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胶企业近五成有外资背景 业内称不是谁都能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12:06  新金融观察报

  文/新金融记者 淮纯菊

  学洋明胶事件发展至今,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态势。而这也暴露了多年来不为人知的明胶行业的特殊性。

  不断增容的市场空间,使得明胶行业乱象纷呈。“掺假”最为普遍。

  2010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医用明胶中铬含量每千克不得超过2毫克,重金属含量每千克不得超过50毫克,细菌总数不得超过每克800个,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不得检出。

  食用明胶按其属性划分,应该归属于食品添加剂行业,但其价格高昂,常被不法生产企业用工业明胶所替代。而生产明胶最大的问题是动物骨料的来源问题,原料在供应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而工业明胶的原料来源较为广泛且成本低廉。这也是导致“掺假”的重要原因。

  基本固定的产量,巨大的市场,引发的另一个乱象就是倒买倒卖。

  我国年产能在2000吨左右、在册的明胶企业有80%都不生产而只销售。拥有固定客户资源的明胶厂,即便不生产也可过得很好。它们常会根据客户的级别提供不同品质的胶,其价格也千差万别。有时候为了赚钱,两个胶厂之间还会“迂回作战”。

  另外,高污染的特性又导致西方很多国家把触角伸向了中国。我国目前的明胶厂中,30%-50%的明胶厂均有外资背景。有些厂家的原料依赖进口,而生产的产品也直接出口,并不在中国销售。

  就连目前我国唯一的明胶上市公司——青海明胶也有外资背景。青海明胶官网显示,其胶囊事业部的子公司——青海明诺胶囊有限公司,是在2000年5月与加拿大泰克诺伐公司合资组建的。

  国内当前产能几百吨的中小型生产企业较为普遍,能够达到年产2500吨以上的企业为数不多,因此在扩能的同时,如果能保证质量,才能在当前食品安全重重关卡之下有持续生存的能力。

  “虽是暴利行业,但明胶厂并不是谁都能玩的。其原料来源以及销售渠道都很特殊,这个圈子也很小,几乎所有的明胶厂都不是一个老板,通常都是几个人合作,而这几个人各有各的人脉和渠道。”游离在各色明胶企业之间的从业人员张刚(化名)说。

  不论明胶前景如何光明,摆在眼前的安全问题注定成为重中之重。

  企业想要生存,如果没有长久的产品质量保证,则是“空中楼阁”。事实证明,提高产品的质量、保证原料的安全可靠,并不断进行技术方面的升级,才是结束明胶行业的长期混乱局面,进而实现规范发展的唯一出路。

  然而,如今已经被曝光的学洋明胶厂生产的蛋白粉流向还未曾被阜城官方公布,据透露,蛋白粉是为了提高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很有可能已经流向了含乳饮料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其他食品企业。

  不得不承认,因学洋明胶引发的蝴蝶效应还在继续,随之而来的并发症将会“演绎”到何种地步,无法预估,只能静观其变。

  组文报道:

  媒体称学洋明胶与阜城政府渊源颇深

  专家称毒胶囊现象是潜规则 可能已经存在很多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