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析漏油事件 BP应对利弊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24  中国石油石化

  BP漏油事故已经过去两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BP占据了大多数报纸刊物的大块版面。为什么是BP?BP应对的利弊得失?漏油事件的经验教训?我国海洋石油开发能从中借鉴什么?……带着众多的疑问,本刊请来了政府、协会、企业的代表为读者解惑。

  ■文/本刊实习记者 吴 清

  ■■焦点一:为什么是BP?

  从根本上重视 用制度来约束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从美国政府公布的调查报告看,公司相关人员在事故之前几天甚至几个月前,就发现了不少异常的情况和安全隐患,但为什么没有及时的检查、研究和应对,及时地排查和解决,说明BP公司的对安全问题还是不够重视,安全责任也没有落实到人,也没有一套真正有效的安全事故排查机制,最终酿成了这样的灾难。

  企业还是要从根本上对安全问题重视起来,从企业制度上来约束和引导重视安全问题,让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并形成一套有效地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机制,像壳牌公司各地分公司一发生伤亡事故就把当地公司的老总招到总部报告甚至停职,而且各地公司的负责人都必须从事过公司的安全事务管理工作。只有这样对安全问题真正地从上到下的重视起来,并用相应严厉的制度来规范,才能更好地去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

  ■■焦点二:BP应对事故中的得失

  理性看待BP公司应对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席建国:撇开很多情绪化的因素,BP在这次漏油事故后还是比较积极的,可以肯定没有企业愿意让这个安全事故扩大影响的,一般碰到类似的安全事故都是能低调处理就低调处理,而且出于安稳股东利益的角度来说,BP公司的做法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从漏油事故发生后,BP也采取了多种方案来封堵漏油,虽然效果都不很好,但不能就说BP失职,类似的漏油情况还是少见,目前在应对深海事故上还没有太好地应对方法,所以我们还是要较理性地去看待BP公司后来的一系列应对措施。

  品牌形象塑造努力超过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在这之前,BP公司更多的时候是以社会环境责任先行者形象出现。以前也有不少人跟我推荐过BP公司,说他们在社会环境责任承担方面是一个优秀典范,现在看来,BP对公司品牌形象的注重和努力比实际工作重视安全环境问题可能投入更多,从它后来急于发布的“道歉广告”来看,也证明了这点。越是这样的公司出现问题,公众对品牌形象落差会更大。

  需要多方的协调和支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部主任赵志平:首先毫无疑问作为事故责任方的企业BP应该迅速行动起来承担起主导作用。这种海洋石油开发的事故影响力和破坏性都很大,光靠企业肯定是不行的,需要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协调努力才能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点。

  ■■焦点三:对海油开发的影响

  推动海洋开发技术新一轮进步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我国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起步较晚,水深多数在300以内,也有少数超过1000米近期研发的技术和设备将会有更大的突破。目前我国海洋石油油气当量4000多万吨,和先进国家比较,水深偏浅,开发量偏小,面临的风险也会相对小些。但我国目前的深海开发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已经进入了快速提升阶段。目前从浅水到深水,对外合作引进技术和自主研发均发挥着愈发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正在实施的深水勘探开发项目,基本上都是对外合作和自主开发相结合。

  最大的影响将是以后的开发工作中对安全、环保等问题会更加重视,对开发的审批手续也会更加缜密,各种防范措施也会更加严密和全面,并会推动海洋开发技术和装备的新一轮进步,但也会带来一些开发成本的提升,开发成本的提升又会反过来促进技术创新。是这样一个不断完善改进的过程,不会停止。

  提高海洋石油开发成本,进程放缓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王才良教授:这次事件造成严重污染,前所未有;震动之大,也前所未有。无疑会引起各国从政府到有关各界对海洋钻探的高度关注,加强监督和管理。它也会引起走向深海的各家石油公司的高度关注,兢兢业业作好钻探工作,相应的也会提高海洋开发的成本。对于美国,由于反应太大,近海油气开发的步子会放慢,但不会停止。对西非深海等一些地方不会有大影响。

  是警示,但大趋势不变

  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影响可分为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两方面。消极影响我们都看到了,对墨西哥湾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以后海洋石油开发的一些负面影响,海洋石油开发也会适当放缓。但更主要的是积极影响,这是对海洋石油开发甚至整个石油工业的一个警示和启示,油企在海洋石油开发过程中,需要对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一个全面细致的评估,对开发作业也应该更加谨慎和稳当。同时,对海洋石油开发的管理等机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焦点四:对中国的启示

  海油开发最好由国务院统筹管理

  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事实上对我国以后的海洋开发工作会是一个警示,目前我国的海洋开发的相关工作都是由国家海洋局在统筹管理,从横向看,目前海洋管理呈现“九龙治水”局面,涉及海洋、渔业、环境保护、交通海事、海关、边防等多个部门。从纵向看,各省对海洋管理“条块分割”,各自管理本省的邻近海域。从目前的情况看,海洋开发涉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也涉及各个部门,光由国家海洋局来管理还有些偏弱,在将来海洋开发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所以最好是由国务院来进行统筹协调和管理。

  加速的海洋石油开发对监管提更高要求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通过这次教训将会促使各国政府加强对海洋石油开发中的监管工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实施的年产5000万吨的油气当量目标,这表明我国海洋油气开发潜力、开发能力,也反映了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迅猛发展及与世界海洋石油强国缩小差距的能力和水平。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在内的国内各大石油公司也在加大对海洋石油开发的力度。随着海洋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我国的海洋石油开发工作无疑也提出了更高和更严格的要求。而且我国的海洋养殖相较墨西哥湾占着更大的比重,如果发生类似的漏油事件,后果会更严重,也是很难想象的。所有的这些都将促使我国海洋石油开发的不断完善。

  安全重视更胜经济效益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相较于BP等一些跨国企业来说,我国企业的管理技术水平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对社会环境的责任提法也是近些年才流行起来,以后我国海洋石油开发还会是趋势,所以对安全环境问题要尤其重视。对于国内油企的借鉴意义归纳起来主要以下几点:

  一是要形成企业的社会环境责任和经济效益并重甚至更注重社会环境责任的理念,在安全环境、社会责任的重视和投入是一个大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必不可少的,最终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二是要形成一条完善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和事后应对机制,在制度上保证把安全隐患和危害降到最低,同时制度上形成奖惩机制,在公司制度和规则上真正起到规范引导的作用。

  三是发生安全事故后,不能相互推诿,而应按照应对机制迅速行动起来,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同时要有一套有效的危机公关应对机制,及时消除影响和维护品牌形象。

  还有一点,结合以前发生在国内外的各类安全事故可以发现,各类事故总是在公司兼并重组或管理较为混乱的节骨眼上发生,所以在这种时候更要关注和重视安全问题。

  要通过组织、技术创新来控制成本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席建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都是经济利益群体,追求效益最大化、控制成本等都没有问题,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但这里的控制成本是有限度的,在控制成本的时候首先得能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对社会、环境最基本的责任。而且控制成本绝不是简单削减工资、降低工作环境水平等一些环节,削减一些保证安全生产和社会责任的一些必要责任。控制成本要更多地通过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生产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产品等方面来进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