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真堂公关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2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王卓铭

  2月21日,亚洲动物基金公开澄清所谓“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打压民族中药”。

  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表示:“2010年基金的所有运行经费来源都已公开在英文官网上,可以随时查询。2011年度的正在审计之中,即将公布。”

  针对“熊胆制品用于急救药”的说法,张小海表示:“我们从2006年开始从国家药监局数据库中记录所有涉熊胆药品,至今共有244种在售。其中,108种为熊胆粉,60种为眼药水,18种为咽喉片,其余60多种为痔疮膏等,并不涉及任何急救药品。”

  此前2月16日,中国中药协会专门召开发布会说明情况,称改用现在的无管引流养熊取胆方式,无论对野生黑熊的保护还是熊胆产业的发展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该发布会由世纪隆文负责组织召集。世纪隆文是北京一家公关公司之一,素以“擅长”危机公关著称,服务过的客户包括有雨润、国美、奇虎360。世纪隆文公司官网宣称,合纵连横,借助外力:当危机来临,应充分和政府部分、行业协会、同行企业及新闻媒体充分配合,联手对付危机,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同时,增强公信力、影响力。

  2月21日,国家药监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世纪隆文和中药协会很多会员单位都有合作关系,中药协会开发布会找他们负责并不奇怪。”如上述说法成立,世纪隆文以及归真堂、中国中药协会之间存在“联动”关系。

  目前,世纪隆文正忙于古城惠安的一场“活熊取胆”现场秀。

  2月21日的古城惠安注定无法宁静,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将县城仅有的几个宾馆住满。“据说全县只有50辆出租车,明天能否如期赶到集合地点都有问题。”一位到达当地的记者表示。

  2月22日开始的“黑熊养殖基地开放日”活动是归真堂在遭遇一系列质疑后,首次站出来直面媒体。有66家媒体报名参观。知情人士表示,世纪隆文团队已经于2月20日抵达惠安,负责安排2月22日早晨开始的参观活动。“媒体名单、参观流程,几乎都是他们在背后负责的。”

  世纪隆文和归真堂产生联系可以追溯到2011年8月份。2011年初,归真堂计划上市曾引发一轮舆论关注,在当年8月底,世纪隆文就以“为一家养熊企业做项目”为名,开始在北京媒体界试探口风。

  世纪隆文抛出的信号是“邀请媒体参观熊场,并进行正面报道”,并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其所服务的对象。

  2011年9月8日,中国中药协会召开“珍稀药用动物资源保护利用研讨会”,与会专家除了“披露并谴责了外国药企及利益集团以动物保护组织的名义,用非正当手段打击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之外,主要就是为养熊业叫屈。

  尚无法证实这次研讨会是否与归真堂以及世纪隆文相关,但计划中的“熊场参观”在2011年9月21日已经成行。两家媒体用大篇幅对活熊取胆进行了正面报道,称“整个过程在10秒钟左右”。

  此后,由于舆论反应强烈,中国中药协会向各媒体发出沟通函。2011年11月的这份函件中称:“亚洲动物基金会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打压民族中药。养熊业如被打垮,许多急救药将消失。”

  2012年2月,归真堂上市再次提上议事日程,再度引发热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