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派张劲:资本与实业间进退 雪松控股回归资本市场

92派张劲:资本与实业间进退 雪松控股回归资本市场
2019年04月26日 10:10 新京报

  “92派”张劲,资本与实业间进退

  图片/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虽然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但作为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的张劲并不讷于言辞,他显得自信而有力掌控全局,无论台下坐着的是两百余名情绪不稳定的投资者,还是数十家摆开录音笔等着发问的媒体。他落座后在桌上并排放下白色电子烟和一包烟弹,偶逢不需发言的间隙抽上几口。

  四月下旬的南昌气候温和,投资者恳谈会和媒体沟通会当日的小雨带来湿润水汽。张劲前一天从国外飞抵这座在近代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城市,中江信托的总部设在这里。曾因发展迅猛被称为业界“黑马”的中江信托,自去年爆出多款产品违约后吸引了巨大的舆论声量。新晋世界500强企业的雪松控股去年年末获得银保监会关于收购中江信托的批复,逾期项目的后续处置问题经历多方力量近半年的拉扯与发酵,终将在春天破土而出,被摆上台面。

  资本市场赚到第一桶金

  张劲的第一桶金来自金融,一个他如今将之与实业对立、视为工具的行业。这是他为外界所知的经历中颇为传奇,但也是少数较为详实的部分。

  1989年,当年18岁的张劲还在深大金融系就读,与马化腾是同届校友。他进入资本市场时恰逢中国最早的四家上市公司之一、“老五股”深金田(000003)挂牌。张劲经历了上证综指从100点左右涨到1000点之上的过程,也亲身经历了多次传奇,例如深发展暴涨1000多倍。

  此外,张劲还是国内第一批创投人。上世纪90年代,国家科委(现国家科技部)首次引入国外的风投机制时,张劲便率先入股深圳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公司,并陆续投资了两三百家成长性公司,据说之后成功上市的达六七十家。

  从发家的时间节点看,张劲符合“92派”企业家的定义——成长于1992年邓小平南巡前后,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第一批试水者。融通于众多“92派”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劲身上同样留有时代的印记,例如他表示要终身当负责人负责到底的公司板块,是社会公益板块。

  但张劲本人起于金融,随后转向实业的选择,令他的人生经历有所不同。他在《新财富》杂志2016年的采访中就转向的原因说,经验让他学会对市场有所敬畏,懂得“慎思而知止”,并在经历了资本市场的火热后体会到实业的重要性,决定所有的资本运作要以实业作为基础。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巨浪卷来前夕,张劲从金融市场急流勇退,并创立君华集团,事业重心及资产从金融市场转移至实业。彼时的张劲不过26岁。

  布局实业,大手笔并购回归资本市场

  雪松控股官网的时间轴显示,1997年,雪松实业的前身君华集团成立,专注于房地产开发。

  2000年,江南世家清漪园别墅项目开盘,创广州独栋别墅销售纪录。据张劲说,他本人在这个别墅项目里扫过马路,种过树,还曾从三楼摔下来过。

  2002年,张劲开始布局大宗商品供应链,这一板块后来成为雪松控股的主业。张劲介绍企业发展历程时提到,雪松并非成于朝暮的黑马企业,“只是大宗商品供应链不是2C(面向消费者),老百姓不知道”,其实2005年雪松控股已经是广东省企业的百强,2006年雪松的铝制品出口进入全国20强。

  2015年算是雪松真正闯入公众视线的一个节点。那年元旦发出的企业内部信中,张劲引用李敖的诗句“当百花凋谢的日子,我将归来开放”与员工共勉。据张劲的说法,这一年他重组了集团整个产业版图,即由雪松控股重组了所有公司,除地产板块外,雪松布局的供通云、金融等板块亦开始被关注。2015年年末,雪松旗下的君华集团(现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2位,张劲本人获得“2015胡润价值创造奖”。

  2016年,在张劲提出雪松控股未来五年“三个万亿”目标——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后不久,雪松控股以48亿元现金并购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创A股近年来最大兼收并购案例。张劲在内部讲话时将之形容为是时隔二十年再次回归资本市场的标志。次年,雪松控股再次以42亿元并购上市公司希努尔

  同样是在2016年,雪松控股宣布完成供通云、化工、文旅、地产、社区、金融六大产业布局。

  “做实业的人”肯直面投资者

  中江信托恳谈会,据张劲说面对投资者是他自己提出的要求。他后来解释,作为老板,作为股东,肯直面投资者,就能让投资者吃定心丸。中江信托官方公众号4月21日发布了张劲将到场并与投资者现场交流的消息,其后事情的走向中,只有不确定性是唯一确定的因素。

  恳谈会当天,中江信托的会议隔间里挤进了近十二分之一的投资者。

  即使只是短暂接触,也可以感受到张劲大概并非是以幽默感和亲和力见长的企业家。他似乎形成了一个自己的保留习惯,即在与外界沟通时,主动以一小段“破冰”开场。恳谈会时,他谈到自己做实业攒下每一分钱的辛苦,因此能够理解投资者心情。

  除了这些打开交流局面的努力,张劲对外更常见的态度,是不容置疑的决断与时而显得不合时宜的担当。

  后续的媒体沟通会上,张劲就中江信托下一步管理提到,会充实人员,但不会大换血,更不会大裁员,“我们收购这么多公司我从来就没有换过管理层”,“如果要涉及大量换血,这样的收购我们是肯定不做的”。

  这大概是张劲一贯的想法,他认为投资企业的本质是投人。雪松控股收购齐翔腾达后,后者董事长车成聚继续担任原职。

  雪松控股的官方公众号里专门有一个“劲观”栏目,收录了张劲历来在集团内部的重要讲话。张劲在发言中偏好春天、阳光等正面比喻,或是有意借此传达某种未来可期的心境。

  张劲曾解释称:“雪松现在产业发展迅猛,但实际上,如果倒退到雪松在布局产业的时间点来看,现在的产业都是未来产业,在当时看上去还不太成熟。雪松会对传统行业进行重构,从而形成雪松自己的一套商业逻辑和方法论。拥有这套商业逻辑后,我们就能把它变成一个新的产业。”

  据张劲的五年战略,在2021年完成“三万亿”目标之前,雪松不会布局新的产业。但张劲也承认,即使雪松目前没有整体上市计划,对资本市场的收购始终在关注中。中江信托之后,雪松和张劲前路如何,观者留足期待。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万露

雪松 张劲 中江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