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27个月年终奖真假探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08:21  中国经营报微博

  邱一丹

  任何一个精彩故事的开始,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

  2011年12月,新浪微博上一个未加V的用户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为公司发了27个月的年终奖,并附上了PPT文件的截屏。

  从PPT文件上,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家公司即是一汽-大众,由此,一汽-大众年底发27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开始频繁转发,在原作者删除了该微博之后,仍旧成为新浪微博当周热点话题之一。

  27个月的年终奖是否属实?这是一汽-大众历来的传统还是偶然之笔?是什么令一汽-大众如此豪气万丈地为员工分红?在这一连串的疑问背后,一个严峻的人才流向话题浮出水面。

  被放大的年终奖

  “是有这么回事,”一汽-大众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的确是发了这么多钱,但是算法不是那么算的。”

  据记者了解,一汽-大众并非是发了27个月的年终奖,而是在过去的8个月份里发过双薪,相当于1年12个月一共发了20个月的基本工资,年终一次性再发19个月的基本工资。总体算下来,一汽-大众员工工作12个月,最后拿到了39个月的基本工资,尽管事实上员工的确多拿了27个月的基本工资,但“一汽-大众27个月年终奖”的说法并不准确。

  “最初是在新浪微博上有一条‘一汽-大众发放27个月年终奖’的消息,后来在一个BBS上有自称一汽-大众员工的人发了类似的帖子,尽管账算下来差不多,但是他们的表述不准确。

  “一汽-大众的薪酬体系是基本工资+浮动工资,这部分多出来的薪水其实是浮动工资,2008年,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时,我们的浮动工资曾向下浮动,现在公司经营情况好了,就向上浮动,都是跟公司的经营状况挂钩的,也是正常现象。”一汽-大众公关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2010年,一汽-大众的净利润达到了220亿元,但是并没有给员工发年终奖,2011年,首次年产销突破100万辆、净利润超过300亿元。这一年来,一汽-大众员工非常辛苦,由于产能吃紧,产品供不应求,消费者都在排队等车,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几乎全是三班倒,工人节假日几乎都没有时间休息,年终感谢和回馈一下员工也是理所当然的。”一汽-大众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

  诱惑下的人才暗战

  据了解,一汽-大众现有员工22000人左右,27个月的奖励是以每个员工的基本工资为基数乘以27,按照平均基本工资2000元计算,2011年,一汽-大众回馈员工的浮动工资在12亿元以上,占其净利润的4%。

  实际上,作为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除了扩充生产线、加大营销及员工开销之外,几乎没什么花钱的地方。相比于自主品牌企业,合资企业在盈利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以长城汽车与一汽-大众作比较,每年长城汽车都需要将10%以上的利润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和新技术的研发上,但一汽-大众相应却不足3%。

  在年终奖上,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阵营之间的楚河汉界愈加泾渭分明。据中国第一大汽车产销企业上海通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通用除了今年5月和10月,其他月份都发了双薪,12月是否双薪还不清楚,上海通用的员工是做12个月的工作拿21~22个月的薪水。

  “我们的一线工人收入在上海的制造业企业中,应该是名列前茅的。”上海通用某人士透露。而上海大众全年大约是25个月的工资。即便是2010年刚刚扭亏为盈的北京奔驰,也做好了犒劳一下员工的准备。

  与合资企业对员工的慷慨相比之下,自主品牌阵营则一片怨声。比亚迪员工告诉记者“比亚迪压根没年终奖”;北汽集团员工表示,年底双薪基本能保证,但是更多的年终奖“想都不敢想”;自主品牌中盈利能力最强的长城汽车的员工亦告诉记者,年底的分红在5000~10000元,与合资企业“比不了”。

  这种对比令“年终奖”的话题变得异常沉重。“薪酬体系的不对称,会令优秀的人才选择合资企业,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毫无裨益。打个比方,一汽-大众多发了27个月的工资,但是一汽集团旗下主要做自主品牌的一汽轿车能发3个月的年终奖就不错了,如果让你选去一汽轿车还是一汽-大众,你肯定会选择后者。”中国人力资源网评论员赵海涛忧心忡忡地表示,“尽管年终回馈员工是合理的正常的,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决定了合资企业福利好、自主品牌艰苦,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个长久的话题。”

  “企业经营状况好,年终奖就高,员工要有正确的心态面对年终奖的问题,需要建立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心态,”长城汽车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员工是企业的一员、大家庭的一分子,大家都加把劲,企业经营上个台阶,年终奖自然也上个台阶。”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