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水岸银座等2项目网签合同被强制解除 遭业主质疑

天津水岸银座等2项目网签合同被强制解除 遭业主质疑
2019年08月01日 14:52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两项目网签合同被强制解除 部分购房者质疑解约依据

  新京报记者 张建 摄影 张建 

  近期,“最牛开发商”赵晋案涉及的天津“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两项目多位购房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这两个项目不仅多年未交房,最近购房者又被天津市住建委告知‘网签合同已经被解除’,且未给出具体理由,由最初的劝购房者退房变成了现在的‘强制解除’。”

  当初签订的合同为何被“口头解除”?开发商对此如何解释?天津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出台此政策?连日来,新京报记者就此问题赶赴天津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俩项目尚未完工

  “2013年5月,我和老伴儿借钱以约1.2万元/平方米价格购买了‘水岸银座’项目五证齐全的商品房,打算在海河边养老。2017年,老伴儿没能等到交房就去世了。最近,我又被告知‘购房合同被依法解除’,且没给出任何理由,恐怕我也等不到交房那一天了。”80岁高龄的王安康(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该项目周边的房价已经涨到了5万元/平方米左右,在此之前,我们基本都是看到开发商单方面发布通知称‘由于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与购房者解约’,一部分购房者至今不同意解约。”

  水岸银座项目。

  据知情者介绍,该项目有3栋楼,3号楼65层,2号楼41层,1号楼则为58层,2015年曾传出“违规将被拆除”的消息,目前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每套房子最大面积约100余平方米,最小面积约为20平方米左右。

  在记者走访调查期间,“赵晋案”涉及的天津“名门广场”项目部分业主也向记者反映,他们也遭遇了与上述“水岸银座”业主类似的情况,2013年购买的房子,由最初的“劝退”变成了现在的“无理由解除合同”。

  7月30日,新京报记者在天津市河东区十二经路与海河东路交口看到,“水岸银座”的3栋高楼依然矗立在东北角,项目已经被围挡封住,从外侧已经看不到有施工迹象,3栋楼没有装修迹象,窗户密如“蜂巢”。同时,新京报记者在天津市河西区绍兴道看到,“名门广场”项目也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外围状态与“水岸银座”项目相类似。

  名门广场项目。

  上述两个项目的一些购房者表示,当初买房时他们只想单纯安个家,根本不知道项目背后的老板到底是什么人。

  “我们都是看到销售处有‘五证’才敢买的房。”根据购房者提供的照片,当时“五证”的公示文件被摆放在项目销售处。

  开发商单方公告解约,遭到部分购房者拒绝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上述两项目从开工至今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据了解,河西区名门广场的开发商是天津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汇景公司”),水岸银座的开发商是天津高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高盛公司”)。新京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平台查询发现,上述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同为赵晋。

  据业主介绍,2014年10月,原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众多购房者才知道高盛公司和汇景公司法人代表赵晋的身份是赵少麟的儿子。

  当时,因为楼房还在建设,这并没有引起购房者的担忧。据购房者说,2014年9月份,“水岸银座”3号楼封顶停工。10月15日应该是第一批交房的日子,但是当天售楼处已经人去屋空,玻璃窗上贴着一纸公告:“因故不能如期交房了,延期部分按合同赔偿。”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先后包括“名门广场”项目在内的项目,停工、复工再停工的状态开始交替出现,但相关方面始终未能给出一个确切说法。

  直到2015年5月29日一次见面会中,相关工作人员才初步说出了大概的问题。据业主提供的见面会现场录音显示,上述个两项目遇到了资金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在会上通报4月1日天津市政府负责处理“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问题,两个项目的配运资金总共需要38.3亿元,已经支付了7.88亿元,两个项目还需要资金30.42亿元,再加上拆改、重新设计等预算可能超额,预计整个项目做完需要33.42亿元。

  在提到政府如何筹措这些钱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准备收回赵晋名下尚未建设的土地,挂牌出卖,预计最少可以收回11.5亿元;查收赵晋的房产折合5.4亿元及其被监管的资金有3亿元;还可以出售两个项目未售出的房屋,按原价格核算,可以出售得到19.9亿元。

  据汇景公司、高盛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两公司法人代表及公司先后涉嫌犯罪,上述两项目已无法继续建设、房屋无法交付。2015年10月30日,两公司发布公告与上述两项目购房人解除《天津市商品房买卖合同》、退还购房款。同年11月27日,两个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催促未退房人尽快办理退房手续。

  “从购房之日开始,项目周边的房价就开始涨,我们有部分购房者并不愿意退房退款,我们要的是房子。”上述两项目多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在上述相关公司发布解约公告以后,部分购房者也以同样的方式在报纸上进行公告,表示自己不愿退房的意愿。”

  天津市住建委:两项目已依法解约

  如今,四年已过,经历过延期交房、停工、复工的上述两项目到底何去何从?从7月29日至8月1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天津相关职能部门及机构注册地进行了实地走访。

  7月30日和31日,新京报记者与上述两项目购房者来到天津市住建委信访接待处,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新进展是,相关政法委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两项目购房合同已经依法依规解约,这也代表天津市政府的意见,已安排你们户籍地政府解决后续具体问题。”

  有购房者当场提出质疑称,“这两个项目依法依规取得五证,并依法依规出售,且进行了网签,请问依何法何规解除了我们的购房合同?”

  对此,上述天津市住建委信访处工作人员称,“你们可以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去相关区政府咨询原因,我们回答不了这些问题。”

  随后,新京报记者同几位购房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该类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天津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上述言语是不恰当的,我们只负责办理退房退款,不知道具体原因及依据。退还的款项是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购房者已经交的房款、贷款,以及上述所退款项总数5%的利息。”

  7月31日上午,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信访办相关工作人员就此事告诉购房者,“具体解约依据我们不知道,你们如果退房可以去我区专门的‘水岸银座退房退款工作组’。”

  当天,记者又与购房者来到了该工作人员所介绍的“水岸银座退房退款手续组”,“确实解除了购房合同,但我们不知道具体原因及依据,只负责办理退房退款事宜,退还的款项包括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购房者已经交的房款、贷款,以及上述所退款项的利息,具体如何退,我们也不清楚,你们可先留下材料,我们研究好了再通知你们,所退利息没有多少钱。”该手续组相关负责人向购房者和新京报记者介绍道。

  水岸银座退房退款手续组提供的协议书。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对上述涉案公司在判决书及相关协议上提供的所在地地址走访发现,相关地址都已成为其他公司、机构的营业及办公地。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上述相关部门及机构的进一步回应。对此,新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报道。

  那么,上述相关公司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解释和举措是否合法合规?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表示:“就目前情况看,两项目开发商可能是在单方公告解约。而开发商又是违约一方,其实际上无权单方解除合同。所以该举并不能决定买卖双方最终是否能依法依规解约。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无权直接进行解除合同处理,如果真的依法依规进行解除合同处理,也应当是由开发商和业主之间协议解除,或者通过法院走司法审判。相关职能部门如此处理合同问题实为不妥。”

  王玉臣进一步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政府职能部门必须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如果相关职能部门用行政干预的方式解除了合同,购房者有权利要求其说明解除合同的依据或原因。即使真的最终被强制解除合同,购房者作为利害关系人,也可就此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对相关部门的违法行为进行撤销。同时,还可以提起相关民事诉讼,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或损失赔偿责任。在损失赔偿责任方面,如果房子实在是无法竣工,无法交房,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市场差价。”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