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南疆利民工程供气超70亿方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南疆利民工程供气超70亿方
2020年01月03日 09:30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南疆利民工程供气超70亿方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30日,位于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而山脚下的乌恰县康苏镇小学幼儿园室内却温暖如春,孩子们脱去厚厚的棉衣,与老师一起在25摄氏度的教室里做游戏。

  “用上天然气后,教室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上,老师和学生的反映就一个字:暖。”康苏镇小学校长伊力亚斯·亚森说。天然气通到学校,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喜气洋洋。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通过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6年来已累计向和田、喀什等地供应天然气突破70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11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45万吨,有力保障当地民生用气需求,改善了生存环境,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中国石油援疆的“一号工程”,也是“气化南疆”工程的延续和拓展。这个工程自2013年7月全面投产以来,经过6年时间的不断建设,和田、阿克苏等地一个个县市、乡镇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相继建成大北支线、阿瓦提支线、乌什支线等多条输气管道,通过工艺改造实现向乌恰县工业园区、康苏镇专项供气,使日益完备的天然气管网从城市走进乡镇,为改善南疆民生、发展地方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塔里木油田经管网向南疆年供气量由4.97亿立方米增至现在的17亿立方米。“福气”的快捷、便利也使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喀什地区统计的数据显示:绿洲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14.9%,提高至现在的26.5%,每年的森林抚育面积1万公顷;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85天。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产至今,涵盖支线在内的管网长度从投产时的2100千米扩建到目前3028千米,管网增建30.6%,日均供气从100多万立方米增至900多万立方米,与天然气相关的化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已在和田、喀什等地涌现。如今的南疆大地,已经崛起一座座石油石化新城。

责任编辑:李昂

供气 南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