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和谐矿区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3:04  中国石油石化

  长庆油田矿区服务大胆创新,通过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取得良好成效,为中石油矿区进一步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庆新标本

  通过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长庆油田的矿区建设正在逐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员工从中分享到了更多的企业发展成果。

  ■文/本刊记者 侯瑞宁

  6月的一个午后,记者走进长庆油田西安龙凤园小区。孩子们在映着五彩光带的喷泉边追逐嬉闹,满头华发的老人在树荫下布棋聊天,大妈们在远处扭着热闹的秧歌,笑声滚落了一地。顺着绿荫步行而去,路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标语牌随处可见,微风吹来,满眼浮动的绿色伴有花香飘过。好一幅“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画面!

  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长庆油田的咸阳、银川、庆阳和延安四大生活基地。在这份别致景色的背后,是长庆油田和谐矿区建设的华美嬗变。2007年中国石油矿区服务系统改革以来,长庆油田矿区服务板块通过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正在逐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员工分享到更多的企业发展成果。

  为此,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副总经理曾玉康等人对长庆油田的矿区建设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为“集团公司矿区服务创新的典范”。

  理顺体制

  井架下面支口锅,采油树旁安个窝;在戈壁荒漠中和衣而睡,在黄土高原中风餐露宿……回忆起年轻时的工作与生活场景,年过八旬的陈大爷感慨万千:“现在的小区建设、矿区服务变化大得没法说。”作为长庆钻井的一员,油田矿区的变化如同一部短片在他脑海中闪过:昔日的“干打垒”,现在的数字化小区;昔日的戈壁荒漠,现在的四季长青;即使儿女不在跟前,也有服务人员长绕身边……

  长庆油田矿区建设的故事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成熟于上世纪90年代,高潮则应从2007年讲起。这一年,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系统改革正式开启,和谐矿区建设在全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也迅速拉开序幕。也是在这一年,长庆油田开始向3000万吨油气当量迈进。历史关头,怎么才能让大家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心无旁骛地干起来?

  对此,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认为:“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只有做好矿区服务业务,解决好员工后顾之忧,才能保障油田可持续发展。这是建设‘西部大庆’的重要保障,也是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必然。”

  应该把矿区建成什么样儿,怎样才能建好?经过反复酝酿、充分论证,长庆油田领导层提出了一个准确的定位:“做大做强油气主业、做精做专工程技术、做优做好矿区服务。”曾经的“包袱”变为三大业务之一,矿区服务在长庆油田发展史上登堂入室。

  明确的定位为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理顺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解放了思想。长庆油田及时牵头成立了由长庆油田、川庆钻探、长庆石化以及矿区事业部主要领导组成的长庆油田矿区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各驻矿单位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矿区重大事务的共建、共管。按照分公司的模式,长庆油田成立了矿区服务事业部及其党政工团组织,在油田公司领导下相对独立运行。

  “这种以矿区事业部为管理主体、相对独立运行的新型体制机制,使矿区服务业务有了一个‘家’,提升了矿区服务业务的整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后来的工作中,长庆油田副总经理、矿区事业部主任刘自强深有感触。

  如果说,构建新型的矿区服务管理体制是在执行中国石油集团的“规定动作”,那么在运行机制上长庆油田则做出了自己的特有模式。“为了发挥专业管理优势,提升运行效率,我们对公司以及事业部两个机关的管理界面等问题进行了梳理。”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说得很简单,但对权力的下放却大胆彻底。

  在投资计划管理方面,项目立项由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申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达的投资计划长庆油田公司直接转发给矿区服务事业部,由矿区服务事业部自行组织项目建设的设计、招标、采购、监理等全过程。在财务上,长庆油田公司和矿区事业部实行分开核算,有着自己独立的账户。在人事考核上,长庆油田仅对矿区服务系统的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其22个下属单位由事业部组织考核……

  “长庆油田和谐矿区建设卓有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顺了矿区服务管理体制,加强了矿区服务业务管理,发挥和调动了各个业务板块、各个层面的工作积极性。”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曾玉康这样评价。

  温馨源于专业

  家住延安生活基地河庄坪小区1区的李大妈,有一天发现家里供水管线漏水了。拨打了440热线后不到8分钟,维修队人员就赶到了。他们肩挂工具袋,套上鞋套进门,在漏水的地方铺上一大块布,开始检查漏点情况,发现是由壬接头裂缝造成漏水。在更换、测试之后,这3个小伙子又用抹布将地面上的水擦得干干净净。李大妈连声感谢。不久,李大妈就接到了维修回访电话,她乐呵呵地说:“满意,满意,你们的服务很专业。”

  专业化的服务来自专业化的管理。管理机制理顺后,原来分散在油田各个板块的矿区服务业务实现重组整合成为可能。针对内部业务,长庆油田矿区将由原油田各单位自行管理的矿区服务业务,重组整合成6个矿区服务单位。同时,按照中国石油集团的要求,在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的情况下,长庆油田先后完成了原西安石油仪器总厂、物资装备公司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以及西安分公司、原东方物探长庆基地管理处等单位的跨企业重组工作,实现了同一地区矿区服务业务跨企业重建。

  有了管理上的保证,温馨周到的服务模式层出不穷。“1+1区域管家”、“就诊绿色通道”、“亲情化家园”、“一老一少”工程等,深受员工的好评。一位常年奔波一线的采油工说:“我虽然常年在一线顾不上家,但我的孩子有人帮我教育,老人有人替我照看,每次家里遇到个大小事情,物业上都能及时帮助解决。有这么好的后勤服务,我们投身油田建设的劲更足了!”2009年,长庆油田矿区住户综合服务满意度达到94.96%。

  专业化重组也让长庆油田矿区服务变得集约高效。几年来,长庆油田对24个边远矿区进行战略调整和回迁,新建职工住宅2万套,有计划地实施重大维修项目263项,不断扩大矿区绿化覆盖率,使其平均达到36.1%。为此,油田先后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创建绿色社区先进单位”等荣誉。

  长庆油田矿区不仅染上了更多绿色,而且矿区的“红色”也更加鲜明。为了加强社区党建工作,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坚持优化党组织设置,在油田30个小区分级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实现了对在职、离退休等各类党员的组织全覆盖。与此同时,长庆油田还积极和地方党组织协商合作,经地方党委批准成立了高陵县长庆龙凤园社区党委,其他条件成熟的社区也在积极筹备中,从体制机制上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以及党员由垂直管理向条块结合管理的转变。

  在龙凤园小区的绿荫小路上,有一面红色的支部工作动态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上面写着党员的先进事例,也公开着这些人的身份,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还让居民对其实行监督。

  “党组织以及党员在维护稳定、帮扶解困、和谐矿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非常有效的作用。”长庆油田副总经理、矿区服务事业部主任刘自强这样表示。

  冲破市场围墙

  服务满意度箭头向上,矿区稳定指数箭头向上,需要的运营成本自然会箭头向上。如何才能实现矿区服务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有效化解不断上涨的刚性成本?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主任刘自强盘算着自己的“家底”,锁紧了眉头。

  为了理顺矿区服务系统的费用分担机制,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系统作出整体要求,各大企业所在矿区服务的费用由三部分组成:集团公司补贴一部分、驻矿单位分担一部分、矿区服务事业部分担一部分,其中前两者的费用额在3年内不变。于是,问题出现了:要想化解刚性成本、获得长久发展,油田矿区事业部就必须快速找到一条由“输血”到自我“造血”的途径。这条途径直指市场化,也暗合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矿区服务系统改革的方向。

  为此,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狠抓增收创收,拓展多种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以医疗服务来说,虽然油田医院姓“油”,但是长庆油田的社区医院以较好的基础建设、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网点、多样的社区医疗服务项目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员前来看病,2009年完成收入1.1亿元。

  为了让市场化运作的道路越走越宽,长庆油田矿区服务板块逐步进入和有效占领社会物业服务市场,拓展对外创收途径,先后承揽了西安锦绣苑小区、学林小区等多个社会商品小区物业服务,每年可实现收入1680万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绿化服务、家政服务、绿色无公害蔬菜配送和小型连锁超市等新型业务,使长庆油田矿区服务板块形成了布局合理、门类齐全、保本微利的社区商业化服务网络,仅西安的兴隆园小区去年就实现收入21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在中国石油集团收费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长庆油田水气电暖与物业的收费制度改革开展得风生水起。长庆油田将以前的“暗补”利用一卡通的方式实现“明补”,实现水气电暖与物业的有偿消费,增强大家的节能意识。据统计,实行收费制度改革以来,长庆油田老基地1~4月户均水月消耗量由2009年同期的10.5吨下降到了7.1吨。由于在收费制度改革中应用了“一卡通”和远程集抄系统,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收费用工比之前减少了三分之二。

  …… ……

  各种各样的创收途径,越来越宽广的市场化道路,让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的“造血”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2009年收入成本比达到32.91%,比事业部成立时增长了17%。

  服务“变脸”监督

  在市场化的同时,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也在社会化服务上做起了文章。

  雷亚琴每次从油田一线回家,都会觉得女儿贝贝又长大不少。现在女儿学会了跳舞、唱歌,英语也说得也很好。这让她很欣慰:“矿区的幼儿园现在越办越好了,能让孩子接触到最新鲜的东西,教学内容也丰富多彩。西安市的很多市民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来这里。”

  其实,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一个关于“变脸”的故事。为了盘活陷入僵化、运行成本高昂的油田矿区托幼教育,在逐步搬迁到城市的过程中,长庆油田领导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决定眼睛向外,充分利用西安市、银川市、庆阳等丰富的社会资源,以长庆较为广阔的幼教市场和房屋租金、物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入社会知名幼教机构联合办园。

  物业服务单位转变职能,代表企业和幼儿家长进行教学质量、收费标准、综合治理和幼儿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监督。矿区事业部由服务的直接供应者转变为服务的“监督者”。这种模式既提高了矿区幼教水平,也没有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变“高额补贴”为“持平运营”。目前,油田矿区13所幼儿园已经有9所实施了联合办园,仅庆城幼儿园一家,年节约运行成本就达到380万元。

  “社会化程度高是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一大重要特点。”中国石油集团矿区服务工作部一位人士表示。

  在新建住宅建设过程中,长庆油田尽可能依托社会资源实现公用事业服务社会化。他们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也合理规划配套设施,预留公用事业服务接口;对原有小区,通过共同投资、固定资产移交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社会化服务。目前,长庆油田矿区绝大部分小区的水、电和天然气已经实现了社会化供应。社会依托条件较好的西仪、泾渭苑、银川、吴忠等近200万平方米基地,也已经接入市政供热系统,仅此一项年节约成本2200万元。

  在这些“常规”的社会化中,长庆油田也不走寻常路,利用社会资源延伸服务项目。通过与地方政府协商沟通,目前已经在西安周至、高陵县线分别开辟了1000亩“长庆绿色蔬菜基地”,由长庆派驻专人指导种植和质量检验,为西安周边10个油田小区的居民提供安全优质的绿色蔬菜。这既方便了矿区居民,而且繁荣了地方经济。

  市场化运作与社会化服务,让长庆油田矿区服务板块信心大增。近几年,长庆油田新建了3个生活小区15000户职工住房,在管理区域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矿区服务系统减少直接用工3000余人,管理费用与人工成本明显下降。近3年来,长庆油田矿区服务系统对外收入由2007年的2亿元增长到了去年的6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