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那个报信的人

珍惜那个报信的人
2021年04月20日 22: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珍惜那个报信的人

  来源:包邮区

  2009年9月23日,美国钢铁之城匹兹堡的戴维·劳伦斯国际会议中心外,架设起了钢铁栅栏及路障,周边的三条河道被封闭,5000名警察遍布大街小巷。警方甚至还释放了300名轻度罪犯,腾出了1000间牢房,以备不时之需。

  那是美国最灰暗的时刻,金融危机让人民对资本主义产生了根本性质疑。国际会议中心外,匹兹堡人民举着“资本主义没有希望”、“当资本主义没落时把它踢走”的标语走上街头。

  会场内,世界最强大20个国家的首脑正在聚会,集体反思金融危机。那次G20峰会发布的领导人声明多达50项内容,有一个词语此后广泛流行开来:

宏观审慎性。

  正是基于对宏观审慎性的承诺,此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鼓励各国根据国情,实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今天中国开发商和购房者所面临的一切,在那时就已经埋下伏笔。

  1

  2016年,房价再次让全国人民吃了一惊。当年,央行决定以上海分行为试点,在上海开展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工作。

  他们把人口、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金融、经济金融这些数据都拿过来,建立了一个复杂的上海市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监测指标体系,这其中包含9项指标,最后才形成了一个工具箱:

房贷最低首付比、房贷最低利率、行业自律、窗口指导、现场和非现场检查、MPA激励约束机制。

  这个工作思路,有没有觉得特别熟悉?房地产被当作金融机构管理,工作是从几年前就开始了。

  去年,试点了四年的工作,终于被公开推出来。保利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白皮书说,从客户端的“四限”、房企端的“三道红线”,银行端的“两个集中度”、再到政府端的“供地两集中”:

长效机制打通了政策闭环,调控已交织成网。

  长效机制到底是什么,很多民营地产商走到悬崖边后,才缓过神来。这个制度框架是如此纷繁复杂,对市场、房企、居民形成了全链条的调控。

  可惜,那正是民营地产商们最兴奋的时刻。老板的PPT上,写着的是“千亿、三千亿、五千亿、万亿,”他们都在为了规模和江湖地位,蒙眼狂奔。

  等到他们意识到“宏观审慎性”这五个字的意思,为时已晚。

  也还是有人先知先觉的。

  华西村的吴仁宝曾经总结过自己的成功之道,就是每天看新闻联播。南巡讲话被新闻联播报道的第二天,他就决定借钱囤积原材料,为华西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在“宏观审慎性”出现在新闻联播后不久,保利的发展战略研究院低调开张了。他们的第一份报告,就是预言房地产行业正处于:

总量峰值时代,结构优化。

  保利的行动,也很快开始了。2018年上半年,他们拿到了销售额2153 亿元,拿地只花了1072亿,拿地强度大降为50%。

  从那时候开始,保利就认真去杠杆了。

  去年“三条红线”的新规发布后,开发商叫苦连天。但人们发现,TOP30房企中,只有六家是三项指标全达标。去年夏天住建部、央行召开的房企座谈会上,保利是作为三条绿线企业代表参会的。

TOP5中,保利是唯一一条红线都没踩的企业。

  保利发展战略研究院也开始逐渐吸引到行业的关注。

  2018年,他们总结出了“窄幅箱体运行规律“,2019年提出聚焦最优百城,2020年呼吁行业关注人口问题。

  他们的每一次预判,都被证实了。之前地产行业薪酬最高的网红宏观研究员,刚刚离开了这个行业。但比较来看,保利研究院对这个行业的解读其实更深入和冷静。

  前有上交所对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后有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再加上保利研究院的白皮书,不得不承认:

一流人才还是在体制内呀。

  这看看公务员考试考了八次都没过笔试的兽爷,就知道了。

  2

  保利研究院有一个提法:

大象跑得比兔子快。

  他们认为,齐涨共跌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出现的是跨能级、跨区域的超级分化。这种城市、板块、土地、需求、客群的超级分化,背后是城市基本面的分化。这种现象,其实已经在上演了。

  3月上旬的时候,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披露,33个楼盘、1万多套新房源已完成价格备案,即将上市销售。目前触发积分制的,有7个项目。

  大部分项目,入围分数都在65分以上,这意味着外地户口的购房者,需要缴纳12年社保。

  刚需,从来没有这么货真价实过。

  但当购房者涌向售楼处的时候,他们还是一遍遍地遭到了毒打。

  金地峯范项目认筹时,购房者挤倒了售楼处大门,后来,项目干脆让员工都穿便装上班,让你认不出哪个是工作人员。

  售楼处的小姐姐再也不是以前的小姐姐了,之前她们对你笑靥如花,现在,想加她们的微信都很难了。想要顺利认筹,只能拿出全款购房了。

  即使这么卑微了,购房者还是需要坚强,户型、装修要全靠购房者自己做攻略。原因很简单:

买之前看不到样板房。

  上海内环已经满城尽是千万豪宅了,这段时间,上海远郊宝山、嘉定的成交量正在提升,此前没有涨过的区域正在补涨。

  就连上海周边的三线小城淮安,一套53平米的学区房,总价冲到了249万。嘉兴、嘉善、太仓、苏州,房价涨到了四万多,几乎无房可卖。

  上海的学区房效应,已经向周边三四线城市轮动了。

  深圳的楼市也越来越玄幻了。最近,深圳流传着中介门店迎来关闭潮的新闻,有人干私活去做了保洁,有些中介门店直接关门了。

  深圳人民上次看到这样的消息,还是四年前。

  二手房指导价公布后,购房者发现,政策的效果,就是把以前三成的首付比例,变成了四成。降价是不可能降价的,但目前的价格,购房者也实在够不到了。

  深圳的中介小哥告诉包叔,说关闭潮是夸张了,但他们很多人确实给自己放假,出去旅游散心了,准备五月份再杀回来。

  所有人都在赌:

指导价有可能调一调。

  有些中介给自己放了假,还有些中介,杀向了佛山、南沙。听说这几个地方的楼市,最近挺热闹。

  深圳、上海涨完一圈,有人算了一下,深圳的均价比北京高出了38%。北方的三四线城市是怎样先不说了,就连龙头城市北京,竟然也成了一线城市中的价格洼地。

  这些情况,都被保利的白皮书不幸言中了。2020年,他们就指出,这轮房地产市场的回升,是与城市的经济周期形成共振的。

  广东、江苏、浙江省经济复苏迅速,楼市容量增速也高过全国平均增速。上海楼市容量突破至6000亿、杭州、苏州、成都均超4000亿。

  东部、南部成为唯一增速高于全国均值的区域,东部市场轮动紧密,上海、杭州、南京热度快速向区域内三四线城市传导;南部的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惠州等“湾区股”城市受追捧。

  保利隐晦地提醒同行,要提升研判能力。要是没有研判能力,靠运气挣的钱,最终会凭实力亏回去。

  3

  早在2018年的时候,保利研究院的白皮书提出一个“窄幅箱体运动”的概念,这个拗口的总结,一度让人很费解。

  但回顾过去10年,土地市场与楼市起起伏伏,大幅度波动,以三到五年为一个运行周期。2018年之后,量价波幅均明显收窄,楼市运行曲线变得更加平滑,这种运动规律,最早是运用在股市,用以形容股票在一个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范围内波动。

  用股市的概念来分析楼市,白皮书其实是在提醒我们:杠杆驱动的房地产上半场已经结束,专业驱动的下半场已经开启。

  而对于未来怎么样,保利研究院也早就在普及,他们很早就关注到了房地产服务企业。后来,果然物业企业迎来“上市潮”,两家公司市值超过了千亿:

房地产行业服务时代来临。

  这几家公司说的是谁,我们都明白。贝壳的股价波动,能影响万科、融创的利润涨跌;碧桂园服务的市值已经远超碧桂园,恒大物业的市值,也直逼中国恒大。

  白皮书提到,在经过新房代理扩张期,存量经纪扩张期后,房地产交易服务当前进入平台崛起期。平台对行业重塑,是利用互联网工具改造原有商业逻辑,重造市场生态。

  如果没有记错,贝壳还是第一次进入房地产宏观研究报告。

  有意思的是,白皮书对物业行业的前景描绘,用了“助力城乡现代治理”几个字,强调物业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这不是经济学意义的总结,而是社会学意义的总结了。

  以前,经常给房企和买房人指点江山的,是一些专家学者。清华大学的魏杰曾预测, 2002年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严冬,一大批房子将被炸掉。

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2009年底的时候,地产评论人士牛刀称,只要房价回归理性,都要跌去80%。后来,唱空的没脸了,唱多的又粉墨登场。一位教授做了一通研究后认为,大兴南部和固安、永清一带,至少会有一两万亿的投资,带来几十万个的就业机会。于是,他用微博引导了很多粉丝在固安买房做投资。

  教授自己透露,九华山的方丈法师曾对他说,教授这双手是点石成金的手。教授,过去几年,环京的买房人,环京的开发商,何其惨呀。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清路在何方,期待有仙人指路。但事实证明,那些点石成金的手,并不总是灵验的。

  与其靠绑架情绪,不如多读书多看报。但现在愿意潜下心来搞点研究的人,确实太少了。保利的这份白皮书,是少数比较靠谱的。

  点击阅读原文链接,送你一本武功秘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