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混改:律师称珠海明骏缔约保证金63亿不属于投资

格力混改:律师称珠海明骏缔约保证金63亿不属于投资
2019年09月09日 13: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今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的“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尚未完成备案,在竞标格力的合规性上似乎存在着争议”的问题,法律界人士就此表示,以上说法存在误导。

  在私募股权基金和兼并收购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律师戴冠春表示:“就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的投资项目来说,转让方要求竞买方在竞标阶段缴纳的缔约保证金,性质上不应属于投资款,因为此时项目仍然处于竞买阶段,受让主体还没有确定,更没有在买卖双方之间形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投资合同关系。就这个项目来说,从征集公告的内容上看,转让方要求竞买方在提交受让申请材料前,就要缴纳保证金,这一行为肯定不属于投资;在竞买方胜出并与转让方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后,其履行该合同的行为才属于投资行为,需要按照协会的自律要求,先行完成基金备案。其实在过往的其他大型上市公司混改中,也不乏先行支付保证金、后完成基金备案的先例。”

  比如,在中国联通混改项目中,深圳市腾讯信达有限合伙企业(“腾讯信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百度鹏寰投资合伙企业(“百度鹏寰”)、宿迁京东三弘企业管理中心(“京东三弘”)等多家认购方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并于2017年8月16日分别与中国联通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彼时,上述三家认购方在缴纳保证金之时,均未完成基金备案程序,而是在签署协议之后陆续完成备案: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的备案时间分别为腾讯信达2017年9月11日、百度鹏寰2017年9月27日、京东三弘2018年1月9日,监管部门并未对此提出任何意见。

  另据接近交易人士透露,在递交标书之前,珠海明骏已向基金业协会提交了基金备案申请,目前备案程序正在依法合规进行中。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