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春节前连遭减持:违规导致三大业务被暂停 评级降五级

江海证券春节前连遭减持:违规导致三大业务被暂停 评级降五级
2021年03月02日 15:21 今日财富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三大业务暂停半年、评级降五级 江海证券春节前连遭减持

  文 | 袁骄杨

  增收不增利,根据业绩预告,2020年江海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5%,净利润却同比下降43.20%。

  回归业务本身,去年由于在开展多项业务过程中出现违规,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资管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三大业务均被叫停半年。

  股价方面,江海证券的母公司哈投股份从2020年底开始一路下跌,在2021年2月9日出现最近22个月的新低,股价从8.7元/股下滑至5.76元/股。

  经营不善 两大股东减持

  2021年1月18日晚间,哈投股份披露了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2020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江海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12.45%;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43.20%。

  数据显示,江海证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下降38.19%;营业支出7.28亿元,同比增长11.27%;净利润0.22亿元,同比下降95.09%。营业支出的增加和收入的减少成为了江海证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江海证券的营业收入以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为主,还有信用业务、证券自营及其他投资业务和资产及基金管理业务。

  根据2020年中报,除了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同比增长外,其余四项主营业务的收入都有所减少。不仅如此,信用业务和证券自营及其他投资业务的成本远远高于收入,而信用业务还出现了收入减少、成本增加的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财经 表格制作:今日财富)

  江海证券同样出现了大额计提的情况。报表显示,2020年江海证券信用减值损失高达7.03亿元,同比增长68.36%。

  江海证券作为哈投股份的主要盈利中心之一,它的失利也导致哈投股份的损失,并直接体现在了股价上,自2020年末开始一蹶不振。

  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大额减持的情况。2019年9月20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7.02元的均价减持1581.39万股,2021年1月26日又以9.03元的均价减持254万股。同时2020年12月22日,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均价7.45元减持1231.97万股。

  违规导致三大业务被暂停

  2020年江海证券经历的最重大事件莫过于三大业务被暂停。

  2020年9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的措施。

  此前,江海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文中指出江海证券存在的三大问题:

  一是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

  二是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

  三是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

  不仅如此,江海证券相关四名高管也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公开谴责等监管措施,分别是债券自营业务分管副总裁饶晞浩、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葛新、股票质押业务分管副总裁蒋宝林、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裁孔德志。其中,饶晞浩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两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担任证券公司债券投资业务主要负责人职务,并限制领取2018、2019年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和福利等权利(公司已支付的部分应退回)。

  面对监管措施,江海证券陷入了困境,三大业务的暂停对公司收入造成不容小觑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相关业务的公信力也受到了影响。

  评级方面,或是受违规影响,江海证券的评级连降5级,从BBB级降至C级,成为了2020年评级下滑最大的证券公司,对江海证券造成不小的冲击。

  哈投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认真履行股东责任,继续监督江海证券严格实施落实监管措施决定,在巩固前期整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全面加强合规及风险管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