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削减进口关税应以推动消费经济为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0日社论:近几个月来,由于贸易顺差不断增长,中国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但是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削减关税的措施,不能仅仅为了缓解国际压力。

  决策者应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出发,推出更多合理的进口刺激政策,因为说到底,国内消费的繁荣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

  8月16日,商业部宣布中国政府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采取措施,推动商品进口,实现对外贸易的平衡。这一措施的出台意在减轻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贸易顺差急剧增长的恐慌。

  今年7月,中国的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创18个月以来的新高。该月中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38.1%,达到145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而该月进口增长则由今年6月的34.1%下降至22.7%。世界各国希望中国能够减小其巨大的贸易顺差,以缓解全球经济失衡,但是中国近期的贸易数字无疑会使一些试图减少本国贸易赤字的国家大失所望。

  从国内而言,中国在出口经济向消费型经济的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而贸易顺差的迅速反弹则会使这一成果受到威胁。

  尽管当下出口带动的增长能够缓解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但目前急剧膨胀的贸易顺差已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

  为了实现以消费为主导平衡的经济增长方式,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进口优惠政策,将总体的进口关税降低至9.8%。更多的进口优惠政策能够帮助中国减少贸易顺差。

  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在决定改变其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方式的同时,必须对进口政策进行一次全面的改革。(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