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航多次航班离奇取消 被疑事关民航大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仿佛传染病一般,在“8·24伊春空难”发生后的一周之内,本就对航空安全问题严阵以待的中国民航业又接连遭遇几起不同程度的事故征候,不仅使国内民航业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口碑遭受到多方质疑,更迫使行业管理部门开始“乱世用重典”地展开全行业大整治。

  而与此同时,与发生空难事故的鲲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鲲鹏航空,即原河南航空)有着紧密连带关系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多次航班突然被取消,这其中的微妙引人猜想。

  航空事故集体爆发

  “8·24伊春空难”之后,国内民航业进入了安全整治阶段,而深航在此“非常时期”有了一些非常举措。9月3日,据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表明,深航近期“突然取消了不少航班,其中有不少短途支线航班”。

  记者随后通过深航官方网站以及营业部进行查询,发现确实有一些此前正常运营的航班近期无法订票,系统中显示的信息是“没有座位或该航班不开放”。对此情况,深航客服方面表示确实有一些航班取消,但并未透露原因。而记者随后致电几位深航内部人士,大多数人对此讳莫如深,并不愿意谈论。其中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时候还是以大局为重,很多事情也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

  如果说深航是出于安全考虑自行决定取消一些航班,那么华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华夏航空)自9月1日起被停航则是因为“风口浪尖”上“出了状况”。

  记者8月31日得到的民航局所发编号为【2010】2907号明传电报显示,华夏航空G52744航班在8月28日执行石家庄至贵阳的任务过程中,在贵阳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剐擦右机翼翼尖的严重不安全事件,暴露出“公司运行安全存在重大隐患”,因此从9月1日零时起,被暂停运行。

  就在此前一天,上海航空有限公司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香港国际机场的FM809航班在起飞约45分钟后返航,根据一位搭乘该航班的乘客介绍,返航原因是机舱内起火冒烟。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8月31日的浦东国际机场,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靠时,机舱内不明原因浓烟滚滚,而本报记者经与机场以及航空公司方面多方查证,均无法得到更为详细的事故信息。

  而在伊春空难第二天,一架从西安起飞的客机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撞坏了跑道灯和部分草地,这一事件则因为相对并不严重,以及公众对空难事件本身的关注度更高而“悄然带过”。

  民航局急发停航令

  空难发生后的这些天,民航局的通知、会议接连不断。

  据了解,民航局已于8月25日凌晨迅速印发通知,8月26日上午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民航系统安全大检查做出部署。民航局表示,将组成6个检查组,由局领导牵头,分赴各地区对安全大检查进行督导。其中,对检查中查出的超安全保障能力组织生产经营的航空公司,将坚决削减飞行总量,暂停航线航班许可。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8月31日在沈阳召开的东北地区民航安全大检查座谈会上表示,华夏航空这起事件,是在全国民航系统整顿安全秩序、开展安全大检查的背景下发生的。对于类似事件或重大安全隐患,要严肃查处,减少飞行直至停飞。

  停航!对于专事支线业务、规模较小的华夏航空来说,民航局对其作出的这一处罚决定将产生怎样的后果尚不得而知,但至少规模较之更大的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奥凯)此前因股东纠纷而被停航之后,经营一蹶不振,直至新资本的介入才开始显出复苏迹象。前车之鉴,一切不容乐观。

  华夏航空也是今年第二家被停航的国内航空公司,此前鲲鹏航空因空难事件已经被停止运营,目前正处在事故调查以及内部整顿阶段。

  虽然事故原因仍然未明,但记者与一些业内人士交流时,大多数人认为处罚是应该的,但停航过于严厉,并对这家公司的前景表示出担忧。

  而按照李健对此事件的表态,华夏航空机翼擦地事件中,涉嫌违规操作,并且没有及时报告,理应停航。

  大整顿效果不明显

  “如果说原来的东星航空、奥凯航空被停航,更多暴露出来的还是因为公司资金以及管理问题有可能导致不稳定,所以暂时停航,但这次河南航空和华夏航空不一样,毕竟已经发生了事故征候,尽管原因还需要调查,但至少说明这些公司在安全上是有问题的。”一位民航业资深观察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特殊时期从严要求”对于民航业安全体系而言似乎并不能起到更多的作用。

  “就像私底下流传的说法,空难之后坐飞机安全,可是你看最近几次事情,不都是在空难之后发生的么?”一位供职于某航空公司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位在民航系统工作了十多年的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对民航业近期的“动荡”表现出愤慨,他坦言:“这是个系统工程,如果只关注某组数据,不注重整个架构的平衡,那么再好看的数据也会变成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事则已,一旦出事就是大事。”

  “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规律性可循,行业管理部门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制定相应的制度并对行业加以管理和引导。”前述民航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