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3日 13:22 新金融观察 

  无论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奇瑞捷豹路虎终归选择了换帅。对于这个生不逢时的新合资公司来说,三年培育之后,换套班子、重新上路,未尝不是一种尝试。正所谓换帅如换刀,只是不知,两位新帅能否如愿化身为那把削铁如泥的利刃。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人事变动

  几天之前,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还在成都车展上为公司的第二款国产车型路虎发现神行揭幕;几天之后,这两位创始团队的核心高管却迎来了自己在公司的谢幕。

  日前,奇瑞捷豹路虎对外宣布,公司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因任期届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分别离任。离任之后,百润将回调捷豹路虎另有任用,朱国华则将回调奇瑞继续担任总经理助理,分管奇瑞汽车合资合作项目等业务。

  根据安排,接替百润的是在捷豹路虎供职7年、先后担任多个高层职务的现任整车产品线总监Murray Dietsch;接替朱国华的则是现任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执行副总裁陈雪峰。

  客观来说,百润和朱国华给继任者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自2012年11月成立合资公司以来,第一届高管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构建了研发、采购、制造、市场、人才体系和企业管理流程,在短时间内实现捷豹路虎全球领先技术和产品的本土化,并在正式投产一年内相继推出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两款国产路虎车型。

  这样的成绩是让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会看在眼里的。“衷心感谢百润和国华为创立我们第一个合资公司、打造顶尖的人才队伍、制定规范的管理流程以及创建世界一流的汽车生产基地所共同做出的卓越贡献。”董事会评价道。

  然而,对于生不逢时的奇瑞捷豹路虎而言,尽管努力如此,或许还不足够。

  销量承压

  虽然在官方的解读中,两位核心高管的双双离职是因三年任期已满,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中,奇瑞捷豹路虎毕竟处在初创时期,根基不稳,这种背景下同时更换中外双方高管,难免不令人浮想联翩。

  “两人全部换掉应该是高管没有把投资人经营理念、业务目标体现出来所致。如果哪怕是一点点能够达到投资人的要求的话,可能都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虽然奇瑞捷豹路虎生不逢时,有很多外在因素造成了今日的局面,但归根到底,“最初给投资人的承诺没有兑现。”

  无论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以来,无论是奇瑞捷豹路虎还是捷豹路虎,都没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奇瑞捷豹路虎的首款车型是捷豹路虎最畅销产品之一的揽胜极光,这款被寄予厚望的车型自今年2月上市以来,非但没能体会到什么叫做势如破竹,反而早早尝上了“官降”的味道。7月1日,奇瑞捷豹路虎对上市不足半年的国产揽胜极光实施官降,降价幅度在3万-5万元之间。

  进口车方面,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据统计,自去年12月起,捷豹路虎在华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今年前7个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50855辆,同比下滑28.4%。而去年同期,其增速高达44%。连续多月的不佳业绩,让捷豹路虎第一大市场的荣誉,从中国市场转到了英国市场。

  虽然同病相怜,但与进口车方面不同的是,奇瑞捷豹路虎还未曾出现过高光时刻。因而,任期届满之时,换个帅、换把刀,也算顺理成章。

  重新上路

  如果说第一任领导者完成的更多是打地基的工作,那么新一任领导者们的任务,就是全力向上,让奇瑞捷豹路虎这座高楼尽快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拔地而起。如此一来,以被称作国内最年轻合资公司掌门人陈雪峰为代表的继任者们,其身上的重担,丝毫不比从零做起的前任们轻松。

  而当务之急,则是尽快实现管理者的平稳过渡。

  “任何企业都不可能靠某一个人完全扭转乾坤,他需要整个市场、整体形势的契合,还需要投资人的一个理性目标,这样的话才能让经营者实现平稳过渡,否则站在一个火山口上,可能很难做长久。”在罗磊看来,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的奇瑞捷豹路虎仍旧应该以务实为主,“先不要制定不可能实现的增量预期。”

  罗磊强调,前期的中国市场给捷豹路虎传递的信息是错误的,如一款车加价十万、几十万提车的情况眼下已不复存在。而随着市场的成熟、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加深,中国汽车市场真实的面貌会逐渐显露出来。

  这种背景下,作为一个新军,敢于出手固然重要,但沉得住气同样难得。

  毕竟,与运营多年的成熟企业不同,成立仅三年的奇瑞捷豹路虎还存在着完善网络建设和人员培训的问题、新合资产品导入的问题,以及更准确寻找定位和定价的问题等。无论捷豹路虎曾经创下怎样的销量,但在国产化的这条道路上,它就是一个新兵,毫无疑问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梳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