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稼夺命黄光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10:17  证券市场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李德林 胡宇萌】“无赖。”9月14日下午5点,放下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下称“SC”)董事黄秀虹的电话,香港五福资本(Mayfair Capital Ltd)董事长尹锦诚脱口而出。

  尹锦诚头发花白,跟黄光裕是广东老乡。在国美电器董事会内斗中,尹锦诚的浮现是8月21日之后。从那时起,市场认为力挺陈晓的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下称“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却与黄氏家族渐行渐近。

  这背后,是一个庞大投行团队的运作,团队核心成员是麦格理银行和五福资本等。但当贝恩资本在北京某势力撮合下,与黄氏家族坐在谈判桌上时,投行团队却发现,自己被抛弃了。

  “面对黄氏家族的背信弃义,我们只能感到遗憾。”麦格理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主席William??Je无奈地告诉记者,“没有诚信的人,我们以后拒绝合作。”

  投行团队被边缘化了,贝恩将何去何从?而竺稼的态度,将决定黄氏家族的命运。

  一份简短的授权书 一个华裔女商人浮出水面

  《证券市场周刊》得到的一份《授权书》揭开了黄氏家族内斗以来的幕后秘密。

  身为SC董事的黄秀虹在8月21日代表SC签署了一份《授权书》,任命一位华裔女商人为SC的合法代理人,代表SC与金融机构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谈判。

  本刊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华裔女商人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一位华裔富豪的长女,一直掌管其家族在中国内地的资产,其中地产资产已经超过80亿元。华裔女商人之前与黄氏家族并无交情,2009年,黄光裕的私人律师邹晓春通过中间人,希望能够就国美商都出售一事跟华裔女商人商洽。

  国美商都出售一事未果,但在与陈晓的争斗中,华裔女商人却开始帮助黄氏家族。“当时我觉得黄氏姐妹很可怜,两个哥哥被抓了,现在陈晓夺权,所以我决定帮她们。”华裔女商人告诉本刊记者。

  黄秀虹希望华裔女商人在两周时间内为黄氏家族拉到10%的票,并筹集25亿港元现金。华裔女商人则要求黄家出一份《授权书》,在征得黄光裕同意后,黄秀虹出具了上述《授权书》。

  拿到授权书,华裔女商人马上开始行动。“我打电话给美林的副总裁Peter,我说你赶紧准备点钱。我又给瑞信打电话,瑞信说好,我给你去找。”令华裔女商人意想不到的是,美林很快给华裔女商人的答复是,“股票抵押要去登记,用自己的钱去买是关联交易,是犯法的。”

  “美林还说贝恩我们是惹不起的,这个我们不能参与。”遭到美林拒绝后,华裔女商人心灰意冷,但是Peter却告诉华裔女商人,“在后面我们能组织一个团队帮你。”华裔女商人决定去香港。

  15家国际投行拒绝 我们不能为犯罪分子服务

  8月22日,华裔女商人飞抵香港,一周时间内在香港跟15家以上大型国际投行高管进行了会谈。“国际投行都拒绝合作,原因是黄氏家族有多名是犯罪分子。”华裔女商人告诉本刊记者。国际大投行的拒绝令她始料未及。

  华裔女商人到达香港后,与尹锦诚取得了联系。“她们(华裔女商人)家族实力雄厚,跟政界关系密切,在香港投行界颇有影响力,大家都给几分面子。”尹锦诚告诉本刊记者。

  之后,尹锦诚与华裔女商人联手,马不停蹄地跟国际大投行接触,包括巴克莱、皇家苏格兰银行、花旗、美林、瑞银、瑞信、新加坡华侨、交通银行、澳纽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渣打、汇丰等投资银行。

  转机出现在8月24日,尹锦诚与华裔女商人来到麦格理香港总部,见到了William??Je。在2009年的香港国际投行领域,业绩排名第一的瑞银和排名第三的摩根士丹利都拒绝了合作请求,麦格理排名第二。William??Je领衔的麦格理投行团队在2009年完成了11家公司在港上市工作,其中包括金隅股份、宝龙地产、民生银行等。2010年中最耀眼的莫过于担任农业银行香港上市保荐人兼账簿管理人。

  当日,华裔女商人、尹锦诚与William??Je进行了商谈。商谈的具体内容为:第一、麦格理投行负责做出独立分析报告,独立对黄氏家族提出的五项决议案对国美电器发展的情况进行专业分析,包括分析投票支持黄氏家族五项议案的好处;第二、麦格理投行负责组成专业团队,对机构投资者及股东进行路演;第三、与黄秀虹保持联系、沟通、汇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