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机关闭后仍出机票 乘客起诉去哪儿终审获赔购票款

值机关闭后仍出机票 乘客起诉去哪儿终审获赔购票款
2019年07月22日 19:22 新京报网

  原标题:值机关闭后仍出机票,乘客起诉去哪儿网终审获赔购票款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购买机票并成功支付,到机场后发现在出票前2分钟已关闭登机。乘客杨先生遂将销售机票的去哪儿网诉至法院。今日(7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四中院获悉,该院日前终审判决去哪儿网返还杨先生890元购票款,现判决已生效。

  判决书显示,杨先生起诉称,2018年9月11日晚,其预订了1张大连到上海的机票,当晚19时12分出票成功。但当其到机场办理值机时,被机场告知该航班己于当日19时10分关闭登机。杨先生称,自己当即拨打去哪儿网站客服电话,对方称己出机票不能退票。

  杨先生表示,自己当时着急,便重新购买了1张机票,退票事宜交由去哪儿网站处理。9月12日至9月22日之间,他多次与去哪儿网方面沟通。客服起初不退票,后来表示可原价退票并给200元代金券。对此,杨先生认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去哪儿网存在欺诈,起诉要求网站经营方趣拿公司返还机票890元并支付三倍赔偿金2670元。

  趣拿公司答辩称,杨先生从搜索机票到支付票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在点击搜索结果页后,先后有三个操作页面提示:“航班临近起飞,请先到值机柜台确认可以值机再预订。”趣拿公司已经尽到了提示义务;此外,关闭值机后出票是系统原因,涉案机票是杨先生在第三方平台购买,无法核实代理系统为何在关闭值机后还会出票;同时,任何一方未将停止办理值机的时间通知到趣拿公司网站,趣拿公司没有能力提前获得机场停止办理值机时间。

  一审法院认为,涉案机票预订业务为“去哪儿网”自营,趣拿公司作为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服务提供者的民事责任。趣拿公司在案涉航班关闭值机后继续向杨先生提供该航班机票预订服务,明显超出了该项服务的有效期限,其行为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趣拿公司提供的服务虽然存在严重瑕疵,但其对临近起飞时间的机票进行了弹窗提示并由用户点选来看,趣拿公司对其提供的购票服务并无欺诈的故意。法院一审判决,支持杨先生要求趣拿公司退还其购票款890元的诉讼请求,驳回其其他诉讼请求。

  杨先生随后提出上诉。四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退票 航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