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茅台能够连续涨价并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5:04  新民晚报

  贵州茅台(600519)昨天发布公告称,明年元旦起出厂价上调20%,茅台股价应声而涨,并且带动其他酒类股票上涨。但是,现在像茅台这样的高档白酒能够连续涨价,是一个正常现象吗?

  茅台连续2年涨价

  贵州茅台昨天发布的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已经是茅台连续第二年涨价,今年1月1日起,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13%。

  涨价当然对于股价是利好,因为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作为绩优股的典型代表,贵州茅台这几年业绩稳步增长,去年净利润为43.1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41.74亿元,同比增长10.22%,每股收益4.42元。而茅台股价今年表现也相当出色,股价目前站在200元之上,截至昨天,今年的涨幅为23%,股价已经回升到历史高位区。

  茅台毛利率高得惊人

  酒类归为消费类行业,但是,像茅台这种酒实际上已经成为奢侈品,绝对不是普通的消费品,上千元的酒哪里是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而且,茅台还能够持续涨价,市场依然很好,这只能说明茅台酒市场的特殊性。

  一般来说,普通消费品的涨价要考虑市场承受力,不能仅仅因为成本上升出厂价一定就得涨。而且,茅台的毛利率高得惊人,毛利率为91.36%,几乎没有多少商品的毛利率可以如此之高的,从这个毛利率来看,其成本的变化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成本所占比例太低,即使成本提高,出厂价不涨,茅台酒不仅不会亏损,而且仍然非常赚钱。

  茅台的涨价只是为了继续维持其超高的毛利率,并不是企业已经不能承受成本的上升。茅台敢涨价,只说明茅台对自己的消费对象,对市场很有信心,这批“忠实的消费者”显然对价格不敏感,不会因为涨价而不买茅台酒。

  酒价越来越高不正常

  事实上,酒价上涨的不是茅台一家,如洋河股份今年10月15日起已经将“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出厂价上调了5%。其股价也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目前第一高价股。

  高档白酒能够不断涨价,价格越高销售还越来越好,这的确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使得各白酒生产厂拼命推出高档白酒,以期获得高收益。今年酒类股票大受市场欢迎,成为表现最突出的一个板块,这是市场在扩大内需的主题投资概念下的炒作。不过,说到消费就是酒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因为现在几个高档酒生产企业更应该说是奢侈品行业,酒价能够越来越高,只说明这市场存在一批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一旦这种局面有所改变,那么,高档白酒能不能维持目前的高毛利率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 连建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