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李泽楷非法集资20亿 60万人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山寨盛行之际,山寨 “李泽楷”也出现了,还骗取了数目不小的财富。

  3月24日,一张由近40人联合签名的“黑幕大揭露”的投诉信,呈现在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消委会主任杨剑昌面前。信中指出,香港ABM科技集团公司(下称“ABM公司”)利用网络传销诈骗,骗取内地60万人入会,涉嫌金额约20亿元,如今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据会员们介绍,大部分人入会是冲着李泽楷去的,当时公司称香港首富之子李泽楷拥有其30%的股份。

  山寨“李泽楷”诈骗20亿

  “拉一个人进来便可以得到10%的会费提成,晋升到一定级别后还可获得公司3%的全球业绩分红及5000股公司股票。”投诉信中介绍,ABM公司能够吸引众多会员入会的原因之一是给会员的报酬很高,只要会员交纳1600~6600元不等的会费,就可以开始发展下线,从而得到相应的提成。

  而会员除了发展下线,实际性的工作还有推销公司的软件:一种只需要顾客下载mycool软件到手机中,便可以享受到“国际长途7分钱/分钟,国内长途6分钱/分钟,短信、图片、视频全部免费”的优惠通讯服务软件。此外,投诉信中指出,ABM公司在内地约有60万会员,以平均入会费计算,诈骗金额约20亿元。

  “我们大多是冲着李泽楷去的。”2009年11月入会的谢女士介绍,当时ABM公司宣称公司法人代表是赵中华,香港首富之子李泽楷拥有其30%的股份,但实际上公司董事长从来没有露过面。

  今年2月8日,公司突然宣布公司将与国内知名直销公司“南京中脉”合并,所有会员也将随之转入南京中脉,并推销新公司产品。谁料,这次的宣布,正是ABM公司“灰飞烟灭”的前兆,此后原ABM公司上述软件便不可用了、公司负责人联系不上、公司位于香港金钟的体验中心也已人去楼空。

  深圳公安局正立案调查

  会员们透露,ABM公司几度更名,第一次名为“香港美亚互联国际有限公司”,后来改为“MDG香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现在又称“香港ABM科技集团”。相关工商信息则显示,该公司前两个名字根本没有注册过,而ABM公司香港体验中心——麦酷国际科技集团 (香港)有限公司则注册于2009年2月,属于私人公司,目前还没有注销。

  据上述会员谢女士介绍,ABM公司在内地的负责人名为李鑫,内地代理商均由他负责。昨日(3月25日),记者拨打谢女士提供的李鑫的两个电话,均无人接听。

  “这次诈骗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大,一接到投诉就告知了深圳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部门,目前他们正在调查此事,立案也在进行当中。”杨剑昌提醒大众对一些借名人、名企进行宣传的活动提高警惕。

  营销专家张兵武表示,出现非法集资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投资途径太少。国内民间资本量很大,如何激活、并有效利用这部分资金是解决一系列非法集资问题的关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