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到AI eBay中国研发双核助力电商新技术

从大数据到AI eBay中国研发双核助力电商新技术
2019年10月11日 16: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Digital 100科技说 | 从大数据到AI,eBay中国研发双核助力电商新技术

  原创: Forbes China 福布斯

  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eBay曾开创了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并飞速成长为一代电商巨头。2002年eBay进军中国市场,遭遇了阿里巴巴的“免费策略一役”,几年后无奈退出。

  如今在中国,eBay除了进出口业务,还有eBay工程和技术研发中心。eBay全球副总裁、eBay中国研发中心(eBay China Technology Center of Excellence, 以下简称CCOE)总经理田卫向福布斯中国介绍:“eBay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商业管理、数据分析、还有工程研发,也有客户支持团队来支持所有中国卖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一直是eBay中国研发中心的优势领域。”

  支付技术对于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继eBay宣布PayPal将从eBay拆分,eBay也经历着自身在支付领域的主动变革与升级。2018年初,eBay在美启动全新支付管理方案。

  而在中国,田卫所在的中国研发中心已发展成为800人以上的专业技术团队,深耕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支付及风控平台等领域,为全球eBay客户提供服务和创新技术。田卫也是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上榜者,对前沿技术有着敏锐判断,她说:“中国研发中心的支付团队、大数据团队和平台及云计算团队在eBay人工智能的整体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工智能在eBay支付

  在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的当下,eBay也已将AI技术应用于各个方面,包括eBay支付。

  田卫介绍,eBay在AI领域取得了许多的成就,包括针对电商购物的搜索、推荐、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同时eBay也将借助AI技术在支付领域有所作为。例如MIT以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家进行的研究显示,通过eBay提供的自动翻译功能,美国eBay卖家对拉丁美洲西班牙语国家的销售额增长了10.9%。具体到解决问题层面,在账户安全方面,针对ATO(Account Takeover,账户窃取),eBay会基于AI的实时决策模型的账户安全检测,支持这个模型运算的底层是几近实时海量数据的快速归集和运算后用一个模型引擎计算和决策。这在eBay的基础架构已经有了很好保证。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提供基于GPU集群的模型训练和容易配置管理的流式处理平台。与此同时,通过机器深度学习,把数据当中提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其结果将会被应用于平台风险管控和风险评估上。

  如何率先应对超大规模数据分析的挑战?

  为了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去解决eBay大数据分析中碰到的超大规模数据分析的挑战,2013年eBay开始启动麒麟(Kylin)项目。田卫说:“这是一个由eBay数据团队中的一个技术创新而研发出来的Apache顶级开源项目。而在当时,行业内还非常缺乏相关的方案和技术。”

  而麒麟贡献给开源社区Hadoop的分布式大规模联机分析能力平台(OLAP)。eBay大数据OLAP引擎使用尖端技术为Hadoop提供了标准SQL接口及多维分析能力,支撑TB到PB级别的数据,在百亿数量级别上能够带来秒级甚至亚秒级的查询性能,这是整个生态圈急需的能力,弥补了Hadoop之前商业分析的空缺,在业界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和认可。麒麟这个来自于eBay中国研发中心的Apache顶级开源项目,其影响遍及全世界。之后,CCOE又成功孵化出Apache Eagle、Apache Griffin 两个顶级开源项目,将产品和技术创新变成了CCOE的常态。

  2018年始,eBay 大面积开始应用 Hadoop、Spark以及基于会话式的、NLU等增强式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这其中还包括图谱的元数据管理系统,以及自动商业洞察等新技术。大数据技术人才储备日臻完善的CCOE再度成为eBay实现增强分析解决方案的骨干力量。得益于自身完备的大数据生态体系的建立,CCOE在增强分析、增强数据管理、图形化、智能数据结构和自然语言分析5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真正意义上推进了eBay增强分析的步伐。

  人工智能在eBay浏览和购物体验

  在eBay,技术人员通过NLP技术,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结构化数据信息。通过对物品描述文字信息的技术分析,从而标记出重复刊登的商品,通过这种方式提供给用户更高效的商品浏览体验。eBay平台自建有自己的用户评价反馈体系,该体系是基于eBay平台交易过程中海量的买家、卖家互评数据。通过AI技术,优化搜索引擎,可以给提供高品质购物体验的商家更多曝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增进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信用度。

  没有海量数据那就只能空谈人工智能。据田卫介绍,要构建高效的人工智能平台,首先,eBay必须提供一种可靠,一致和灵活的数据存取机制;其次,必须提供一套可以高效训练和部署模型,管理模型生命周期的机制。在数据方面,eBay一直以来都在使用数据仓库,为了提高实时性和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最近eBay又加重了流式数据处理的比重,与数据仓库一起组成了一个可以供数据科学家统一使用的数据层,同时eBay提供了自己的数据平台以及一系列工具让数据科学家可以很方便地训练自己的模型。而数据平台和这一系列工具都部署在eBay自己的私有云上。

  CCOE的技术生态圈,底层的基础架构团队负责私有云,开发平台和安全组件,支撑着大数据团队的各项产品,包括数据平台,数据分析,流式数据,数据存储/数据库等等,凭借大数据分析平台,CCOE的支付/风控团队,智能广告投放和精准搜索团队才得以真正利用人工智能给用户带来多方位的超凡体验。

  关于未来,田卫认为,AI会更多地应用在跨境支付中的外汇兑换领域,从而降低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另外,我们认为AI在金融领域最大的作用还是在风险控制和信用提升,例如风险出现时,会有很多单一的信号发出显示可能存在的风险,但数据很分散,所以需要建立一个AI风控方案和多个风控模型。从国内外的在线支付发展趋势看,未来通过支付交易闭环获取交易数据,完成金融衍生服务已经成为主流商业模式,田卫表示,eBay目前在搭建的支付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为平台合作伙伴提供贷款、保险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