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水遗嘱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田林

  小甜甜希望死后带着一个秘密入土。但是风水师“背叛”了她。

  “Nina(龚如心英文名)不希望她与陈振聪的关系被外界知道。”世纪遗产争夺案的主审法官林文瀚在判词摘要中写到,“她希望死后带着这个秘密入土。”

  但如今,龚如心的那些前尘往事,都成了坊间的谈资。

  2月2日,一场千亿遗产归属的世纪大战落幕。香港高等法院一份长达326页的判决,对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千亿遗产争夺案作出裁决:香港风水商人陈振聪声称持有的2006年龚如心遗嘱为伪造,龚如心的庞大遗产将拨归华懋慈善基金。

  这场世纪大战始于2007年4月3日,被誉为亚洲最富的女人龚如心因卵巢癌逝世。身为香港华懋集团主席,其留下了名下估计高达千亿的遗产。

  经常以两条辫子公开示人的龚如心,绰号“小甜甜”。但就在其逝世后,其千亿遗产惊现两份遗嘱。

  一份是2002年7月28日,龚如心立下的华懋慈善基金作为唯一受益人的遗嘱;另一份则是与龚如心相熟的风水先生陈振聪声称,龚如心于2006年10月16日立下,以陈振聪为其遗产唯一受益人的遗嘱。

  这场纷扰两年多的争产案的焦点在于:龚如心06年遗嘱的真伪性,陈振聪手持的是否仅为“风水遗嘱”,龚如心06年的精神状态对遗嘱的影响等。

  龚陈二人的亲密关系,在此前的审讯过程中,一度成为陈振聪一方的“利器”。但在法官林文瀚看来,“龚如心在生的时候,即使陈振聪使她感到快乐,因而愿意送赠礼物及大量金钱,但与赠予所有遗产是两码事。当龚如心订立2002年遗嘱的时候,她与陈振聪的关系并没有导致她把所有遗产赠予对方。”

  繁华落尽,凡尘未休。小甜甜生前,曾与家翁进行了旷日持久的世纪遗产官司,在终审时幸然获胜。在其去世后,千亿遗产官司再起,虽然一审定谳,但最终谁将获胜,现在仍未能笃定。

  2月2日,陈振聪的代表律师麦至理表示,陈振聪对判词的结论感到不满,将作出上诉,并坚持其手持遗嘱为真迹。

  两次世纪遗产官司

  这次遗产案也是采纳普通法的香港法庭,首次接纳风水证人作供。“Feng Shui”二字首次如此大量地记入法律文书中。

  在此前长达40天的审讯过程中,华懋慈善基金与陈振聪一方都传召风水师作为证人,登堂入室在法庭上谈论何为“风水遗嘱”、“种生机”、“风水洞”。

  何以小甜甜生前如此迷恋风水,这背后是一桩世纪绑架案。

  1999年9月9日,香港高等法院宣布,被绑架失踪多年的龚如心丈夫王德辉在法律上已经死亡。

  华懋集团是龚如心与丈夫王德辉一起创业起家的地产公司。早在1980年代,王德辉已是香港地产大佬。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两次遭绑架,最后一次不见尸骨。

  但是龚如心一直认为丈夫仍活着,生前也透过各种方法寻找王德辉。她之所以重用风水师陈振聪,就是希望风水师可以预卜丈夫去向。

  风水遗嘱

  在2005至2006年间,龚如心多次捐与其巨款。

  其间,龚如心3次向陈振聪支付每笔6.68亿港元的巨款,合计超过20亿元。在2005年至2007年,龚如心又用了7亿港元入股陈振聪参与的宏霸数码公司。

  这些历次所捐巨款细节,也随后成为陈振聪得以自证与龚如心不一般关系的证据所在。他说因为自己跟龚如心关系很好,所以龚如心把自己的遗产都留给了他。

  由是,一场新的世纪遗产争夺官司在两份遗嘱之间较量。

  最初在得知有一份“06遗嘱”存在的消息后,华懋慈善基金方认为,这份遗嘱一定是在龚如心被陈振聪下了蛊,心神被控制产生的。龚家人决意把诉讼的重点放在“龚如心立遗嘱时精神状态”上。

  这份遗嘱也演变成“风水遗嘱”。直至2009年3月,华懋慈善基金才剑锋一转,直指“06遗嘱”为假遗嘱。

  在2月2日下发的326页的判决书中,法官林文瀚认为,辩护“02遗嘱”成立的两位证人的证词为真实可信,因而此案焦点落到了“06遗嘱”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上。他否定了龚如心对于“06遗嘱”的意愿的可能性。并认为,“06遗嘱”的龚如心的签名为伪冒。“02遗嘱”也真实反映了她将其产业留给慈善基金的心愿。

  而对陈振聪一直宣示的亲密关系,法官则表示,“这种亲密关系仍然诡秘。”

  这种关系的确让人自然想到龚如心可能再立遗嘱,但并不影响其对于让慈善机构来继承遗产的想法。龚如心生前一直致力于华懋慈善基金的工作。龚如心与陈振聪的关系始于客户和风水先生的关系,即使他们在1992年之后有亲密关系,双方关系的深入程度不至于让龚如心将遗产全部赠予陈振聪。

  如果陈振聪所持遗嘱是真的,由于2006年10月至2007年4月龚如心病逝期间,陈应该在此段期间,向华懋高层及龚的家人披露06年遗嘱,但事实上陈振聪什么也没有做,而只是在龚死后才披露有06年遗嘱,所以相信龚如心临终前,并未有写下遗嘱给陈振聪。

  法官认为,虽然陈振聪与龚如心曾经相恋,但龚如心知道陈振聪不会离开自己的家庭,永远是别人的丈夫及爸爸,不会成为她的家人。龚如心希望将这段关系永远埋藏,直至离世。

  近亿诉讼费

  2月2日,胜诉的华懋慈善基金得知法庭宣判结果后随即召开记者会,龚如心胞弟、华懋集团主席龚仁心喜上眉梢,表示即使陈振聪上诉,华懋一方仍会胜诉。

  由于香港法律实行三审定谳制,败诉一方可在裁决后28日内,向香港的上诉庭提出上诉(即下月2日前须提出申请),若上诉失败,可以再向香港的终审法院提出终极上诉,而且陈振聪一方不需提出新理据也可提出上诉。

  香港的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法官作出这个裁决的时候,已经考虑了遗嘱的真伪、龚陈二人的关系,以及陈振聪是否合适继承华懋集团的业务等因素,因此上诉的难度相当高。如果上诉,估计需要额外一年时间来解决。

  华懋慈善基金的代表律师何文基当天表示,华懋慈善基金有权向陈振聪一方追讨诉讼费,至于涉及诉讼费多少则需要计算了才知道。

  为了备战这场世纪遗产案,华懋慈善基金和陈振聪双方都聘请多名资深大律师,所需要支付的律师费非常惊人。

  根据有关资料,华懋慈善基金聘请的代表律师包括资深大律师张健利、余若海及骆应淦等;而陈振聪的代表律师包括英国御用大律师Ian Mill、资深大律师陈景生及资深大律师夏利士(Jonathan Harris)等。有业内人士估计,双方的律师费都高达3000万至4000万港元,败诉的一方需要负担全部诉讼费用。

  有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由于上诉的程序比原审要简单,可以就法律观点作出辩论,因此涉及的费用比较低。

  目前,华懋慈善基金能否成功取得遗产仍有变数,因为陈振聪一方可以在28天内提出上诉,要求暂缓执行2月2日的判决。在上诉结果出台前,华懋慈善基金也不能动用龚如心的遗产。即使陈振聪一方不提出上诉,华懋慈善基金也需经过一系列繁琐的法律程序才能最终接管龚如心的遗产,何文基估计,需时几个月到一年。

  根据公开资料,华懋慈善基金是由创办华懋集团的王德辉和龚如心于1988年成立的,至今已捐出超过1.1亿港元作慈善之用,龚仁心是华懋慈善基金的董事。

  在龚如心死后,华懋慈善基金希望能把基金交托给由联合国秘书长、中国总理和香港特区政府首长组成的管理机构来监管,朝着设立中国的类似诺贝尔奖的目标迈进。同时,华懋慈善基金要让王德辉家人有满意供养及对华懋集团同事及其子女予以关怀帮助。

  2月2日的记者会上,龚仁心只表示,姐姐龚如心的遗产的金额为11位数字,涉及数百亿港元,不愿透露实际金额。华懋慈善基金会完成姐姐的遗愿,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