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真的没活路了?连车企LOGO都开始“减肥”了

胖子真的没活路了?连车企LOGO都开始“减肥”了
2019年09月15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胖子真的没活路了?连车企LOGO都开始“减肥”了...

  来源:中新汽车

  2019年,车企迎来新一轮换标潮。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几乎所有更换的新车标都更为简洁、扁平化,有点“瘦身+素颜”的感觉。

  对于车企而言,品牌LOGO就是一张名片,代表着品牌给外界传递的第一印象。一般来说,车企更换自己的标志有两种情况。其一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或者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或者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其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标志不够吸引消费者。

  车企十分看重车标的设计,对更换也非常谨慎。但在这个全民“瘦身”的时代,就连车企LOGO都在“减肥”的路上一去不返。

  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品牌发布了其“瘦身”之后的全新LOGO。

  而将车标改为如此简洁化视觉效果的并非大众一家。在此之前,丰田、长安都采取了类似方式。

  有很多网友见后不禁感慨:这年头,胖子真的没活路了?连车企LOGO都开始“减肥”了...

  大众 新车&换标 齐上阵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推出了最新LOGO,全新LOGO将命名为“新大众”,并将诠释“更年轻”、“更数字化”、“更现代化”的全新品牌形象。这次LOGO线条更加扁平化,立体感减少,有点像某果手机引领的扁平化图标设计。新标识也采用全黑元素,并统一做了扁平化处理,视觉效果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要说,这也没必要大惊小怪,毕竟大众在元首的时代也是用过黑色LOGO的,算是对经典的致敬吧。

  历代大众汽车LOGO

  但是为何选中了简单的黑色呢?可能,大概,或许在领导们的意识里,黑色代表了某种“神秘的、深不可测的力量”,就像“黑科技”里的那种“黑”吧。

  
据悉,大众新LOGO的更换预计在2020年中旬完成。将在全球171个国家同步更新,首先更新标识的将是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总部,大众汽车表示。总共将有超过70,000个徽标被全球10,000多个销售和服务中心所取代。

  长安新标:黑白、扁平化

  近期,长安汽车就将品牌LOGO更新了新样式。设计上没有太大变化——原本金属和彩色的配色被换成了黑色,立体感也被扁平风取代,显得十分简洁。

  
那么,长安汽车将立体造型的长安标更换为扁平化设计的新标,到底有何用意?

  长安汽车的车标,已经调整过数次,从最初的老长安汽车(目前长安商用的标)的标志,然后到金盾的标,可以说,长安汽车车标的调整频次,还是非常之大的。

  历代长安汽车LOGO

  据了解,更换新LOGO不仅是为提升品牌形象,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电气化时代的需求。2018年10月18日,长安汽车发布新的企业战略,提出“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旨在将长安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

  传统车企向科技型、服务型企业转型多是因行业大环境的转变,转型中间也多伴随着阵痛。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净利润方面则亏损22.4亿元。长安汽车表示,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主要是销量大幅下跌。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7月累计销量为426937辆,同比下降20.7%。

  去年,长安已经宣布了将会进入全新的企业战略,因此从此次的更换品牌LOGO可以看出,这个全新的企业战略部署也似乎已经准备充分,接下来就是一步步的开始实线战略的目标。

  不过,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因为中国车市的因故,长安汽车在今年的销量也表现很一般,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因此,长安全新企业战略能不能够实线逆势增长,也就断定了这个全新战略是否是正确的。

  丰田、路特斯:从立体到扁平

  丰田、路特斯尽管未采取黑白配色,但LOGO最显著的变化同样是扁平化。

  丰田原有LOGO是立体感的“牛头标”,从1989年沿用至今。最新LOGO则将“牛头标”隐藏在红框内,“TOYOTA”字母也变成了黑色。

  
同样在近期,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也更换了最新的品牌LOGO。最新LOGO中“LOTUS”的英文字母不再立体和弯曲,而是呈现出更平面化的效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的调整修正车标,本无可厚非。但纵观汽车发展史,品牌名字、车标本身不是最重要,产品能否热卖,最终还是要靠车型本身的产品力以及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