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买下沃尔沃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9:27  《小康·财智》

  不再有耐心的李书福这次决意不再去花费若干年培育自己家的种子,而是直接连瓜农带技术员一锅端,把整个农场盘下来。

  文|《小康·财智》记者 睿平

  沃尔沃要改姓李了。岁末年初,李书福的吉利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商业条款已经与福特达成一致,此事板上钉钉。

  2009年12月23日,中国杭州,中国知名的民营车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中国汽车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和品牌,吉利在中国并不是第一家。此前已经有过上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等先例,但偏偏李书福此举沸沸扬扬。

  铁心买下了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就在坊间传得无比玄乎,但大会小会之后,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李书福一直口风甚严。而其间这样一宗极为吸引眼球的交易正在紧锣密鼓而又按部就班谈判进行中。

  2009年10月28日,福特汽车宣布,指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牵头的财团,作为旗下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随即,沃尔沃对福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一小时后,吉利集团积极回应。在公司正式文本的声明中,李书福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与福特的协商取得进展。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在商业条款上业已达成的一致,是自2009年10月份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以来与福特进行深入商谈的结果。

  与此同时,吉利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以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吉利将致力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一道,完成一项最符合各方利益的交易。” 李书福说。

  若最终签定股权收购协议,作为世界知名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将在安全与环保技术方面继续领导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并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获得独特的竞争地位。

  关于交易的更多细节,吉利官方称,将于2010年第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对外公布。

  吉利始建于1986年,作为独立综合性汽车制造商,吉利已经拥有生产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全套汽车系统的能力。如果称其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先的民营企业未免有溢美的味道的话,称其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一点都不过分。

  伴随着其发轫到称雄中国汽车业,及其桀骜,有着鲜明个性的李书福其名言也层出不穷、广为传播,比如最出名的一个——“造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

  李书福的算盘

  自吉利铁心收购沃尔沃以来,李书福又创造了两则新的语录:“农村青年爱慕国际明星”;“描红造句写短文,最后争取拿诺贝尔文学奖。”转化为商业语言,前一句话可解释为认为沃尔沃值得收购。后一句可理解是,吉利非常有必要收购沃尔沃。

  为提升吉利品牌,李书福自2007年起开始筹划吉利脱胎换骨般的大规模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到走高端路线。然而转型后的吉利却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端车系时,吉利在2009年上海车展也亮相了自己的“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品牌。其子品牌的产品规划直接从紧凑型车跨越至顶级豪华车市场,让人不免有些疑惑这个分品牌战略的可操作性(相关报道详见2009年《小康·财智》第5期《自主品牌新军要自大还是要自主》一文)。

  在收购消息对外界正式披露的六天后,2009年12月29日,在吉利集团内部经营工作大会上,李书福对会场上800名中层以上干部称,品牌是战略转型的核心问题。“吉利进入战略转型以后,不是以价格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不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品牌战。”

  吉利并购沃尔沃,搞得沸沸扬扬,非常热闹。但是抹去表面的新闻泡沫,我们可以看到,吉利并购的最终落脚点,是着眼于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

  事实上,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国有汽车集团)在长期利用国际资源,引进外资,引进国外企业先进技术、现成的装备及车型过程中,一再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的宿命无法突围。

  “沃尔沃拥有的中高端车型及其技术体系能力,正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所缺乏并梦寐以求的,若能够实现整体收购,吉利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价值将得到难以想象的提升。”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之前,吉利的发言人对外宣布了三点竞购标的:一是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二是收购后的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三是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在内的大量知识产权。

  此次吉利若能成功收购沃尔沃,用一次性支出打造从研发到制造再到自主国际品牌等价值链,李书福不愧为惊人之举。说过“扛着别人的旗帜登上珠穆朗玛峰是愚蠢的”这句话,太想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的他,既然一万年太久,那就去选择只争朝夕。

  能赚钱吗?

  10年前,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福特花费64.5亿美元高价整体买下了总部位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据称,当年其又投入数十亿美元,加之此前积累,沃尔沃以100多亿美元形成了今天的技术积淀。

  据分析,双方达成的最终收购价为15亿至20亿美元。吉利控股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总市值不过5亿美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8.79亿元。

  那么吉利的钱从哪里来,沃尔沃的高成本会不会拖垮吉利?

  此前,沃尔沃工程师工会对被收购后的命运也公开表现出了担忧。截至2009年6月底,沃尔沃共拥有21000名员工,2008年一年裁员超过3000人。

  对此,吉利明确承诺,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吉利还承诺会增强沃尔沃在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和采购商机。

  或许,李书福的野心并不在海外,而是身边。吉利将凭借其对中国的深刻理解帮助沃尔沃降低制造成本和打开中国市场。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早已超过千万辆大关,众多豪华车企业在中国发展迅速,仅2009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就将超过13万辆,宝马销量超过9万辆,并且于前不久与华晨签署了在中国扩产至30万辆的意向。而奔驰在中国连续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并于最近公布了2010年年销售10万辆的计划。

  如果能够帮助沃尔沃顺利打开中国市场,其盈利能力提升将加速。也因此,面对亏损的沃尔沃汽车,李书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地表示,“收购沃尔沃后有望令其在一年内盈利。”

  所幸,海外并购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进出口银行也可以提供资金支持。2009年年中,工信部破天荒为一家民营企业举办了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这家民营企业便是吉利。此次吉利的竞标,不言自明,自然也得到了中资银行的支持。

  有消息称,吉利还成功获得高盛旗下一家私募基金约2.5亿美元的投资。

  中国汽车界一位不愿署名的权威人士称,尽管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这宗交易如能最终达成,总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印度塔塔能收购捷豹、路虎,中国吉利为什么就不能收购沃尔沃?别的不说,民营的吉利能迈出这一步,其勇气和决心就值得肯定。”

  无论从哪个层面上理解,褒奖还是质疑,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这宗交易本身。

  此前,吉利已经收购了居于世界第二位的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瞬间使自己的变速箱技术达到世界前列的水平,吉利的品牌知名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了这么一个成功的案例,也使得李书福此次敢花下血本拿下沃尔沃。

  不管如何,此次事件的买卖双方远比上次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腾中买下高油耗、高排放的悍马受大众欢迎。“体面且主流”的沃尔沃与最大胆,从不按常理出牌的老总李书福在一起,或许,我们更应该选择乐观期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