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货需付99元服务费 毒App模式能走多远?

退货需付99元服务费 毒App模式能走多远?
2019年09月20日 14: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退货需付99元服务费,毒App模式能走多远?

  最近,成都市民郭先生在“毒”App上买了两件衣服,想要退货却被客服告知,需支付99元技术服务费。“毒App对外沟通主管”邢昭阳微博回应称,买家因个人原因发起退货,需要承担订单产生的查验服务、物流服务等成本费用。

  7天无理由退货,寄回的运费由买家承担。这一点已经成为网购界的普遍做法,也是大家都自觉遵守的规则——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卖家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所以,“毒”APP的主要问题在于,收取查验服务费,是否合理?

  “毒”App是一家刚上线不久的电商平台,它与传统电商不同的地方,一是做了细分垂直领域,主要经营正品运动潮流装备;二是它提供高于传统电商平台的“品质鉴别服务”。相对而言,第二点是个新事物,问题也正是出在这里。

  比如,这个查验服务或者说“品质鉴定服务”,应该是强制捆绑,还是由消费者自由选择?具体费用,应该处于一个怎样的定价区间?这些直接关系到经营模式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明确平台在经营者信息核验、产品和服务质量、平台(含APP)索权等方面的相应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8条也规定,国家鼓励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建立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按照消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只要不是鲜活易腐、定制类,或者拆封后导致破损的商品,网络商品销售者,都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

  可以看出,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是,除了商家,平台对产品和服务质量,也是负有一定责任的。“毒”App以更专业严格的品质鉴别服务自诩,“先鉴别,后发货”的模式,也是一种担保机制的探索,变事后追查为事前把关,把问题产品堵在上游,尽量避免对消费者造成损害。因此,完全用对待传统电商平台的规则要求它,或许值得商榷,但平台权责具体如何划分,仍是个问题,不能全由平台自己说了算。

  把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保障,做成了一种收费业务,面临一系列问题: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平台到底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向消费者收取查验服务费,算不算把本该义务承担的责任,转换成有偿服务?即便要收费,平台和消费者应该如何分担,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细致的标准。如果一件商品售价都不到99元,却收取99元的查验服务费,合理吗?

  这些问题回答不了、回答得不符合市场规律和平等交易的原则,“毒”App模式就很难走下去。要知道,但凡出“无理由退货”,矛盾就随之而来。可以说,“毒”App在打开一扇窗的同时,却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黑洞。

  任何新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各种问题,这很正常。我们不能因为问题暴露出来了,就一棍子把创新企业打死,但当它呈现出了“毒性”,解毒就当尽早。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一旦退货便要承担近百元费用,这个创新,至少不经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传统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