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高调发币 挑战监管底线恐遭各国“围剿”

扎克伯格高调发币 挑战监管底线恐遭各国“围剿”
2019年06月25日 18:41 新浪财经综合

  扎克伯格高调“发币”|马化腾点评:发币的技术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6月18日,美国脸书公司(Facebook)发布了Libra加密货币白皮书(下称“Libra白皮书”),正式进军币圈。Libra被定义为“全新的全球化货币,为数字世界设计”,宣称将为全球数十亿无法使用传统银行业务的人提供金融服务。

  此前,扎克伯格掌舵的Facebook深陷泄露用户隐私的丑闻中,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政府质询。为了消除用户担忧,Facebook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财务信息将与社交网络数据分开处理,Facebook并不能访问Libra内部的任何财务数据。

  根据Libra白皮书,Facebook没有Libra加密货币项目的完全控制权,其只是Libra协会的一员,这个协会由28个创始合伙人组成,其中包括Visa PayPal和Spotify等,Libra加密货币计划2020年初正式发布。

  01

  “币圈支付宝”来了?

  据区块链业内人士介绍,加密货币是一种为了安全而使用加密技术的数字或虚拟货币,显著特征是并非由任何中央政府发行,因此理论上不受政府干预或操纵,没有任何机构有权访问用户的资金或个人信息。

  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是比特币。但目前日益受到关注的却是另一种加密货币——稳定币,稳定币与美元或黄金等其他资产挂钩,比普通加密货币的币值要稳定。稳定币既拥有加密货币的优点——比如透明度、安全性、数字钱包、快速交易和隐私保护,又有着法定货币(如美元或欧元)的稳定保障优点。

  Facebook要发的Libra加密货币被认为是“稳定币”。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团队运营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比特币是凭空创造出来的数字资产,本身的价值是不确定的,市场对它的价值期待令它的价格有涨有跌,剧烈浮动。Libra之所以被称为“稳定币”,是因为它跟一篮子货币有锚定关系,基本不会有太大的价格浮动,可以作为支付工具,这是与比特币最大的不同。

  “Libra只是创造一种工具用于支付。因此也有人评价说,Facebook做了一款‘币圈支付宝’。”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团队运营负责人说。

  按照Libra白皮书的说法,当前数字货币存在种种弊端:加密货币的价格过山车般地波动、破坏现有体系绕过监管成为黑产交易和洗钱工具、未被市场广泛接受等。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 加密货币,在 Libra 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

  Libra前期的储备由Libra 协会创始成员提供。《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首批公布的创始成员名单中,包括全球知名电商平台eBay、网约车平台Uber等,以及Visa等金融机构也位列其中,但没有传统商业银行参与。 

  02

  叫板阿里、腾讯or“挑战”央行?

  Libra一发布就引来了业内热议。

  有观点称,Facebook用户数量于去年底达到27亿,比阿里和腾讯两家用户数总和还要多,Libra这种无国界、没有手续费的数字货币会对国内支付宝、微信钱包形成冲击,甚至会正面挑战传统银行尤其是各国的央行。

  《纽约》杂志撰文分析,Facebook正在模仿腾讯的微信,但它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与微信竞争,而是与人民币、美元、日元等货币竞争。

  对此,区块链从业者、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王志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Libra不会对阿里、腾讯产生实质影响。Facebook旗下的社交软件并没有在我国广泛普及,服务Libra的虚拟或实物产品应用市场、线上或线下场景也将不能够广泛普及。”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情况,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4.50%、30.80%和11.42%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6.72%。

  王志彬分析,中国消费者不会轻易放弃现有的便捷且基本免费的支付体系,而去使用复杂的数字加密货币支付体系。另外,即使在美国,Mastercard、PayPal、Visa等现有支付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也不会轻易放弃原有市场和利润,很难全力支持Facebook的Libra生态。

  在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智库专家魏雪飞看来,区块链技术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同时加强了隐私保护,对于正当产业来说是好事,但无边界的互联网世界也将被赋予更多的灰色空间。如果社交媒体有发币权,一旦被敌对势力利用,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政府和行业组织要警惕。

  不过,魏雪飞也建议,我国当前应鼓励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和民生相关领域。对于此时的Facebook ,需要更多审慎允许其在中国的使用。

  03

  挑战监管底线,Libra恐遭各国“围剿”

  “技术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6月19日,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在朋友圈这样点评Libra。多位区块链业内人士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从纯技术的角度来看,Libra没有很大的技术创新,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可以做,更多的是监管和模式问题。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团队运营负责人认为,虽然Facebook称其为支付工具,但因为带有“币”的属性,并且可以用法币交换,所以对法币是有一定冲击的,肯定会受到金融监管。那些金融系统比较落后的地区可能会欢迎Libra,但金融体系健全的国家是不会欢迎的。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在《七问Facebook加密货币》一文中谈及Libra“落地”的诸多痛点。在王永利看来,现在人们在讨论Facebook的加密货币时,就好像其愿景已经实现或肯定能实现,认为其27亿用户会自然而然成为Libra的用户,应仔细分析其实现的条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竞争等问题。

  目前,已经有多国金融界人士对Libra表示质疑。

  据彭博社6月19日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不应被视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品。这位部长将在7月份的会议上准备一份有关Facebook的报告。他的担忧包括隐私和洗钱等问题。

  另据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要求Facebook暂停Libra加密货币网络的开发进程,直到举行听证会。他在一份声明中表态:“对于加密货币行业而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框架。” 

  在王志彬看来,数字货币的信用背书以及普及推广是难题。与现有货币体系由主权国家的信用背书不同,Libra协会目前由一个非常松散的、利益并不一致的成员构成,并不能够为该数字货币提供一个等同于主权国家效力的信用背书。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