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界关于BP结局的N种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27  中国石油石化

  ■文/本刊实习记者 吴 清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的巨大影响,吸引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漏油结果的种种不确定性及其事故背后各利益集团错综复杂的关系,更是让人对BP的未来命运和事件走向有着各式各样的遐想。

  结局A:灭顶之灾

  目前,BP公司市值缩水一半,保障BP公司债务违约的成本也开始了大幅攀升,五年期债务的信用违约掉期(CDS)5月30日只有102个基点,但到6月16日,就暴涨到了600基点。

  同时BP已为漏油事件支出约16亿美元,而这场事故损失的估算已经调高到了40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称,这将吸干公司今后三年开支外的自由现金流。不少分析师认为,在巨大的财务压力和多方面负面影响之下,公司管理层必将出现重大变动,BP公司甚至有可能被兼并、收购。

  挪威银行分析师古兹曼•哈勒则在一份报告中说:“BP被收购的可能性为10%至20%。唯一规模相当且全球运营类似的潜在收购者是壳牌集团。”

  业内专家表示,无论事情发展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美国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是长期和破坏性的。事实上,BP是否被兼并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美国奥巴马政府,而不是自己。

  从美国国会和白宫的角度出发,鉴于漏油风波已严重削弱了执政者的声誉,当局接下来恐怕不会对BP那么“心慈手软”,政府已启动针对漏油事件的刑事调查。为了挽回民心和支持率,严惩祸首或是找一个政治替罪羊恐怕也是可以理解的。

  奥巴马政府正在转变对BP的宽容态度。奥巴马已连续多次视察漏油区域,并发布越来越强硬、越来越显得焦虑的讲话。因为,墨西哥湾漏油对于民调下滑、正处于执政关键期的奥巴马,实在是太不凑巧了。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需要国会和公众的支持、确认,而此时此刻,漂浮在墨西哥湾海面的一团团油污,却无疑在提醒人们:奥巴马也会判断失误,而且没有能力补救。

  结局B:退居二线

  BP结局的另一种判断是,它将付出实实在在的衰退作为代价。

  巨额罚金绝对是逃不掉的了。BP的财富每天都以数百万美元的速度蒸发,事故造成的最终经济损失从最初估计的10亿美元增至100亿美元。另外BP面临洪水般的指责,根本没有脱身的可能。

  国内智囊机构认为,漏油事件将对BP公司形成长期打击,巨额赔偿、清理费用和诉讼将为BP增加长期的财务负担。BP面临的罚款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在巨大的财务压力和多方面负面影响之下,BP不破产也要元气大伤。

  相较被“收购”,BP通过拆分和变卖部分优质资产来支付相关赔偿的可能性更大。北京石油管理学院教授王才良这样告诉记者。

  “这一事件发生在墨西哥湾,在美国影响巨大,BP不仅处理事故的花费巨大,下一步的赔偿非常可观。我估计总额将在数百亿美元。对于BP将是非常沉重的负担。但是还不至于把它搞垮。因为,一方面BP自1998年以来陆续兼并了阿莫科、阿科、维巴、嘉实多等大公司,实力雄厚,承受得起;另一方面,BP的股票牵涉面太大,英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美国政府也不能让它破产。但是,BP势必要出售大量资产。对于其他公司(包括中国的公司)将是机会。”王才良说。

  这意味着,BP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全面收缩其在全球的战线,包括出售部分优质资产、减缓正在进行的各地投资。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美国本土石油公司,壳牌5月就开始为BP的拆分可能做预测分析,英国天然气公司(BG)、沙特阿美等公司也在积极关注。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也在关注墨西哥湾的变局。

  其中,BP从1973年开始在中国拓展业务,是在华投资额领先的外国企业之一。BP与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的鲁迈拉油田有合作项目,项目总价值估计为14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BP持有鲁迈拉油田38%的权益,中石油持有37%,很可能BP会把这部分股份作价转让给中石油。

  “BP往昔的一流石油企业地位必然不保,而为了筹集用于承担堵漏成本和赔偿的资金,势必还将卖掉公司的一些优质资产,这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是很好的收购机会,因为BP旗下掌握很多优质的石油天然气资产。”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

  此后,生态灾难的长期延续,长期的赔偿和诉讼,品牌形象的长期负面影响,都可能使BP公司从一个超一流公司沦为二流公司。

  结局C:恢复元气

  “人们在面临类似安全事故的时侯,开始的时候批评和指责会比较严厉,感情的成分也会较多。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会更趋于理性地认识和深入地思考。”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朱和这样告诉记者。

  在漏油事故后,BP的股价虽已经缩水近一半。不过,众多分析师指出,投资者疯狂抛售BP及其非运营合作伙伴的股票“有点反应过激”,BP股价跌幅已经超出了排污成本以及潜在经济损失对公司收益造成的影响。

  现在这样实惠的价格却是众多反向投资者一直在寻找的理想对象。如果BP能够“咸鱼翻身”,那这将是一次完美的冒险行动。事实上,一些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已经购入BP公司的股票。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弗雷德•卢卡斯认为,BP拥有超过1300亿美元的资产。2011年至2013年间,每年的现金流预计可达400亿美元。充足的现金流完全能使BP有能力应对危机,并进行分红。“如果近期BP继续受到负面消息打压,那我们还将继续加仓,直到情况变得明朗。”卢卡斯这样表示。

  金融危机以来“大得不能倒”似乎成为定律,BP就是这样一个背后利益交织的庞然大物。14家知名投资分析机构有10家对BP依然看好。

  英国兴业投资Fiona Maharg Bravo仔细算了一笔账,BP今年估计进账约320亿美元现金流,明年则约有340亿美元。在削减资本支出、暂停派息并且加速出售资产之后,该公司今年仍将需要筹集约220亿美元以填补缺口,这将导致该公司的债务负担比率升到20%~30%区间的顶部。BP能否在这样的情况下借到钱?该公司的150亿美元银行信用额度并不够。但像BP拥有如此庞大现金流的公司,很难想象会尝到银行的闭门羹。

  同时业内专家认为,BP的石油产业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从安哥拉、俄罗斯到美国都有项目,最近还在伊拉克获得新的合同,是不折不扣的“石油帝国”。BP掌握的石油储量达到180亿桶,资金和身家十分雄厚,再加上各种贷款和债券完全可以应付各种赔偿。

  历史上埃克森等石油巨头也碰到过类似安全事故,但最终都坚持过来,而且在80年代漏油事故发生之后,埃克森痛定思痛,大力加强安全制度和文化建设,近二十年再没有出现大的安全事故,仍然是石油石化行业老大。

  BP作为一个历经百年全球领先的跨国石油巨头,最核心的优势包括其全球领先的(海洋)石油开发技术、雄厚的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都还在,在应付类似的安全事故时也有较多经验,自救和自我改进能力都很强。

  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BP能从本次挫折中站起来,并通过这个深刻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管理,逐渐重塑其全球领先品牌形象。

  “他们付出的代价可能是4-6年,也可能是8年、10年。”朱和给出了他的预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