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暗桩"恒天海龙再易主 温州"烂尾楼"富豪接盘

中植系"暗桩"恒天海龙再易主 温州"烂尾楼"富豪接盘
2019年10月15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植系“暗桩”恒天海龙再易主 温州“烂尾楼”富豪接盘

  来源:大摩财经

  温州富豪虞文品家族的兴乐集团曾罩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温州十大集团”等光环,但2018年资金链断裂、深陷债务危机,所持上市公司恒天海龙(000677.SZ)23.15%股权(两亿股)近日也被拍卖,由此导致恒天海龙易主。

  10月14日,恒天海龙公告称,温州康南通过竞拍以5.81亿元拿下恒天海龙23.15%股权,取代兴乐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温州康南的实际控制人为温州年轻商人、多弗集团董事长胡兴荣。

  胡兴荣原名胡风云,出生于1981年,现年仅38岁。今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胡兴荣初次露面,以100亿元身家排名398名,位列温州富豪榜第11位。

  这位80后商人最初在温州当地经营卫浴五金,后到北京闯荡,靠收购烂尾楼发家。多弗集团官网称,其业务板块包括地产、贸易(能源和大宗商品)、投资、实业、酒店等,2018年集团营业额500亿元、总贸易额420亿元,多弗地产集团总资产超过600亿元。不过,多弗集团的产业虽然庞杂,但细看仍是不良资产处置的路子。

  2018年,胡兴荣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民生国际(0938.HK),这也是其控制的首家上市公司。

  民生国际前身系民生珠宝,系深圳富豪、商贸物流地产公司华南城(1668.HK)创始人郑松兴早年创办的公司。2016年后郑松兴逐渐放弃这家上市公司,民生国际剥离珠宝资产、转型地产,目前其核心资产即2016年斥资14.68亿元收购的重庆万豪酒店所属地块及写字楼资产,当时收购资金即有逾半来自胡兴荣。2018年11月,胡兴荣全资的中国大地集团又斥资约4亿港元向郑松兴收购部分股份后,持股民生国际逾60%。

  民生国际市值目前仅8亿港元左右。

  恒天海龙乱局

  从事电缆行业的兴乐集团是在2015年底接替恒天集团,成为恒天海龙的控股股东。当时,兴乐集团是10.38亿元取得了恒天集团所持的两亿股,后者持股比例下降至10.19%。一年后,兴乐集团在股票高位将所持恒天海龙股权质押给上海聚品获得20亿元借款,这也成为兴乐集团爆雷后股权被拍卖的原因。

  尽管恒天集团退居恒天海龙第二大股东,但后者董事会和管理层仍由“恒天系”团队把控,因此也被外界质疑仍被中植系控制,这也为恒天海龙很快筹划收购中植系旗下逾33亿元资产埋下伏笔。

  2016年初,易主没多久的恒天海龙打算以33.38亿收购两家游戏公司妙聚网络和灵娱网络。这两家的背后恰恰都有中植系的运作:中植系控制的京江美智同时持有妙聚网络25%股权以及上海灵娱28%股权。若收购成功,京江美智将持有恒天海龙15.07%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不过,中植系资产注入恒天海龙的这一计划并没有成功。

  但很快恒天海龙又引来了一位与中植系存在密切关系的人物:地产商人王永红――王永红旗下上市公司中弘股份爆雷后已退市,此前远避港岛的王永红今年也被曝已归案。2016年底,王永红的中弘卓业意外出现,签订协议表示要斥资21亿元收购兴乐集团所持股权。

  然而这笔交易又出了问题,兴乐集团与王永红中弘卓业随后陷入股权转让纠纷。兴乐集团认为存在程序瑕疵,协议无效。中弘卓业则反对该说法,要求兴乐集团履行协议,并诉至法院。该纠纷最终以2017年9月中弘卓业撤诉告终。

  不过,兴乐集团后来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提及,王永红对其明确表示,合作谈判及诉讼均非中弘卓业本意。兴乐集团因此认为,中弘卓业自身从无协商和签署协议的真实意思,而是第三方有意通过中弘卓业为之。

  就在和王永红闹纠纷期间,2016年底兴乐集团已经将所持股权质押给上海聚品融资租赁公司,借款20亿元。巧合的是,这笔融资后来闹出的纠纷中出现了胡兴荣的身影。

  大摩财经查询发现,2019年4月的一份最高法判决书显示,兴乐集团向上海聚品质押融资另有隐情。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12月底,兴乐集团和上海聚品在辽宁锦州签订借款协议,前者向上海聚品借款20亿,专项用于偿还大业信托、中融信托(中植系核心平台)等机构的欠款。

  兴乐集团何时、为何向大业信托、中融信托借下巨款,又与一年前入主恒天海龙有何关联?这些疑团市场各有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借款事实无异议。但兴乐集团对《借款协议》的签订地点、借款主体等细节却提出了异议,即兴乐集团认为协议并非是在辽宁锦州签订,且实际借出款项的并非上海聚品,而是案外人胡兴荣。

  事实上,兴乐集团与上海聚品闹纠纷过程中就有市场传言称,胡兴荣将斥资8.8亿元收购兴乐集团持有的恒天海龙全部股权。

  恒天海龙最新股价仅4元左右,较2016年底高点已腰斩,市值不到35亿元。

恒天海龙 中植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