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之后 中国还有哪些“备胎”?

华为之后 中国还有哪些“备胎”?
2019年05月20日 20:5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安街知事

  科技圈大事不断。

  从华为海思芯片的“备胎转正”、到高通英特尔被要求停止与华为交易……美国极限施压之下,中国企业“科技自立”的概念应运而生。

  当麒麟芯片站在世界之巅时,人们才猛然发现,中国芯片业还有一个海思。华为在通信、手机等关键领域,为国争光。这也正是在这场交锋中,中方极力反击、毫不示弱的原因之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华为之后,中国还有哪些“备胎”?

  “烫手的吸金娃娃”

  电信日前夕,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把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及其在20多个国家的68家分支机构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要求向该实体名单上的某一公司或个人出售或转让美国技术时需要获得BIS发放的许可。

  BIS的这一举措,将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

  5月17日,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的一封激情澎湃的员工内部信,迅速在朋友圈刷屏。海思这家对很多人陌生的公司,迅速走入公共视野。

  内部信称,华为多年前已经做出过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以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曾经的备胎,一夜之间转“正”,海思被认为是华为最大的底气。

  在华为内部,海思芯片有个绰号叫“烫手的吸金娃娃”。近十年来,华为在无线芯片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0亿美元。众所周知,芯片行业奉行三高定律:高风险、高投入及高产出,但它对资金的需求量极大。

  《华为手机往事:一个硬核直男的崛起故事》中写道:在任正非心中,海思芯片的地位要比手机公司更高。他对海思女掌门何庭波说:“我给你每年4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给你2万人,一定要站起来,适当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芯片暂时没有用,也还是要继续做下去,这是公司的战略旗帜,不能动掉的”。

  “当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正是在任正非的部署下,2009年,海思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公开市场的手机终端处理器K3处理器,与展讯、联发科一起在手机市场展开竞争。

  2010年,苹果自研的A4处理器在iPhone 4上大获成功,这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海思。因此,海思又推出了K3V2处理器,并搭载于华为旗舰机型中。

  如今,华为海思的产品不局限于手机芯片,还有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基站芯片、基带芯片、AI芯片等。

  国产厂商首度力挺华为

  “十年磨一剑”的海思,是华为可以持续奋战的底牌,彰显出“科技自立”的重要性。这也使得国家有了底气和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海思内部信公开后,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的360,以国产厂商身份首度回应此事,称360智能硬件全线产品,将大力支持海思等国产芯片厂商。

  按照360官方表态,将全力支持海思等国产芯片厂商,在现实背景下与国产企业团结一致,共建完整的、可控的科技生态链,共同实现科技自立。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360可视门铃就已经和海思展开合作,目前已正式发布的可视门铃1C 809就搭载了华为海思Hi3518E系列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的360家庭安全大脑和360 AI摄像机,也正与海思进行着紧密的合作。

  反观360自身,在网络安全领域,其自主研发的安全大脑,也有能力承担起和海思类似的“备胎”作用。

  今年4月,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发布内部信时透露,“目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能做安全大脑,一家是Google,另一家就是我们。我们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那么多年,拥有世界级的漏洞挖掘与攻防对抗能力。2018年微软公布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百名安全专家,我们有13人上榜,8人排名前50,是入选人数最多、综合排名最高的安全厂商”。

  不仅如此,在360公司内部,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已达到三分之二。目前申请发明专利超1.1万件,这一数量东半球第一、全球第二。此外,360还建有亚太地区最大的安全创新中心,下属17支安全研究团队、11个安全研究院等。

  用周鸿祎的话讲:“我们从来没有在安全的核心技术上放松过!网络安全不是比谁软件、盒子、防火墙卖得多,它的本质上是人和人的对抗,是高智商、高水平黑客团队的攻与防,是个攻防态势瞬息万变的行业。360安全大脑把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使得发生网络攻击的时候,大家能真正看得见,及时做出防御,并且溯源”。

  网络安全也有底线保障

  360安全大脑生而逢时,针对不同层级的安全问题,分别构建了国家、城市、家庭,三个安全大脑,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守护着网友的日常起居。

  从此前的众多案例中,可窥一二。

  例如在2017年5月,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全球150多个国家爆发“想哭”勒索病毒攻击,不少教育单位、医疗机构、交通能源部门甚至陷入瘫痪。

  “想哭”勒索病毒的爆发具有广泛性,中国也未能幸免。在国内,涉及到生活服务、商业中心、交通运输、医疗和一些政府、事业单位、大批高校的电脑也遭遇了勒索病毒的攻击,众多电脑文件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

  针对此次病毒爆发事件,“未雨绸缪”的360公司迅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短时间内化解了这场危机。

  实际上,目前360已经不止在做传统的病毒查杀、软件安全防护,它在全球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后,已经开始涉猎家庭安防、城市安防、社会安防等等。

  “科技自立”的360安全大脑,就是其技术保障,它能够实现更加智能化、整体化的安全防护。值得注意的是,周鸿祎也是这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这位一直讲自己最适合做产品经理的CEO,在360的发明专利已达60余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如今的海思,在美国人的打压下不再沉默,当仁不让地屹立而起。

  如今的360,正加大研发蓄势待发,它甚至被看作是国内网络安全的底线保障。

  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如海思、360般的技术备胎会越来越多,中国也必将取得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