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特斯拉Model3自燃并爆炸 其回应被质疑“再次甩锅消费者”

上海一特斯拉Model3自燃并爆炸 其回应被质疑“再次甩锅消费者”
2021年01月21日 09: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惊了!特斯拉碰撞即炸毁!专家质疑其底盘“豆腐做的”!

  来源:愉观车市

  如出一辙的甩锅并不能推卸掉责任!

  一有问题就甩锅给消费者,已是特斯拉的常态。不过,甩锅的同时,也被专业人士质疑特斯拉的设计缺陷。

  针对119日晚间,上海茂盛花苑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起火自燃最终车辆爆炸之事,果然,特斯拉又开始甩锅。

  在特斯拉给出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我们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及短路,最终导致起火。

  根据特斯拉方面表示:根据车主描述,其驾驶车辆进入地库后感觉底盘发生碰撞,随即停车查看。车主发现车辆前部开始冒烟后返回车辆取出车内个人物品,在其安全离开后不久车辆开始起火。

  不过,这样的情景,在业内专家看来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包,是有众多保护措施的,不大容易轻易碰撞到。

  愉观车市采访了多位底盘专家,均认为高压电池包,不应该那么轻易就碰撞变形发生爆炸。汽车行业的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对高压电池的保护措施不到位,也就是说设计缺陷!

  手法如出一辙,车辆炸毁再次甩锅消费者

  1月19日晚间,上海茂盛花苑小区一辆特斯拉汽车起火自燃,车型为Model 3,从流传出的事故现场照片来看,这辆Model 3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整车被完全烧成了骨架,车内能烧得几乎全被被烧成灰烬。消防人员达到现场后,因为灭火,周围地面布满了白色的消防泡沫。所幸的是着火时车刚开入车库,车主出去找保安期间车炸了。

  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市闵行区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自燃并爆炸一事,在网络上迅速成为热搜。

  1月20日,特斯拉向媒体做出了回应称:根据车主描述,其驾驶车辆进入地库后感觉底盘发生碰撞,随即停车查看。车主发现车辆前部开始冒烟后返回车辆取出车内个人物品,在其安全离开后不久车辆开始起火。

  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及短路,最终导致起火。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也就是说,特斯拉再次把车辆爆炸的起因像踢皮球一样,踢给了消费者。这与之前,特斯拉历来处理问题的手法如出一辙。

  就在十多天前,针对特斯拉频繁的失控事件,特斯拉不仅没有召回,还义正严辞将矛头指向消费者的操作失误。2021年1月9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微博称,246个特斯拉失控加速案例全部都是驾驶员踩错踏板造成的。

  当然,愉观车市对这种说法也是极其唏嘘,这不等于说自家的车主连踏板都不会踩,刹车油门都分不清吗?这种甩锅的方式,究竟是在坑自家车主,还是在说明自己的车设计有问题,导致车主油门刹车傻傻分不清?

  愉观车市相信,特斯拉的车主,不是“女司机”或“小白”, 大量失控事件,特斯拉无论怎么甩锅,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参照友商标准:特斯拉的底盘有点像“豆腐做的”

  而针对茂盛花苑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起火爆炸事件,在业内专家看来,更是觉得匪夷所思。电动车底盘有底盘的设计标准,对电池是要形成充分的保护的,正常情况下,怎么可能进车库磕碰一下底盘,就引发内部电芯损伤及短路?引发起火爆炸呢?

  我相信特斯拉继续有本事把一切过错推到车主的“操作不当上”,如果车主深爱这个品牌,也会协助其“洗白”。但是,俗话说得好“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在这里,愉观车市也进行了一轮调查,特斯拉不妨先看看友商是怎么做的。为了避免被质疑受人之托,故意黑特斯拉,在此均不指名道姓,以ABC命名友商。

  友商A,某自主品牌,回应:

  底盘碰撞后,高压线或电池引起短路,导致电流过大发热,温度达到一定的程度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但对于车企来说,关键是设计的时候底盘是要做好保护,也就是说,不在特殊情况下,是碰不到高压线以及电池等关键部位的。

  具体的设计是:第一,电池,高压线的电器元件不能低于底盘结构的最低处,即底盘架构前后都有低于电池的结构;第二,必须有底盘防护板进行覆盖。

  做好保护以后,只有在极端场景下的底盘碰撞,才会发生最坏的结果。第一种场景是比如车要开上台阶(上街沿)底盘太低,上不去,碰到了,有摩擦,驾驶员明明知道车辆底盘前部有擦碰,但还是不管不问,强行往上开,这个时候可能会把该要保护的零件拉坏掉;第二种场景是飞石冲击(前轮碾压石块引成巨大的冲击力),这种场景一般发生在高速行驶中,强硬的飞石可能把底盘防护板冲击破坏。

  友商B,某自主品牌,回应:

  小的磕碰或低速碰撞不应该引发电池燃烧。较高车速下电池包直接撞击坚固障碍物,电池燃烧不可避免。但我们有底部撞击标准,具体说来,如1公斤尖锥体放置路面上以100公里时速撞击不应引发电芯变形;10公里时速撞击路肩不应引发电芯变形等等,这样的条款有很多,都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标准。

  友商C,某合资企业,回应:

  我们的电池包至少能承受9个重力加速度冲撞加速度,确保内部零部件不受损伤,特斯拉的设计标准应该不高。

  某外资底盘供应商,回应:

  不清楚特斯拉的底盘结构,但是除了碰到电池包,其他的底盘部件是不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的,而电池包也是要引起变形后,才有可能烧起来,一般情况下的小碰撞是不会引起的电池包的变形的。

  Model 3底盘设计究竟几斤几两?有没有设计缺陷?之后愉观车市会继续跟进!在此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特斯拉因其自身营造的光环,吸引了众多中国车主,但是,日久见人心,中国的消费者也不是傻子,不是可以随便坑随便甩锅的,汽车产品五年一个换车周期,要想下一辆车继续选择,特斯拉的做法还要厚道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