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加拿大非法拘押 两年了

孟晚舟被加拿大非法拘押 两年了
2020年12月02日 08:36 环球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孟晚舟被加拿大非法拘押,两年了

  【环球时报记者陈青青 驻加拿大特约记者李厚何】两年前的12月1日,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发布的逮捕令”拘押,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孟晚舟方积极抗争的法律程序自此开启,至今无定论。随之而来的是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再次予以强烈谴责。”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日发表孟晚舟事件两周年特稿,引述多名加前高官和法律专家的话认为,孟晚舟案的事实基础薄弱,加拿大司法部长应积极介入,终结这一案件。

  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11月3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孟晚舟通电话表达亲切慰问。丛大使强调,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将继续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纠正错误作法,尽快作出将你释放的正确决定,并确保你平安回到中国。

  华为加拿大公司11月30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的两年中,华为对孟晚舟的清白充满信心,并相信加拿大司法系统将得出这一结论。华为将继续支持孟晚舟追求正义与自由。

  “孟晚舟被捕之际,是美国开始了一场将华为排除在该国5G网络建设之外的行动,美国称这家电信巨头为安全威胁,并呼吁其盟友效仿。”CBC称,“五眼联盟”的部分成员已开始阻止使用华为5G技术,而加拿大仍未作出决定。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伊夫·蒂伯格表示,孟的被捕凸显了人们对无线技术的未来以及中美之间贸易战的质疑,此案还说明了美国人使用制裁及其金融体系施压竞争对手,以及中国的强硬回应和“对人权的不尊重”,“这是所有这些断层线的交叉点。”华为加拿大公司事务副总裁韦尔希说:“孟女士一直保持耐心和积极态度。”“她知道对她的指控是错误的,她认为自己是国际象棋比赛中的棋子。”

  CBC称,该案还将考验加拿大的引渡法。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艾伦·洛克和前最高法院大法官路易斯·阿伯等人均认为,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司法部长戴维·拉梅蒂介入,以终结孟晚舟引渡案。长期关注孟晚舟案的温哥华法律专家加里·波廷对CBC表示,他同意该观点,孟晚舟案的事实薄弱,且他对加拿大卷入一起涉及“中国公民、英国银行和声称在香港发生的谎言”而感到困惑。波廷说:“我认为很明显,加拿大司法部长完全可以控制谁应该被引渡到外国,他随时都可以拒绝。”报道称,在该案中,原定为期两周的听证会已延长到至少四周,这可能会将引渡程序中的其他日期进一步推迟到2021年。审理此案的法官希瑟·霍姆斯指出,到目前为止,证词中已经出现了大量细节,她要求控辩双方都提交材料,以表明一切。

  加拿大舆论高度关注孟晚舟案的走向,并认为这将影响中方如何处理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案。CBC的特稿称,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曾多次参加孟晚舟案的听证会,她对该媒体说:“我相信,以某种方式结束她的引渡案,也将为迈克尔的获释开辟道路。”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近祝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并提到了康明凯、迈克尔案问题,但没有迹象表明美国新政府对该案有何意义。

  曾旁听孟晚舟案庭审的美国视频博主Cyrus Janssen(王德中)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几个月,他从孟晚舟案得出的最大结论是,孟晚舟的权利在加拿大肯定被侵犯了,这将导致终结对她的引渡案。此外,根据美加引渡协议,加拿大可以应美国要求拘捕孟晚舟,但它同时有权拒绝引渡,如果认为相关案件背后有政治目的。而事实正是这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华为 加拿大 孟晚舟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