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第三者

伟大的第三者
2021年01月12日 22: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昨天乃悟看了个视频,一位中年饿了么骑手对着镜头算自己一天的收入。这个骑手是个单亲父亲,一天跑19个小时送了72单,赚到了609块。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不少外卖小哥告诉乃悟,他们和那个倒在寒冬里的老韩一样,一天送个3,40单,赚300块钱。

  视频里的中年饿了么骑手也提到了老韩,说如果自己也倒下了:

  请把我留给需要的人。

  乃悟在评论区看到一张照片,不知道普利策奖的评委能不能看懂中文。

  上周星球写了倒下的老韩,如果不是巨大的舆论压力,这个43岁上有老下有小的男人,能得到的只有3万元的商业保险赔付和饿了么随的2000份子。

  虽然饿了么后来承诺赔付老韩家人60万元,但有一个问题他们始终没有解释清楚:

  平台每天从首单中扣除的3块钱服务费,为什么只有1.06元投向了保险公司?

  其他外卖平台的扣款和饿了么一样,但骑士的商业保险里,猝死赔付金额却都是60万。饿了么300万骑手,一年被扣下的钱大概有20个亿,他们的赔付金额是其他平台的二十分之一。

  乃悟问了问饿了么的劳务外包公司,一家叫做佩信人力的公司告诉乃悟,外卖骑手的保险,他们公司每人每天收2块多的服务费。

  饿了么可不是非要把这笔钱给外包公司,这个第三者的存在可太重要了,它可以帮平台避免和骑手形成劳务雇佣关系,减少纠纷。就像大星每次被女朋友抓包出轨,他都说:

  宝贝,我和她只是好朋友。

  当然,这一切骑手们都是不知道的,他们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被外包”给了哪一家劳务公司。即便有纠纷,也根本不知道该告谁。

  饿了么和劳务公司签约后,相当于把外卖业务外包给了这家公司,还可以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成本进行抵扣。相对于直接雇佣,又能省一大笔成本。

  乃悟很理解这种劳务公司的存在,没有他们,我们的外卖配送费也不会这么便宜。但乃悟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连意外险也不给交够。

  同样是外包打工人,一个300到500人的建筑队伍,涉及高危操作,每人每天的保险服务费只收:

  0.15元。

  对外包公司来说,服务建筑队伍和服务骑手的项目是一样的,为什么收费差了十几二十倍,可真是个有意思的问题。

  300万骑手的平台,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藏着深不见底的利益链。

  一家叫蓝遇人才的人力外包公司号称掌管着饿了么95%的骑手。这家公司的一个朋友告诉乃悟,冒鹏程、黄念等饿了么前高管,现在都在我们公司上班。

  蓝遇人才成立于2017年3月,法人代表叫孙中旺。尽管股权上没有明确标明,但孙总和冒鹏程等人的确有商业来往,他们共同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开上了Model Y,这家咨询公司的名字叫:

  马斯克。

  前面提到的佩信,老板叫张东进,他也有其他的公司,里面有个股东叫张雪松,不知道饿了么的朋友看到这个名字会不会觉得眼熟。

  如果不是老韩的倒下,这些问题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人问。昨天还有一段关于饿了么的视频,一位前饿了么骑手在蜂鸟配送的站点外点火自焚。这位有着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在读大学的山东汉子,被周围的人用灭火器救了下来。

  他颤抖着站起来,一直摇头不去医院,嘴里只有一句话:

  我只想要我的血汗钱。

  交了这么多服务费,最后给这个山东汉子垫付医药费的,竟然是饿了么的竞对美团。不知道这算不算不正当竞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