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 石化业减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09  中国石油石化

  央行重启汇改,人民币升值,给石化出口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短期内,石化企业要打响汇率战;长期看,必须加速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的步伐。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张起花

  相对于希腊债务危机、欧元贬值引发的连锁“黑”效应,人民币近期升值对世界而言似乎是一个极富“喜庆”效应的消息。近年来,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对中国汇率频频发难,就连金砖四国中的三个“砖友”:巴西、印度、俄罗斯也因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非常执著地高呼人民币升值。

  我国2005年7月施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就一路小幅升值。今年6月22日,央行重启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7980,升破6.80关口。据业内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可能会在4%~5%之间。 照此形势,人民币升值必将冲击我国出口石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并倒逼国内石化产品生产企业加快升级转型步伐。

  出口石化产品将入冬

  人民币升值是双刃剑。国资委全面风险管理暨外汇风险管理研究调研组专家解洪波说:“人民币升值对进口密度高、外债规模大或者说高利率性,有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利好。但对于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自身没有定价权的企业冲击比较大。”具体到石化行业,他认为,纺织、轮胎、塑料制品等对人民币升值非常敏感的出口企业毛利率将下降,是利空的。当前,我国不少大型公司因为都是自营出口,一般一年报一次价格,价格在年初已基本锁定。而美国和欧洲的买家年初的时候下的订单额比较大,目的就是为了先锁定价格,等人民币升值后,把风险全部转嫁到中国出口企业身上。所以,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交货合同期限越长,订单越大,损失也就会越大。

  记者在对部分石化下游生产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还没有传导到市场上,估计会在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显现出来。人民币升值究竟会对石化行业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部负责人直言:“人民币缓慢升值是必然走向,对企业的影响也无可避免,但影响有多深远?这个结果还要综合油价的涨跌、其他国家汇率的调整、我国资源税等有关政策的调整、市场劳动工资的调整等多重因素来评判。”

  我国纺织行业有一半的产品需要出口,轮胎行业有1/3左右的产品出口,塑料制品行业也有1/3~1/2的量出口。如果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因为这些产品附加值低,以低廉的价格和巨大的数量为优势在国际市场生存,平均利润率仅为5%。如果人民币升值,出口产品的价格相对提高,出口的成本增加将进一步压缩其利润空间,甚至面临亏损。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表示:“上述石化产品下游企业受到冲击,必然会传导到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中游产品的市场供需及行业格局。”

  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和中国塑料工业协会一起做了一个简单的预测:人民币升值1%,塑料行业的出口交货值会损失12亿元左右,利润降低近3亿元。升值3%,塑料行业的出口交货值损失36亿元左右,利润降低近8亿。如果升值到5%,塑料行业的出口交货值损失60亿元左右,利润因此降低近14亿元。

  当前,我国纺织行业的利润率已经逼近盈亏平衡点,如果人民币升值,将受到重创。据专家估计,人民币升值在3%以上的话,我国以出口为主的中、小纺企的利润可能会变为零。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们普遍抱怨人民币升值不是时候:“本来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恢复,人民币再一升值的话,出口产品如果不提价就没有利润可言了。”

  轮胎业也是如此。我国轮胎的出口优势在于价格低廉,对于这个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也是当头一棒。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分析:“如果人民币升值5个百分点,静态地看,行业的出口利率有可能成为负数。”

  值得肯定的是,我国人民币升值是逐渐推进,而不是一步到位的,虽然对企业有很大影响,但长远分析,国家也的确给企业留足了提升发展的适应时间。

  双刃剑的另一面

  人民币升值存在利空的一面,必然也存在利好的一面。我国的石油石化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都是上下游一体化经营,从整个产业链来看,肯定是有得有失。但专家们普遍表示,从长远分析,还是得大于失,对石化出口企业也是如此。

  首先,这种情势必然会逼着企业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及产品的更新换代。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部负责人认为:“人民币升值至少是个很重要的信号,国家在加大力度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鼓励自主创新企业的发展,淘汰两高一低的落后产能。”

  我国经济建设之初,国家鼓励企业出口创汇,大量的化肥、农药、涂料、纯碱、烧碱等产品出现产能过剩,进而以低价出口。而生产这些产品的时候不仅要用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而且还会排出大量二氧化碳污染环境。据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介绍,广东的出口塑料制品每年占全国的40%~45%,出口品种较多的是塑料管及附件、塑料包装及容器、日用塑料制品、塑料薄膜等,附加值非常低,在国际市场就是依靠打价格战,以超低价占领国际市场。

  “在人民币升值、价格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对于我们很多出口企业来说,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弥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舒朝霞建议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采取人民币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

  符岸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后,国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了价格优势,而因成本所限,降价的空间几乎为零。因此,各企业最好通过技术改造的途径提高产品的品质。同时,企业自身也要注重品牌的塑造,以高质量和知名度留住市场。”

  从另一个角度看,对石化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可以促使企业加强管理。解洪波说:“石油石化企业这些年利润非常高,但管理水平不见得真能达到标准。现阶段,企业应该切实制订各种计划,把生产线流程的成本仔细梳理一下,一定有可值得挖掘的费用。如此实实在在省下的钱和收入不一样,收入还得交税。”

  对石化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还有利于引进外资和石化技术。现在一般人都认为国内资金充裕,不需要外商投资了,其实也不尽然。解洪波说:“许多时候外商投资不只是带着资金进来,还会带着相应的技术。有些技术不是我们的石化企业想去买或者想去学,就一定能够得到的。所以这对石化产业的升级换代来讲其实是利好的。”

  此外,解洪波提到这样一个现象:因为金融危机,去年人民币绑定,没有升值,但许多出口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如轮胎特保案、钢管双反等。企业从汇率上挣了,但在别的方面却吃了亏。“人民币升值后,出口企业在别的方面遇到的压力可能会小一点,最起码少了别人老是拿来说事的一个借口。” 

  打响汇率战

  尽管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对石化企业存在一定利好,但是更换生产线,生产中端或者高端石化产品不仅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技术能否达到也是个问题。在短期内如何尽量避免或者把人民币升值的风险降到最小?

  在解洪波看来,人民币升值,石化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有三个:换算风险、交易风险、运营风险。化解这些风险,现阶段来讲,除了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增加内销比例等不少企业在非常时期的非常选择外,要从财务或者从管理上做文章。“大多数的企业为了避免汇率上的损失而大量囤积外币,却忽略了资金流动所带来的价值。在目前汇率的影响下,企业毛利率下挫将不可避免,如果能加快资本周转,由此带来的资本回报率可能会比刚性地去提升销售利润率带来的回报率高出几倍。”

  在目前的形势下,单纯去提升销售因素的利润已经比较困难,而对于大型企业特别是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企业来说,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上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如原先1元钱,一年轮回一次,带来了2元的收益,现在把这1块钱转两回,即使每一次不能带回1元收益,只带回了5毛,但是加起来还是1元钱的收益,毛利率也回来了。

  当然企业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做起来并不容易,这涉及财务管理、资金管理问题。企业要知道自己有多少钱,钱在什么状态下运行。“要通过严格的资金计划、限额管理及授权、审批、访问控制系统来确保资金有序运行。”解洪波说,“更重要的是,在当下汇率风险凸现的时刻,有效的结合利率、汇率、投融资产品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变化,智能地分析和拟定企业理财计划,匡算各类资金成本,帮助企业合理地安排投融资、资金结构,通过有效的资金管理以提升资本回报率。”

  除了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外,现阶段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等多种金融衍生品工具,把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尽量规避。像一些两头对冲或者外币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企业应该做。不过解洪波提醒,企业利用金融手段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前提是:第一,应该由专业人员来做。第二,目的不是挣钱,而是要避免风险。换句话说,既要买涨又要买跌,否则是非常危险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