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龙江突发镉污染事件追踪:祸在企业无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8:38  工人日报
广西龙江突发镉污染事件追踪:祸在企业无良

1月31日,在广西柳州市壶西大桥附近,大批船只停泊在柳江上。

广西龙江突发镉污染事件追踪:祸在企业无良

1月31日,在柳北区长塘镇西流村浪江屯,柳北消防队员往村民家水缸倒水。新华社发

  龙年伊始,河池这个地名和镉污染一道,挟裹着恐慌,为公众所熟悉。自1月15日广西宜州市上游的拉浪水电站发现死鱼后,龙江河水样经检测,发现拉浪电站坝首前200米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80倍!

  一场声势浩大的“江河保卫战”在龙江、融江、柳江打响。人们在经历惊慌奔走相告、蜂拥抢购瓶装水之时,期待着产生污染的根源水落石出。

  1月30日,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涉嫌违法排污企业的7名责任人被刑拘。

  尽管制造出龙年第一起重大环保事件的真相已渐渐清晰,但人们对如此严重的污染事件缘何会发生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大。时隔半个月,2月1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河池指挥中心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起立向公众就镉污染事件鞠躬道歉的身影,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政府的诚意。

  何辛幸诚恳地说:“近日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严重影响沿江群众特别是柳州等下游群众的生活生产。我谨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他表示,政府是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地方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他为此感到十分愧疚并深深自责。

  当前,数千名专家、武警官兵、保障人员仍奋战在抗污第一线,河池市政府信息畅、不避责的姿态正在驱散人们心中的焦虑。

  绝不供应一滴不达标水

  1月15日,河池市环保局接到宜州市环保局报告,反映龙江河宜州市怀远镇河段水质出现异常。1月16日,采集龙江河水样进行检测分析。1月17日经采集水样化验分析,发现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米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80倍。当天下午,河池市环保局将龙江河拉浪河段水质超标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分别上报市政府和自治区环保厅。在研判事件态势后,广西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二级响应预案。

  1月30日,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的超标倍数趋势图显示,从龙江山脚村监测点到糯米滩电站监测点,长达100公里的河水镉浓度在国家标准临界值5倍以上,污染超标峰值位于洛东水电站附近。

  专家预计,按目前的水流速度,未来10天至15天,柳江中的镉浓度将达到峰值。

  柳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镉是一种银白色的软金属,长期过量接触会引起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肾损害,肾脏可吸收进入体内近1/3的镉,是镉中毒的“靶器官”。症状以急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症状为主。镉可以经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轻度的可以完全康复,重度患者治疗则需要较长时间。

  水情传来,龙江两岸及下游的柳州百姓,不得不面对残酷的饮水问题。从1月18日晚开始,柳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当地媒体每天发布龙江河遭污消息,告诫沿岸居民不要取用江水。从1月24日开始,柳州开始利用网络论坛、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滚动播发实时水情,对于偏远地区的居民,政府则派出工作人员沿河逐家逐户地通知。

  于是,柳州出现了恐慌性抢购、囤积矿泉水的现象。据柳州商务部门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市内两家生产企业及3家大型超市的瓶(桶)装水已累计销售402吨。

  柳州一面发出通知重罚哄抬水价行为,一面向市民承诺让大家喝上安全达标的水。“只要你拧开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都是安全达标的。”柳州市委书记陈刚代表市委市政府承诺,绝不向市民供应一滴不达标的水。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则给大家吃定心丸:从1月21日起,卫生防疫组开始每天一次对自来水的进厂水、出厂水进行卫生监测,1月28日起每6小时监测一次,30日起每4小时监测一次。截至目前,柳州各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相关责任调查全面开展

  广西启动突发环境事件二级响应后,应急办、监察厅、环保厅、水利厅、住建厅、卫生厅、水文局、气象局、广西电网等部门,以及河池、柳州两市为成员的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邀请国内相关方面专家成立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统一协调指挥河池市、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自治区主席马飚批示要求做到“三个确保,四个一切”,即动用一切力量、一切措施、一切手段、一切办法进行处置,确保柳州市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达标,确保柳州市供水达标,确保柳州市不停水。

  自治区环保厅调集210多名监测人员、95台(套)监测设备、40多辆车参与应急监测。各监测队伍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现场指导下,在龙江至柳江200多公里河段共布设20个定点监测点和数十个巡测点,对重点断面实行严密监测临控。

  很快,指挥部制定了科学调水方案降低污染:一是合理调控龙江各梯级电站下泄流量,配合除镉措施,减少污染物并控制下移速度;二是调度融江各梯级电站蓄水,满足调水需要;三是水文水利部门加强了对流域内30个断面的水文测验;四是在龙江、融江汇合口以下设置临时导流挡水幕,提高处置效果。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表示:“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够实现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不会影响柳江柳州段正常取水,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并且对柳州市下游不会产生影响。”

  另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泄漏量之大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实属罕见,波及河段将达到约300公里。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介绍,龙江上有多座梯级电站,加之龙江的断面比较窄,电站可以把污染团截住,电站的泄流口还可以便于化学药物添加以消减水中的镉浓度,另外还便于控制江水泄流量以控制污染团往下游移动的速度。在这次处置事件中,目前主要使用的是“弱碱性化学沉淀应急除镉技术”,就是往江水里投放烧碱或石灰,以及聚合氧化铝。

  冯振年在1月30日的通气会上透露,河池市人民政府已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立即停产,排查整顿。监测情况表明,污染源已经切断。自治区环保厅调集全区环境监察人员会同地方政府,对河池市所有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出现新的污染。

  截至目前,警方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两家相关企业的8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拘,另有4名相关责任人正在通缉中。相关责任调查已全面开展。

  何辛幸1日向媒体介绍,截至目前,河池全市已排查涉重金属企业和经营户145家,责令整改或关停取缔11家;排查小企业、小作坊74个,原矿、矿渣堆放点90多个,在2月5日前依法予以取缔。“我们还组织40家冶炼企业主到龙江河叶茂段开展警示教育,吸取事件教训。”

  重金属之乡的污染之痛

  河池市,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境内锡、锑、锌、铟、铅等矿产的储量丰富,其中锡金属储量占全国的1/3,居全国之首。该市目前有规模以上采选企业41家,规模以上冶炼加工企业31家;在全市亿元产值以上的42家企业中,有色金属企业占了19家。

  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相关加工业成为了河池市财税的重要增长点。但是,这一行业产生的污水,却给以岩溶地貌为主的河池埋下祸根。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称,此次重大污染事件的污染源调查,历时半个月才明晰,排查工作的主要障碍来自于复杂地形。河池市地下溶洞较多,企业排污容易通过暗井排到地下河中,然后进入到地上河段,因而取证非常困难。

  这一尴尬现实,也使得当地近年来成为重金属污染事件的高发地区。据资料显示,2001年6月,河池大环江河上游遭遇暴雨,30多家选矿企业的尾矿库被冲垮,历年沉积的废矿渣随洪水淹没两岸,万亩良田尽毁;2008年10月,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一家冶炼企业含砷废水外溢污染,致450多人尿砷超标;2011年8月,河池市南丹县30多名儿童患高铅血症……

  “这次镉污染对河池的教训是深刻的,河池市也借此机会对所有企业进行大整顿,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对于无证照小企业的监管,要建立长效机制。”吴海悫表示。

  何辛幸作为河池市市长,也在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池将采取“关、停、并、转、搬、扶”的措施,对全市有色金属企业优化重组,壮大扶中淘小,坚决取缔违规、非法企业,并转实力不强、排污不达要求的企业,推动全市有色金属企业向安全型、清洁型、效益型的方向发展,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

  他说,河池还将建立完善的排查监管和安全保障机制,确保长期的安全工作落实。加强公、检、法、税等部门的协调力,联动综合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严格落实“问责、问效”制度,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管不力的县(市、区)、单位、企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政府的表态和决心,无疑让人们的不安情绪得到了纾解。但与此同时,公众更希望上述正在或将要采取的监管措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让屡次发生的水污染事件从此不再困扰公众的正常生活,不再因此付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代价。总之,经历龙江镉污染事件之后,人们期待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治理能够动真格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