是应用技术,而应用技术的关键,就是对市场的解读以及对市场渠道的反应速度。从这个角度看,美的也不慢,海尔也不慢,格力电器如何凭此拼到最后呢?”在姜培峰看来,“专业化”不足以成为支撑格力电器在更为长远的时间内勇闯天下的独门秘笈。

  刘步尘对此也有过担忧:“与国际企业相比,格力在创新方面还是属于追随型,作为一个技术主导型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创新步伐,从追随者到领跑者。”

  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朱江洪曾不止一次袒露过尝试多元化的想法。不过最终却被董明珠在多个场合高调宣布格力只做空调的言论盖过。在董明珠的构想中:“当我们做到2000亿元的时候,格力还将是一家专业化的空调企业。”

  “专业有专业的好,我们得承认,格力电器的产品确实好,品牌也不错,业绩也漂亮,但是品牌的外延,却浪费了很多。只强调空调的做法,过去对品牌是浪费,未来对品牌是损伤。”姜培峰认为,放眼全球家电企业,很少有企业是仅将一个产品做到底的。原因很简单,既然产品有共通性,没有道理不去利用;更何况,一个产品总归有饱和空间,前景受限。

  当然,即便董明珠没有做通行业的打算,也并非没有可操作的空间。国际化或是摆在其面前的另一条路径。

  进入2012年度以来,国内空调市场给各个空调企业的规模化突破制造了很多麻烦,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和激励型产业政策的退出,内销市场需求规模的增长瓶颈在短期内显而易见。

  格力电器在国内空调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高达37%,专业化发展的格力已经将空调产品做成了一个寡头竞争优势,这使得格力更需要国际市场来给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换言之,其在国内发展空间已经很小,在此状况下,营收规模三年内翻倍的几率几乎不大。

  事实上,格力在全球空调产业内的领先优势已经非常突出,过去几年其之所以能够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出口市场的风生水起及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开拓给其带来了充沛的动力。据格力电器最近几年的年报显示,2010年的出口额达到了97.51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高达67.12%。2011年,格力电器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为622.09亿元,占比81.05%;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45.46亿元,占比18.95%,同比增长49.17%,增幅高于国内市场。

  不过在刘步尘看来,这个比例依旧偏低;而在姜培峰眼中,唯有做到纯正国际化才能谈及成功。

  不得不说,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业务基本由OEM起步,近两年,在市场萎缩、成本上升双重压力下,OEM利润日趋微薄,订单状况也不乐观。因而,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的“纯正”国际化,将成为包括格力电器在内的诸多中国家电企业最为迫切的愿望。

  无论如何,新格力电器已然上路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