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和谐矿区 绽放长庆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06  中国石油石化

  ■文/本刊记者 侯瑞宁

  如果“和谐”需要用一种表情作为标签,笑脸无疑是最好的表达。

  在长庆油田矿区,随处可见微笑的老人、嬉笑的孩童、憨笑的保安、会心一笑的服务人员……藏不住的幸福感从他们的眼睛里流淌出来。这份幸福感顺着长庆油田矿区缓缓流向生产的第一线,凝结成源源不断的动力,然后化为不断攀升的油气产量。

  作为中国石油和谐矿区建设的排头兵,长庆油田为什么能盘活矿区服务这局棋?中石油集团领导层给出的评语可谓一语中的:“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是集团公司矿区服务创新的一个典范。”

  对,是创新让长庆油田成为中国石油和谐矿区的一面旗帜。创新有时很简单,就像哥伦布手中的那颗鸡蛋,只要轻轻敲破一点蛋壳就可以让它稳稳地竖起来,所以,最重要的是理念与思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和谐矿区建设也是如此。

  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的创新首先体现在自身定位的准确。2008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矿区服务业务的定位,提出了“配套发展”的要求,并提出要建设新型的矿区服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紧跟集团公司党组要求,长庆油田结合油田自身发展实际,创新性地提出“做优做好矿区服务业务”的定位,推动油气主业和矿区业务协调发展。

  这四个字有着“定海神针”之效,让长庆油田和谐矿区建设有了一个明朗的底色:理顺油田公司与矿区服务事业部的管理体制,厘清管理界面,最大限度地下放管理权限,让事业部成为矿区服务业务真正的管理与运营的主体。这一切在长庆人看来,似乎都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当然,这样的定位不是拍着脑袋想出来的,需要对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系统发展的整体思路有深刻的认识,更需要对矿区服务持续发展的未来有前瞻。长庆油田清醒地认识到,矿区服务的未来必须要实现社会化和产业化发展,虽然现在看来,要真正实现这一点还比较遥远。但是,未雨绸缪是长庆油田正在做的事情。

  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的创新其次体现在服务模式上。仅在“一老一少”工程中,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群策群力,就创造性地探索出了“阳光助老•亲情家园”、“以老助老•爱心银行”、“家政服务•贴心守护”、家庭“小课堂”、“小饭桌”、“全日制托管”等多种模式。这些真正做到了让一线职工放心、让老人舒心、让孩子开心,深受住户的好评。2009年,长庆油田矿区综合满意度大幅提升到94.96%。服务模式的创新无须大量的资金投入、无须高科技的应用、无须拥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只要有一颗全心全意服务服务住户的心,只要花些心思,就能获得住户的满堂喝彩。

  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的创新更体现在市场化与社会化的持续深入,而且步子越迈越大,路子越走越宽。社区的路灯、垃圾桶不用花钱自己买,只要在上面写上“海尔温馨提示……”、“长虹彩电欢迎你”,就可以实现别人买单,企业与住户受惠。当然,这些仅是“小插曲”。

  在市场化与社会化的过程中,长庆油田矿区充分利用一切社会资源盘活矿区存量、用好增量,依托良好的城市资源,实行联合办医院、联合办幼儿园,在提升托幼服务水平的同时,节约了大量的运行成本与人力成本。社会化与市场化的发展使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对外创收由2007年的2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6亿元,有效消化了成本的刚性增长。

  一个能够立足现实、准确定位的企业必然拥有明智的发展之策,一个能够惠及全员、不断创新的企业必然拥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一个能够前瞻未来、未雨绸缪的企业必然拥有抢占市场的先机。如果这三者汇集于一体,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企业必然能够做得更好,和谐矿区建设也是如此。

  在未来的和谐矿区建设中,我们相信,长庆油田的笑脸会绽放得更加灿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