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联合工作组首个公告:集团风险处置即将进入关键时期

海航联合工作组首个公告:集团风险处置即将进入关键时期
2021年01月22日 18:53 中国新闻周刊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海航联合工作组首个公告:集团风险处置即将进入关键时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1月22日下午,海航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

  自2020年2月29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成立以来,海航集团在联合工作组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下,有效防控风险、切实维护各方利益,确保了航空主业安全运营,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联合工作组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制定了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顾刚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顾刚、任清华担任联合工作组职务不变。海航集团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妥善做好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这是联合工作组在进驻海航集团近11个月后发布的首个公告。此举欲向市场传递的信号是,海航集团风险处置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关键时期。

  自2020年2月29日进驻海航至今,对联合工作组而言,这近一年的工作都异常艰难。

  当时的海航处于生死存亡之际。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海航持续了两年多的“自救”并未能彻底化解风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世界的民航业举步维艰,更是令危机中的海航雪上加霜,难以为继。长期的欠薪、频繁的人事地震、巨额的负债、惨淡的经营……这一切令内部和外部均对海航丧失了信心。

  如同债权银行所指责的那样,海航面临的不仅是债务危机、治理危机,更是信任危机。

  信用被击穿,海航宣布自救失败。

  这是联合工作组进场施救的背景,也是他们所面临的局面。

  基于海航风险的复杂性,联合工作组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海南省履行属地责任。而从过去11个月海航集团官方发布的信息亦可看出,海航的风险化解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进行的,得到了海南省政府及各部委的大力支持。

  这也被理解为官方为海航化解风险背书。

  进驻之后,联合工作组的工作主要聚焦于:理顺海航的股权关系、管理关系、债务关系以及制定风险化解方案。

  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他同时经进入了海航集团董事会,兼任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

  在过去的11个月中,顾刚在不同层级的会议上多次谈到海航风险化解的艰难和复杂。

  联合工作组进驻之后首先要守住的是航空安全的底线,因此第一时间成立了特别安全委员会。

  据海航内部人士称,“在工作组进驻之前,存在比较严重的员工工资拖欠问题,人心已经散了。而只有人心稳了,航空安全才能有保障。”

  对于绝大多数海航员工而言,最能稳定人心的当然是按时发薪。工作组进驻之后对内部员工作出了五个承诺:

  1. 4月13日,发3月份工资。

  2. 5月14日,发4月份工资。

  3. 5月22日前,补发员工(不包括管理干部)2020年1月缓发的工资。

  4. 6月30日前补发航空2019年欠发的空勤人员驻外补贴、中基层干部1月缓发的工资。

  5.自7月起,将员工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从5%恢复至12%。

  这五个承诺最后都兑现了。在短短数月内,历史欠薪和工资缓发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对于深陷流动性困难的海航来说实属不易。

  据海航内部人士透露,联合工作组多方协调,卖掉了海航的部分资产,前期海航资产转让回流的80亿现金全部用于航空主业的运营,优先保障工资和解决历史欠薪。

  顾刚曾在内部多次说到,他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多方协调想办法回流资金发工资,“工作这么多年加起来都没这一年里求的人多。”

  他需要“求”的人里自然少不了金融机构。顾刚的官方表达是,高度关切与债权人的沟通。

  2020年3月11日,联合工作组专门就债务化解工作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六家驻琼银行行长和代表举行座谈会。

  彼时,债权人对海航已经完全丧失了信心。他们直指,海航面临的不仅是债务危机、治理危机,更是信任危机。

  赢得债权人的理解和信任极为重要。据知情人士透露,联合工作组需就相关工作进展向上百个金融机构保持沟通。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海航的总负债究竟是多少?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

  长时间以来,海航一直以神秘的形象示人,“神秘的海航”“看不懂的海航”“危险的海航模式”“谁的海航”……类似争议从未间断。

  联合工作组进驻之后的一个重要工作是摸底,摸清海航系企业的底数以及债务的真正底数。

  仅仅花了数月时间,联合工作组彻底摸清了海航系一共有2000多家企业以及海航所有的负债及负债率。

  “这是海航历史上第一次摸清了整个集团的资产底数、管理结构、股权关系和债权关系。”上述海航内部人士说。

  在联合工作组进驻之前,海航在两年的时间里处置了近3000亿元的资产。但这与外界传闻的高达7000多亿元的总负债相比仍然相距甚远。当然,负债的底数究竟是多少,目前官方仍然没有公布。

  但之前海航的自救失败,在外界看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资产处置上犹豫不决。因此,海航的流动性危机始终难以化解。

  复出后的陈峰,曾在两次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感叹:复出之后一直挺难的。流动性最困难的时候就像遇到洪峰一样。

  2018年下半年,海航加大了处置资产的力度。陈峰说,“但经济环境跟上半年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突然发现大家都没钱了,很好的资产也没有我们预期处置得那么快。”他坦言,“怎么办呢?我也不能降成萝卜白菜价,慢慢卖。”

  “在最好的时机没有及时处理卖掉资产,等到市场下行,很多资产没人接盘就卖不出去了,甚至就没了。”上述海航内部人士说。

  据海航方面介绍,联合工作组进驻后,迅速推进了“一岛四地”(南海明珠人工岛和大英山四块地)等项目处置,实现了部分现金回流。通过整体救助性贷款、债券融资、债券展期等方式,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

  同时,妥善化解了Swissport等重大境外资产风险,完成英迈国际特大型境外资产项目出售签约等,确保了境外资产的安全,维护了债权人利益。

  “联合工作组进驻后,经过一系列非常有成效的措施,内外部明显信心增强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根据公告,顾刚、任清华虽然不再任职海航集团行政职务,但依然保留联合工作组职务,海航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海航实现了“六个稳定”:生产经营稳定,安全稳定,人心稳定,品牌服务稳定,财务状况基本稳定,境外资产安全稳定。海航风险化解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在联合工作组的带领下,将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对于海航来说,旧时代终于结束了,新的大幕马上拉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