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首次在上交所举办业绩说明会:直面股东关切 传递信心力量

茅台首次在上交所举办业绩说明会:直面股东关切 传递信心力量
2023年05月23日 02:30 酒业内参
贵州茅台业绩说明会现场贵州茅台业绩说明会现场

  贵州日报 李勋 沈仕卫

  5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在上交所举办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

  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董事、代总经理李静仁等高管现场为投资者讲解公司经营业绩,现场回应了包括设立产业基金、茅台1935及茅台酒价格、渠道改革等多个热议问题。

  据了解,这是贵州茅台上市22年来首次走进上交所举办的业绩说明会。茅台方面对征集到的80名投资者和股东提出的141个问题,作了原文抄录、“原汁”呈现,并逐一分析,认真倾听投资者的声音,真诚回应关注关切,向市场传递茅台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 业绩稳中有进

  2022年,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许多巨大的挑战和困难。面对挑战,贵州茅台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主题主线,坚持走好“五线”发展道路,改革攻坚、创新突破、开放拓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业绩说明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从指标、产销、创新、投资、形象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茅台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指标更“优”。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茅台逆势而上,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再创新高,全年营收1275.54亿元,同比增长16.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出口市场实现销售收入42.4亿元,同步增长61.91%。贵州茅台市值保持2万亿元以上。茅台品牌连续7年蝉联“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榜首,是中国最具价值的酒类品牌。

  ——产销更“旺”。茅台完成茅台酒基酒生产5.68万吨、酱香系列酒3.51万吨,在包装检验、包材抽查、产品出厂合格率等方面都达到100%,持续保持产稳质优。按照“五合营销法”不断优化产品和价格带,升级1363家第三代茅台酒专卖店,打造的10家茅台文化体验馆已全部开业,还打造了162家酱香系列酒体验中心。茅台酒营收破千亿元,成为全球唯一的千亿级超级酒类大单品,茅台1935也迈入了50亿元级单品行列。

  ——创新更“强”。茅台围绕原料、微生物、酿造环境等七大方面开展科研项目203项,同比增长70.94%;申请发明专利93项,发表科研论文77篇(其中SCI论文27篇),分别同比增长14.9%、66.7%;实施“智慧茅台”建设,开发推出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从上线截至5月18日,累计注册用户超4000万,累计销售额超230亿元。此外,还持续发力茅台“文创”,挖掘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打造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文创产品,并出海亮相泰国APEC峰会,提升茅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投资更“大”。在茅台酒方面,已公告投资155.16亿元启动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酱香系列酒方面,有序推进“十三五”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项目、“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建设,其中仅“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项目投资就达41亿元。

  ——形象更“美”。贵州茅台践行ESG理念,首次发布中、英文版ESG报告,成功入选“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贵州茅台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3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 共享发展成果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贵州茅台注重对股东的回报。上市以来一直坚持稳定持续的现金分红政策回报股东。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已累计现金分红超1761亿元,约为上市募资净额的88倍,占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总额的47.48%。

  “特别是去年,面对资本市场波动,我们首次特别分红275.23亿元。去年一年,年度两次分红合计547.51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我们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联合行业共同发声,多次释放积极信号,既稳定了投资预期,又提振了市场信心。”

  茅台高层表示,2023年茅台拟派发现金红利325.5亿元,公司累计现金分红将突破2000亿元,占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约56%,以切实可观的真金白银回馈广大股东。

  “上市以来,茅台与广大投资者和股东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构建起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丁雄军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茅台与股东的关系。

  他认为,茅台股东不仅是茅台股票的投资者,也是茅台产品的消费者、茅台文化的传播者和茅台价值的布道者,茅台将始终秉持“对企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坚持以真诚、友善、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投资者,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扎实做好生产经营管理,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美好的价值回报。

  继2022年超额完成经营目标后,贵州茅台是否还能再续佳绩?业绩说明会上,茅台高层明确表示,2023年将紧紧围绕营收同比实现15%左右增长目标,以“拼”的姿态,实现更优业绩。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茅台实现营收393.79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207.94亿元,同比增长20.59%;单季度净利润历史上首次突破200亿元,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5%的增长目标是公司董事会经过科学、审慎研究和论证的,对宏观经济环境、经济政策、行业态势、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研究后,再结合公司实际等多方面因素制定的。”贵州茅台董事、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在生产端,茅台有良好的原料供应保障能力,有优质的基酒供应,有齐备的包装配套能力,这些都为实现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钟正强在回答原料供应链安全问题时也表示,目前茅台原料供应正常,供应链总体安全、可靠、稳定,基本实现了种、收、运、储、用的全过程监管,有力保障供应质量。

  ■ 护航产业基金

  5月18日晚,贵州茅台公告将出资设立两只产业基金。作为茅台史上首次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茅台此举是何缘由?

  现场交流环节中,丁雄军首先对产业基金事宜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贵州茅台管理层高度重视产业基金,自始至终秉承审慎原则,对基金方案进行了严谨的分析论证,设立的基金主要遵循价值创造性、合法合规性、可行性、稳健性、市场化运作五大原则。

  价值创造性原则——本次参与设立基金,主要目的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提升资金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合法合规性原则——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贵州茅台严格履行设立基金的审批和信息披露程序,合规合法。

  可行性原则——上市公司出资设立基金是比较常见的经营行为。从政策上看,国家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从实践上看,A股上市公司2015年以来已成立了超过5000只基金,基金的设立及运营流程相对成熟,具备可行性。

  稳健性原则——稳健性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对合作伙伴的选择十分谨慎,选择的基金管理人在管理规模、储备项目、项目退出等方面,都是国内领先;其二,降低首次实缴比例,对两只基金总共认缴规模100亿元,但首期出资仅40亿元;其三,分别设立两只基金,在充分相信管理人的前提下,分散风险;其四,茅台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参与其中,通过专业、市场化的高效沟通,保证基金投资稳健。

  市场化运作原则——本次基金设立在组织架构、管理模式、投资策略上,都采用了市场化的方式,坚持管理的专业性和决策的科学性。

  丁雄军说,贵州茅台管理层比广大中小股东更关注基金投资的效果以及潜在风险,因此进行了周密的方案设计,通过出资架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保证基金的各参与方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利益一致。

  产业基金运作离不开股东支持,丁雄军明确表示,欢迎股东为基金推荐优质项目,实现资源共享。

  贵州茅台资金充沛,今年即使分红325.49亿元后再投资100亿元设立基金,仍然继续保持千亿以上的充沛现金流。如何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直是股东非常关注的问题。

  对此,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蒋焰表示,茅台在资金运用方面一直非常严谨和审慎,去年通过加强精准度管理和强化对利率走势的研判,对整体资金结构进行了适时调整,2022年资金利率新增76个BP收益。

  “此次茅台产业基金的设立,就是要整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整体股东提供更好的价值。”蒋焰如是说。

  ■ 市场推动改革

  一直以来,茅台酒的价格问题都是股东和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次业绩说明会上,丁雄军再度回应称,茅台酒的价格问题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按照法律法规,要符合价格法等;第二个就是市场角度,要看供求关系等。

  “价格改革和营销体制改革,两者密不可分。我本人,包括管理团队坚定地相信市场的力量,我们在关注价格的同时,更加关注企业的价值实现和价值创造。”丁雄军说,茅台采取了很多办法来创造价值,包括推出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茅台冰淇淋等一系列产品,在重视传统经销渠道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其他渠道,比如自营渠道、数字营销渠道、国际化渠道等,“i茅台平台是公司拥抱科技带来的价值”。

  丁雄军还特别强调,各个渠道都有独特的作用、地位和贡献,确保各个渠道协同发力是公司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茅台也会继续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和方向,不断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和价值体系改革,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不只是茅台酒,茅台1935大单品自上市以来也表现强劲,其价格问题同样备受业界关注。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王晓维表示,虽然近期茅台1935在网络上曾经出现过低于1188元销售的情况,但从网上采购的情况看,很多都是虚假商品,茅台相关部门也在做积极的打假工作。

  “从目前情况来看,茅台1935终端价格在1200元至1300元之间,我们认为价格相对是合理的。从白酒消费习惯来看,上半年淡下半年旺,存在春节以后需求减弱的现象,茅台1935目前保持相对稳定的状况。”王晓维认为,茅台1935整个市场动销良好,线下所有渠道动销数据都好于预期,库房存货量都在20%以下,这在白酒市场是很好的方向,非常有信心今年实现既定百亿目标。

  (本文图片由贵州茅台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