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一个最糟糕的中国青年样板

孙宇晨,一个最糟糕的中国青年样板
2019年06月06日 08:39 PingWest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宇晨,一个最糟糕的中国青年样板

  原创: 玄宁 PingWest品玩

  于科技,于创新,于奋斗精神,于这个国家的青年人,于中国“青年精英”的国际形象,都有百害无一利。

  在虚拟货币泡沫破裂让乌烟瘴气的中国币圈消声快一年后,孙宇晨这个名字再次蹦到了人们眼前。

  几天前,他花456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离吃饭的日子还早着呢,这个波场场主就已经给自己制造了一波又一波话题。从要给巴菲特“装币”,到碰瓷攻击曾质疑他的搜狗CEO王小川。不是我们故意要送一个蝇营狗苟之辈上头条,而是这两天你在新闻里想绕过这个名字,几乎是不可能的。

  孙宇晨是谁?要是你百度一下,会蹦出来“北大学霸”、“马云门徒”和“90后创业代表”等等一连串定语,但事实上这些形容词基本就相当于地摊上盗版成功学秘籍的腰封、天桥下保健品上贴着的“国家认证”。孙宇晨跟那些身穿白大褂站在县城舞台上向老人卖假药的贩子们、你朋友圈里那些晒奥巴马合影的微商们、执迷传销组织不可自拔的亲戚们,并没什么差别。

  他说他靠着“奋斗”走向成功,但在他的字典里,这俩中国字跟你理解的意思完全不一样。孙宇晨口里的“奋斗”,指的就是投机,说他精致利己都是表扬他,他就是个纯粹的投机者。他至今29年的人生就是由各种投机行为构成的。

  高中为了加分而去研究新概念作文评审风格;读书时在北大校内和网络上极尽表演“自由主义公知”,为自己吸引来痴迷“90后”概念的知名媒体报道;留学美国时抄袭他人文章遭到曝光后,“自由主义公知”人设崩塌,于是就彻底转向拜金,相信金钱才是唯一真谛,之后削尖脑袋向一切有铜臭的地方钻去——国家鼓励创业,社交网络很火,就开发个擦边球的约炮软件,眼看比特币火了,就开始梭哈,最后终于进入投机者们的狂欢垃圾场——中国币圈,靠着“90后创业者”的标签和各种背书和坑蒙拐骗的套路,发空气币大赚一笔。

  就像所有投机主义者一样,他有一张十分虔诚的骗子嘴脸。你去看看他说话的姿态,跟那些一本正经告你“脸上雀斑多是宫颈癌细胞扩散到脸上”的理发店小哥完全一样。如果你不怕恶心,去看看昨天放出的2014年的对话视频吧,我第一次觉得王小川这么可怜:

  你跟他谈技术,他说他央行开过会,你问他公司和个人有什么优势,他说他央行开过会,你说虚拟货币问题在于发币是国家才有的权利,他说他央行开过会。

  拜托,究竟如何混到“和我一起的嘉宾都是周小川、吴晓灵级别的”,花了那么多入场费的孙富翁,您自己心里没点数么?难道要央行出来跟大家也说一说?

  看完这视频你也一定会有跟王小川一样的“看骗子”的眼神,你也会很想骂人。

  作为一个上了岁数的90后,我也是经历过人人网上公知遍地的时代的人,身边有不少朋友“年少”时还曾关注过活跃的孙宇晨,读过他《郭德纲苍井空我全要了》之流文章。这几天他们中不少人跟我惋惜,一个曾经看上去颇有点理想的孩子怎么成了这幅嘴脸。

  看来我们这些普通90后还是太天真。

  其实在孙宇晨眼里,那些“自由主义”的价值观口号和他现在满嘴乱跑的“价值投资”,“社会贡献”一样,和他小学就天天流连的传销班里的套话口号一样,都只是通向他功利目标的工具,根本不寄托他一丁点的热忱。他要的只是外界的关注,然后从中获利,无论是钱还是权。

  如果不是在美国读研时被指出抄袭而没法再在公知圈混,靠这种投机能力,孙宇晨如今可能早就成了一名优秀的自媒体工作者。有他在,制造口水、引导情绪、煽动大众、洗稿创造10万+的生意,绝对轮不到“某蒙们”。

  不过这投机的能力在币圈倒是一点也没浪费:孙宇晨复制粘贴各路知名虚拟货币项目白皮书,请来各路大佬站台,靠着自己title满身的光鲜包装成功发行空气币“波场币”,然后操盘收割韭菜大赚一笔。

  不仅如此,小孙还很高调,生怕大家不知道他是投机者。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话说就是一个骗子还要“招摇过市”。

  但与过往的“窝里横”式招摇不同,这一次孙宇晨傍上了巴菲特,用巴菲特的晚节做自己的垫脚石,而这块石头在国际上是有很强的舆论关注度的。

  孙宇晨把权健和无极限的招数用到了国际上去。恐怕巴菲特也没想过自己创造的“割有钱人韭菜”的玩法,有朝一日被孙用来突破币圈韭菜壁。你都不需要有什么想象力,就能猜到他会跟巴菲特谈什么,无非是秀出一把包装的花里胡哨冠冕堂皇的割韭菜的刀。而这带来的影响将是非常消极的。

  巴菲特客套有礼地回复说:“很高兴Justin(孙宇晨)拍下了这顿午餐,期待和他和他的朋友们见面”。但不妨设想一下,孙宇晨和巴菲特来一个中美全民关注的车祸现场般辣眼睛的表演,影响的可能不只是中国币圈的形象(如果还有一点形象的话)。作为一个个体,孙宇晨的行止,会把中国区块链圈子里本就存在的投机、张狂、唯利是图与不择手段,通通放大。进而形成一种“中国年轻的科技精英都是这副样子”的公众错觉,从而强化一部分美国人对中国人在当下存在的严重误解,甚至被一些美国持对华强烈偏见的人当作样板素材,故意放大这种偏见。

  除此之外,以孙宇晨日常之为人,他也一定不会忌惮再往自己身上贴上一个“代表国家”的标签。到时候,坐在巴菲特面前的孙宇晨如果说他代表中国创新者,代表中国年轻一代,请各位不要意外。但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

  更糟糕的是,孙宇晨将给中国年轻人做出一个极坏的示范。

  当一个渴望成功的年轻人看到连孙宇晨这样的人都能赚钱,是否还会更踏实的去参与创新创造,更踏实的将时间投入到真正产生价值的实体经济中去?那些本就越发急功近利的年轻家长们,是不是又觉得找到了一条光宗耀祖的捷径?甚至把这个等同于应该大力提倡的“奋斗精神”?

  要知道,孙宇晨身上到现在都还贴着撕也撕不去的“90后代表人”的标签。

  在这件事上,中国的媒体和投资界也难辞其咎,一个明明只是每个时代都会出现的轻浮荒谬的个体,却都被放到了90后的大筐子下,“90后互联网下的蛋”、“时代青年”等偷懒描述,硬把孙宇晨安放在了代表一代年轻人的位置。

  如果媒体们这么做是因为“傻”,那力捧孙宇晨的投资机构就躲不开“坏”的质疑。一个个投资人冠冕堂皇地说什么“抢夺90后就是抢夺未来”,那您这就是在告诉我,咱们的未来就是这种人把握着?

  这样的行径在如今这个最需要踏踏实实做事情谋发展的时代,显得更加刺眼,也更加危险。孙宇晨就像是影响更坏的贺建奎,自己价值观扭曲,却还想要给全社会青年都做个“基因编辑”,让大家像他学习,我赚(pian)到了钱,拍下了和巴菲特的午餐,就可以把所有人踩在脚下。

  即便这样,我还是看到了不少币圈人士争相表达对孙宇晨的支持。好吧,也许孙宇晨这样的人真的就是中国币圈这个垃圾场应得的,但他绝对不是中国奋进的年轻人、中国真正的努力创新者们应得的。

  孙宇晨的疯狂,是一种回光返照,是敲给中国过去十年那些浮躁的、不尊重常识的、急功近利的投机主义狂欢者们的丧钟。

  王小川的微博说得挺好,“用极致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用极致感性追求美的艺术家,以及用大爱对世界或民族做出的贡献的英雄,才能永垂不朽。 ”

  所以,孙宇晨大可放心:你从小一直想要得到来自人们的认可,想得到行业、公众和社会对于你“成功”的尊敬。但请你真的放心,“成功”,“创新”和“社会贡献”这些正能量的概念,注定永远与你无关。“放到历史长河里,云淡风轻”。人们现在会讨论你,也许你会在热榜上待3天,5天,或许更久。但你终究会在疯狂之后立刻毁灭。因为这是规律。

  到最后,你注定会被人们遗忘,像忘掉一只蚂蚁一样。也许偶尔有人会再次提起你,但那也会带着轻蔑的笑:

  “哦,就是那个撒币的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