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和必拓:本来就是一台赚钱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7:26  时代周报
必和必拓:本来就是一台赚钱机器
与中国有着一百多年交情的必和必拓,在中国的形象越来越复杂。

  时代周报记者  翟瑞民

  两年前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奖牌赞助的时候,时任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中国区总裁的戴坚定(Clinton Dines)曾有这样一个说法:赞助奥运会将向人们显示,“你不只是一台赚钱机器”。

  如今两年过去,经历了很多风浪,事实证明必和必拓确实不只是一台赚钱机器。

  无论是在铁矿石谈判中被怀疑为幕后黑手,还是在中国企业并购澳大利亚资源过程时暗中搅局,或在与力拓(Rio Tinto)洽谈合并的过程中蛮横专断,中国人总感觉无法跟上必和必拓变化的脚步,感觉被冷落甚至被抛弃了。

  当然,还要加上它最近陷入的腐败丑闻以及可能与中国发生的潜在联系,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矿业公司在中国的形象越来越复杂。

  它可以自豪地宣称100多年前就和中国有贸易往来,它也可以顶着那个有些拗口的中文名字继续在谈判桌上激怒中国钢厂的代表。如果无法解释这一切,那就让我们回到开始:“它本来就是一台赚钱机器。”

  强硬的谈判对手

  必和必拓最近陷入涉嫌腐败的丑闻,美国政府有关机构正在对其展开调查,目前还不清楚这一调查的范围和深度,而必和必拓方面及时跟进的声明却马上表示,此事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鉴于其对手兼伙伴的力拓最近有4名员工因为受贿在中国接受司法审判,必和必拓的声明显然是要及时摆脱腐败行为和中国之间存在的任何关系。但是,外界也注意到,在去年力拓间谍门事件刚刚爆发时,必和必拓也因为奥运包厢事件被中国公众所熟知。

  必和必拓至今没有回应奥运包厢事件的有关疑问。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必和必拓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奥运观光团”,这其中就有多位中国钢铁企业的代表,包括与必和必拓达成“二手首发价”的某大型国有钢企人员。

  根据媒体的报道,必和必拓为了款待贵宾,专门成立了代号“I.T”的接待小组,高价聘请美国接待公司安排贵宾的行程,除了白天邀请贵宾观看比赛,晚上还专门邀请著名女歌手为其献唱,必和必拓方面也声称此举更有利于“沟通感情”。

  如今,力拓间谍门事件的余音正在消散,而在中国有关部门的眼中此事是否已经完全终结并不确定。必和必拓在去年所受到的媒体指控显然对于现在的局面来说是个危险。实际上,在力拓间谍门事件爆发后,必和必拓已经更加注意了自己的言行。

  必和必拓在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始终没有站在第一线。不过低调并不影响它的谈判立场,在淡水河谷充当叫价急先锋角色的同时,必和必拓一直隐藏在背后强硬逼迫中国钢铁企业接受其自行制定的涨价幅度。

  必和必拓刚刚在3月30日完成董事长职务的交接。其原任董事长安德(Don Argus)选择退休,继任者是福特前CEO贾克·纳赛尔(Jac Nasser)。此前有声音认为,正是安德在背后导演了三大矿山对钢铁业的涨价大戏。

  一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是,就在2010年价格谈判开始的时候,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Don Argus)在某个论坛发出了“如果要参与这个游戏,中国应该‘和大人物一起玩’”的宣言。他甚至还颇具冤枉意味地表示,“不清楚是什么导致了敌意”。

  现在,2010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接近尾声,三大国际矿业巨头将迎来分享“劳动果实”的时刻,在这其中,必和必拓也许是笑得最开心的。中国目前是必和必拓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每年必和必拓销售的500亿美元铁矿石中,至少有100亿美元是由中国钢铁企业贡献的。

  阴险的搅局者

  不单单是在铁矿石领域,必和必拓在今年1月28日收购了一家加拿大钾盐公司,从而控制了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的钾盐储量区勘探开发权益,加上它此前获得的权益,必和必拓在加拿大已经拥有超过一万平方公里的开采权。另外,它在埃塞俄比亚还拥有17000平方公里钾盐开采权。

  媒体报道,必和必拓的钾盐计划产能至少已经在1000万吨左右,这个数字等于是中国整整一年的钾肥需求总量。而中国的钾肥需求逐年快速增长,已有超过50%的份额需要从国外进口,所以在钾盐进口方面,中国又面临和铁矿石相似的局面,被必和必拓扼住了脖子。

  人们肯定不愿意相信,是必和必拓在有意控制中国有关产业的发展命门的判断,但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导致原料需求激增的局面还是客观上造成了出现“必和必拓处处与中国为敌”的结果。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中国企业发起了“抄底澳洲”的喧嚣式战略行动,一波波中国资金涌向澳大利亚,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收购澳大利亚的资源性资产。这其中又以中国铝业总公司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交易最受关注。

  此次抄底行动大多是以失败告终,尤其最后中国铝业总公司被力拓毁约更是激起了中国人的愤怒情绪,人们发现,是必和必拓在其中搞鬼才搅黄了这笔交易。事后澳大利亚媒体爆料说,必和必拓组织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游说集团促使政府否决这笔交易。

  援引自澳大利亚前财政部官员的报道说,必和必拓的游说邮件几乎发给了澳大利亚政府所有部门。包括必和必拓董事长Don Argus等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都曾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和国防部长斯万(Wayne Swan)私下进行过“密切接触”。

  必和必拓并没有顾及中国人的失败感受,紧接着在2009年11月份又扮演了第二次搅局的角色,把澳大利亚联合金属公司硬生生从中铁物资手中抢走了。中国钢铁业分析师事后表示,随着中国的竞争对手进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整合澳大利亚国内矿石资源的意图,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必和必拓正在寻求和力拓进行合并,如果这一设想最终成功,那么新的巨无霸矿业巨头将完全超过淡水河谷,形成铁矿石供应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由此,两拓的合并计划也遭到了几乎全世界钢铁业界的反对。欧盟反垄断机构正在调查力拓与必和必拓的一家合资铁矿石企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曾发表声明对欧洲钢联表示声援,反对两拓合并。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对时代周报表示,今年以来随着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攀升,已经引起了下游产业的强烈反应,如果两拓合并向前推进将招致更加强烈的反对,业界原本预期两拓可能在今年年中完成整合,但是现在看来难度太大了。

  不留后路的“朋友”

  力拓间谍事件发生后,力拓方面一直在寻求机会恢复和中国的关系。就在4名员工被审判的同时,力拓宣布和中国铝业总公司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淡水河谷也加强了和中国的联系。最近一年来,淡水河谷邀请“外星人”罗纳尔多的代言广告多次出现在中国的媒体上。

  显然两大巨头都想缓和历年铁矿石谈判造成的紧张气氛,建立和中国人亲善的形象,不过这一切在必和必拓身上并没有真正得到体现。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必和必拓也结束了它的官方赞助商身份,而此前被媒体报道的必和必拓多个公益项目都逐渐归入沉寂。

  必和必拓是奥运会历史上首家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它为北京奥运会捐赠了价值约120万美元的金属,用于生产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各项赛事所需的57000块奖牌。也就是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必和必拓前中国区总裁戴坚定给出了“不只是一台赚钱机器”的说法。

  更大的变动随之到来。随着其上海总部的成立,必和必拓于2008年关闭了在北京设立将近30年的办事处,中国区员工总数也从100人左右下降到了70人左右。北京办事处此前主要负责的是勘探业务,但是据一位为必和必拓服务多年的前员工向时代周报透露,必和必拓在中国的风险勘探业务可以说是失败了,并没能找到一处规模大、年限长、成本低的矿山。

  据该人士透露,必和必拓在1993年成立了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采矿企业康滇合资公司,在四川省进行铅和锌的勘探,但是这一项目在3年后以失败告终,几年后必和必拓的中国勘探业务就逐渐减少,此后一直到2003年世界资源性产品迎来大增长的时期,必和必拓第二次涌入中国到处找矿,在付出了至少2600万美元的资金后依然没有收获。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在必和必拓现任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上任后开始的,随着北京办事处的撤销,2009年下半年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的职务也被撤销,为必和必拓服务了30多年的戴坚定选择了离开。

  这一切都导致必和必拓最近两年与中国的关系出现“疏远”的迹象。“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可能跟市场销售战略调整和人事变动有关,必和必拓最近两年在中国的表现比较稳健,也可以说是低调,不过这种行事风格并不影响它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利益。

  按照它自己的说法,必和必拓在19世纪末就来到了中国,双方首笔业务交易发生于1891年,当时必和必拓向中国福州出口铅。上世纪70年代,必和必拓开始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如今向中国出售的产品包括铁矿石、铜精矿、锰矿石、煤、石油和钢铁等产品。

  这100年多年的“交情”对于看重“在商言商”的必和必拓来说并不能混为一谈,所以它宁可在铁矿石谈判的过程中强硬到底,哪怕中国的钢铁厂接受不了也不后退。澳大利亚媒体此前就分析表示,必和必拓是全球唯一几家能与中国讨价还价的公司之一,因此,对中措施不免强硬起来。

  澳方媒体建言,目前,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仍在有增无减,因此必和必拓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绝对的话语权,可以肆意妄为。然而,一旦市场形势变化,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必和必拓对中强硬措施并非那么安全,还需留好后路才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