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蔬菜换泰国石油 每天700吨

  新鲜!云南蔬菜换泰国石油

  国家能源委日前成立 温家宝亲自挂帅

  现今中国对能源问题的重视已不可同日而语

  日前,国务院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正副主任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亲自担任。显然,现今中国对能源问题的重视,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而云南边陲的西双版纳正在尝试一场新的能源新政:用蔬菜从泰国换回石油。虽步履艰难,但并非天方夜谭。在我国日益庞大的能源需求面前,“蔬菜换石油”显得尤为魅力十足,有商家放言“只要做得好,一斤蔬菜完全可以换回一斤成品油”。正在艰难实施的中泰“蔬菜换石油”,将不可避免地展示它的蝴蝶效应,拉开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序幕。

  蔬菜换油

  撬动整个东南亚市场

  磨憨位于云南最南端,磨憨口岸是中国面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也是抵达泰国最便捷的通道。

  张卫东是西双版纳州磨憨兴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做的就是中老泰三国间的蔬菜与水果买卖,最近他很苦恼。每天清早,一车车的新鲜蔬菜通过家门口的磨憨口岸驶入老挝,随后进入泰国,换回的是想也不敢想的石油。这个两国之间的“互惠”与他擦肩而过。不过,他相信,随着“蔬菜换石油”力度的加大,他迟早要加入这场盛宴。

  地处热带的泰国缺乏温带蔬菜,而云南可栽种多种蔬菜,于是,西双版纳石化公司副总柳林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用蔬菜等价换回石油。即是将云南的蔬菜运往老挝,与泰国运往此地的成品油交换,再将油运回云南,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货币结算。

  据统计,自2008年6月中泰签订“中国云南蔬菜换取泰国成品油易货贸易协议”以来,云南蔬菜企业已将土豆、西红柿、西兰花、生菜等出口到了泰国,货值达1亿多元人民币,并换取了等值的成品油。

  中国出口到泰国的蔬菜,将被直接运往泰国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超市销售网点进行销售,而我国交换回来的柴油和汽油,将投放到云南以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民营加油站为主的市场进行销售。

  “蔬菜换石油,西双版纳只是一个支点,撬动的是整个东南亚市场。”西双版纳中泰果蔬农副产品分拨中心董事长高金海对此如此评价。

  互惠贸易

  每天从泰国运700吨油到云南

  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泰国为何用“紧缺货”换蔬菜?

  据柳林介绍,泰国气候湿热,蔬菜种植成本较高。同时,泰国政府正大力推行以天然气和乙醇汽油为主的新能源政策,致使泰国原油加工企业产能过剩,急需寻找新的消费市场。双方协商后,泰国对云南开放其蔬菜市场,并明确由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全面负责成品油供应。

  目前,中泰“蔬菜换石油”项目具体由云南省蔬菜协会、西双版纳石化集团共同运作。事实上,泰国并不产油。柳林说,泰国有多家炼油厂,原油的来源基本也是中东为主,“蔬菜换石油”是一个等价的交换,对双方来说也是一个互惠贸易。

  但是,中泰国土并不相连,一切的运转过程中,昆曼公路中途的老挝成了中转站。

  柳林说,如果运输条件有所好转的话,预计每天运到云南省的泰国成品油可达20车约700吨,而云南省运往泰国的蔬菜也可达每天20车约360吨。“这只是理想状态。”

  “数据显示,云南省今年供应成品油量是674万吨。”柳林说,自2009年起,商务部每年安排云南“蔬菜换石油”专项成品油进口指标20万吨。“要是昆曼公路畅通的话,每年用蔬菜换石油至少可以达到10万吨,那么就可供应西双版纳及周边地区一年的量,不会在成品油短缺的今天向内地伸手。”

  此外,柳林介绍,仅通过磨憨口岸蔬菜换石油一个项目实施完毕的话,西双版纳对外贸易额将增加2亿美元左右,同时带动云南省7万户农户开展生产,解决7-10万亩新鲜蔬菜的销售和8万人就业。

  黄金通道

  贸易中转地老挝分一杯羹

  遗憾的是,中方货车可入境老挝,但却不能从老挝进入泰国境内,泰国运送成品油的车辆也不能驶入中国内地。事实上,连接中老泰三国的昆曼公路,素被称为“黄金通道”。修建之初,谁也不曾想“黄金通道”成为中泰贸易的阻碍。

  柳林介绍,泰国成品油罐与中国运送蔬菜的冷藏车必须在老挝会晒、磨丁中转接驳后,车头挂上中国蔬菜的冷藏集装箱车体驶回泰国,而中国的车头又挂着泰国的油罐车体运往景洪。“此前,换车头也不行,必须整体换装。”

  柳林直言,昆曼公路虽已于2008年4月全线贯通,但由于法律、政策、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国际大通道通而不畅,部分路段存在重复收取关税、乱收费、索要小费、检查手续复杂,通关速度缓慢等问题。

  “特别是中泰两国的货运车辆不能进入对方到达物流目的地,严重影响蔬菜换石油项目的实施。”他说,目前,中泰双方的蔬菜、油品罐车只能停泊老挝磨丁口岸进行对接,造成新鲜的蔬菜延长了到达时间,若能车辆能互通,货物24小时就可运抵曼谷各大市场,现在需要4-5天才能到达,增加了每吨200元的运输成本,加大了货物损耗,换回的成品油也是因泰国的油罐车不能进入中国,必须在口岸油车对油车接驳造成计量、安全、损耗等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双方时常发生争议,影响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若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严重阻碍昆曼公路物流及蔬菜换石油项目的实施。

  “这并不是云南能解决的,必须上升到国家层面予以解决。”柳林说。

  2008 年的数据显示,昆曼公路的通道价值,在中泰贸易中占比不到万分之一,在滇泰贸易中也仅占1.6%。这是为何,老挝何以成为阻碍?常年往来中老两国的张卫东介绍,他曾多次到过中泰两国在老挝的贸易中转地,工人全是老挝老百姓,当地认为这对落后的老挝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如果任由两国车辆通过昆曼公路往来,而不在老挝停留中转,那么对老挝而言无利可图,“所以,必须要从中泰贸易中分得一杯羹。”

  蝴蝶效应

  拉开中国-东盟贸易往来序幕

  无论怎样,正在艰难实施的中泰“蔬菜换石油”,将不可避免地展示它的蝴蝶效应,拉开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序幕。

  张卫东认为,“蔬菜换石油”可以说是大有作为,是一个双赢效应。在此过程中,老挝只不过是一个通道而已,而目前的阻力来源于老挝与中泰之间,而要化解这一矛盾也不是没有办法。

  张卫东设想,因老挝人力土地比国内廉价,我国商人大可在老挝投资种蔬菜,待蔬菜成熟后运回内地打上标签,直接发往泰国。“这般,老挝老百姓得到了收入,中国换回了石油,泰国享受到了蔬菜,实在是一个三国盈利的方案。”

  事实上,中国、老挝、泰国三国具备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泰国水果在我国就很畅销。好消息是,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约90%的商品关税税率将降为0,根据中国和东盟双方的构想,到2015年,这将是一个“包括世界1/3人口、占全球1/9生产总值、贸易总量可达4.5万亿美元、暂时排在欧盟和北美自贸区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自贸区”。这股浪潮将不可阻挡。“蔬菜换石油,只要做得好,可以用一斤蔬菜换回一斤石油。”他觉得这并非是梦想。

  新闻纵深

  前三十年看沿海 后三十年看沿边

  2009 年6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提出,使黑龙江真正成为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枢纽站。随后在7月,胡锦涛考察云南后指出,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此前,在2006年,胡锦涛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新疆要统筹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努力打造成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细心者会发现,三个“桥头堡”位于中国的三个重要陆路方向:西南、西北和东北。“前三十年看沿海,后三十年看沿边”———“桥头堡”负担着新的历史任务,对于这一点,许多沿边省区的地方官员踌躇满志。

  “沿边”能否复制“沿海”的模式?“首先是周边国家普遍经济不发达,无法像沿海一样引资进来,也就无法通过沿海地区的模式发展外贸。”民建中央调研部经济处处长桑金成说,更为重要的是沿海地区可以通过海运通达全世界,但沿边地区往往只能面对一两个国家,深受对方情况的制约。

  “沿海开放是引进来,沿边开放则要走出去。”桑金成说,这更考验智慧。 中泰“蔬菜换石油”虽说步履维艰,但它所展示出来的“蝴蝶效应”,对于拉开中国-东盟贸易往来序幕,甚至对于沿边“桥头堡”的发展,或许是一次智慧的尝试。(综合瞭望东方周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