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中国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 充电站:潮涌还是潮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6:40  南方周末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何海宁 发自深圳

  号称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站在深圳落户,但至今仍未正式对外运营,问津者寥寥。各地此起彼伏的充电站建设热潮背后,确定的是作为未来能源消费市场的产业前景,但对于城市,究竟是预示着更拥堵的道路,还是更干净的空气?

  观光地、尝鲜地

  尚没有一辆汽车来此真正享受服务

  2月21日下午,保安小彭在深圳市大运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里慢悠悠踱步,门口车水马龙,充电站里寂寥异常。这里便是号称全国最大也是最早启用的汽车充电站。

  充电站用黑色玻璃幕墙装饰而成,比一般加油站更显现代。6个充电柜位置暂时只建成1个,上面贴着“竣工投运仪式”的字条。仪式庆典已过去近两个月,但这里仍未营业。“可能3月份就会开业吧。”小彭乐观地估计。

  这么个外形并不见太多异常的充电站,远在深圳关外龙岗城区西边,南方电网为此已经投资超1000万元,占地约1000平方米。设想中的功能是,6个充电柜能同时满足12辆汽车充电之外,还有一排充电桩,提供慢充服务。

  就目前的现状看,尚没有一辆汽车来此真正享受服务,自去年12月底竣工以来,参观的队伍却络绎不绝。小彭历数广州、北京、成都、重庆等地的官员、公司老总接踵而来,甚至还有来自韩国、日本的企业人士,“1月底有一天来了一百多人。”他夸张地比划。

  对于深圳市民,这显然还是一个陌生的所在,他们总是探头看着充电桩显示屏,问着一些最简单的问题,“快充多长时间?慢充呢?”“快充10至15分钟,能跑300公里。慢充20至30分钟,能跑250公里。”小彭如是反复。

  充电站二楼办公室里,电脑计费系统已在运作,显示电费单价1.0064元。“晚上便宜很多,从晚11点到早7点,单价是2毛9厘4。”所有电脑显示的充电量均为零,一些车主开车来尝鲜,被告知还没开业。

  充电站不远处有个加油站,挂着“加油优惠”横幅,当天93号汽油单价为6.3元,却是生意兴隆,“我们这里没有充电的。”服务员说。尽管数年之后,中国部分大中型城市的加油站都将可能附加充电功能,充电站也将结束单纯为大型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服务的命运,进入为家庭用车服务的行列,但眼前的现实仍昭示,这条通往未来的路,也许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短。

  深圳看起来抢占了先机,首期充电站工程已建成2座充电站、134个充电桩,“这将带动中国第一次电动汽车热潮。”国家863计划节能与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乐观地预测。

  也有微词者,比如电动汽车行业的高级工程师温宗孔则直言:“我是反对深圳市充电站建设的。”他并不确认,电动汽车和充电站的未来,对于城市,是预示着更拥堵的道路,还是更干净的空气?

  潮涌潮退的风险

  如果不注重电动车的经济性,依旧很难发展。

  作为“奢侈品”存在的汽车充电站建设,此前一直是重大活动的配套项目,或者是城市公交线路极小范围的示范点。这表明充电站既寄托着社会节能减排的愿景,也透露出它的弱点:成本高昂,难以大规模进入市场。

  2008年奥运会前夕,北京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拥有240台充电机的充电站,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充电站,服务对象主要是50辆电动奥运示范车,只是它选择的是以快速更换锂电池的方式,保证电动大巴昼夜运转。

  而温宗孔回忆称,上海早在2007年就从国外引入一套超级电容的充电系统,开始在旧城区一条公交线上示范运行。公交线路上建有数个感应式充电站,公交车一进站,便能自动感应充电。

  而这次深圳充电站首期工程虽然也是为明年大运会服务,充电站距离大运会场馆不到10分钟步行路程,但显然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商用推广的意义,被解读为从奢侈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开端。首期工程包括的134个提供慢充服务的充电桩将主要散布在市区各个停车场,面向普通市民。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准备先期提供100辆电动出租车作为示范,以避免这134个充电桩会沦为摆设,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汽车企业一直雄心勃勃地进军电动车行业,这笔投资被认为是开发未来电动车市场的必须代价,物超所值。

  王秉刚认为,无论城市还是企业,对于这轮充电站建设投入的热情与油荒有关,他比较1990年代世界上也曾出现的电动汽车热潮说:“当时世界上出现了石油危机,石油供应紧张,许多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都推出了纯电动车型。”不过,那次热潮很快退去,“一是电动车太贵,二是石油生产缓过来了”。王秉刚分析说,“所以这次依然存在这个风险,如果不注重电动车的经济性,依旧很难发展。”

  而国内不少拥有电动车型的企业则更冀望于充电站(桩)的大规模建设,因为充电站是电动汽车上路的必备配套。比亚迪汽车公司的一经理直言,“我们所有的准备基本上已经完成,就等待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了。”他指的显然是充电站的铺开。

  ■资料链接

  标准尚阙如,圈地已白热

  近日,中石化宣布以北京作为突破口,首次进入充电站行业,将主要利用中石化旗下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最终将扩展到河北、天津甚至更大范围。

  至此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中海油等央企均已宣布进军电动汽车充电站领域。拥有电源和输配电优势的电网企业和拥有网点优势的石化企业正成为未来充电站投资的两路大军,以分抢充电站未来庞大市场。

  而业界则希望在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站产业启动之初,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及早介入指导,制定标准、做好规划,并且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投资主体有序竞争。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潮涌潮退的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