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出手了!银隆大股东"溃不成军":创始人逃到美国

董明珠出手了!银隆大股东"溃不成军":创始人逃到美国
2019年04月25日 2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明珠出手了!银隆大股东“溃不成军”:6人被抓,创始人逃到美国,涉嫌非法侵占14亿

  董小姐又一次出手了!

  继干退宝能,大胜雷军后,董小姐再一次让珠海银隆大股东溃不成军。

  银隆新能源微信号今天上午突然发布声明,不仅曝光了大股东魏银仓、原公司总裁孙国华涉及的7宗刑事和民事案件,案值高达14亿元!

  更确认了魏银仓身在美国,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的信息。

  银隆新能源微信号突发声明!

  透漏了5大信息

  继干退宝能,大胜雷军后,董小姐再一次让珠海银隆大股东溃不成军。

  4月25日中午,银隆新能源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重磅声明。

  声明中确认:

  公司大股东魏银仓身在美国;

  该公司董事、原公司总裁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

  大家知道珠海银隆,完全是因为格力的董小姐2016年高调宣称10亿入股,并在此后一直力挺造车。

  在董明珠管理团队接手珠海银隆后,曾对公司进行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发现大股东珠海银隆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2018年10月,珠海银隆将大股东告上法庭,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梳理来看,今天这一声明中透漏了5大信息,包括了刑事、民事案件、大股东及原总裁的动向等。

  4条刑事案件

  这次声明的第一看点是刑事案件,声明公布了4大刑事案件的相关内容。

  4大刑事案件中第一条的涉嫌骗取政府财政补贴最受关注,这部分金额达到了1.1亿,涉嫌诈骗。整个行业的背景是国家正在严厉打击新能源车骗取补贴的行为。

  另外三条是涉嫌职务侵占和其他犯罪,包括乐涉嫌冒领公司补贴款1.5亿,虚增设备采购款2.6亿和虚增工程款1.7亿。

  四大刑事案件合计金额为6.9亿元。

 图片来源 / 中国基金报 图片来源 / 中国基金报

  3条民事案件

  银隆这次还公布了三条民事案件,分别为同一专利重复转让0.95亿,债务抵销3.75亿和贷款无法回收的2.12亿,这三个案件合计金额为6.82亿,不包括对应利息。

  大股东魏银仓身在美国

  董明珠和银隆的争端发生后,银隆大股东魏银仓的信息备受关注,此前有各种传言,这次银隆声明中证实了魏银仓身在美国。

  原总裁已被抓!

  另一个重要信息是原总裁孙国华已经被刑事拘留数日,从银隆公布的信息来看,除了孙国华之外,还有其他5人被抓,合计6人。

  民事案件即将开庭

  最后一个重要信息是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强势介入,董小姐雷霆清算!

  2018年1月珠海银隆爆发的供应商讨债危机,是一切的导火索。

  此前,在2016年11月格力全资收购珠海银隆告吹后一个月,董小姐义无反顾地拉上了王健林“单干”,斥资10亿获得了珠海银隆17.46%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然而这场“大胆”的跨界却陷入了僵局。

  董小姐入股仅一年,2018年1月珠海银隆便相继被爆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大步扩张债台高筑”、“股东内斗”等丑闻。

  董明珠觉得原有的创业团队有问题“管理上有漏洞”,于是强势介入,决心赶走原有创始团队。

  不甘于投资打水漂的董明珠团队迅速在2018年3月对董事会改选,将魏银仓的银隆集团踢出局,董魏之争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2018年3月董事会改选后,原有创始团队出局,新当选的董事长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后者是珠海银隆2015年进行第二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之一。

  而新聘任的总经理赖信华,是原格力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在2017年6月前后加入珠海银隆任副总裁,分管生产、技术。

  而随着赖信华入驻银隆的,是格力系管理人员的大举进驻。

  据不完全统计,那段时间共有4名格力高管进驻银隆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

  接手珠海银隆的董明珠团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清算”,对公司进行了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随后发现银隆集团曾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

  珠海银隆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7月底新任监事会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及会计事务所,就公司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作了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近8亿元,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珠海银隆更是不惜自爆家丑,在银隆新能源微信公众号上通报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

  2018年10月10日,珠海银隆召开监事会,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的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10月18日,银隆公司向法院提起公诉,涉案标的7.8亿,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刑事案件涉案金额2.7亿元。

  在董明珠把珠海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诉诸公安机关的同时,躲在香港的魏银仓也迅速发起了猛烈反击。

  作为反击,魏银仓通过名下银隆投资集团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称大股东为公司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并接受的事实。

  魏银仓怒斥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同时,他称董明珠是“借钱入股”“空手套白狼”,也将状告她。

  但在双方交战的数个回合中,董明珠明显占据有利地位,稳稳握住了公司的主导权。

  今年4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走访银隆集团的办公所在地时,但这里已经大门紧闭、人去楼空。附近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这栋办公楼已经空置长达半年之久,早没人上班。

  据银隆新能源透露,大股东银隆集团控制人魏银仓身处美国、高管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珠海银隆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银隆新能源细数了银隆集团的“七宗罪”,涉案金额超过14亿,触及刑事犯罪、职务侵占、诈骗罪等。

  银隆集团“七宗罪”

  1、最新刑事案件: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

  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专款用于所扶持科技项目的发展。

  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分为5000万和6000万两笔)支付给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魏银仓全资控股,下称“银隆集团”)。经公司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且补贴项目具体经办人为“银隆集团”员工。

  至此,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2、刑事: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

  2016年,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公司及其他股东不知道的情况下,用“银隆集团”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公司的补偿款1.5亿元。其中包括1亿元政府财政资金以及0.5亿元某公司支付的竞业禁止资质补偿款,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犯罪。

  3、刑事: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9月,公司以4.99亿元的价格,向深圳格银电池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格银”)采购一批设备。经公司核实,“格银”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的价格,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公司。

  “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大股东魏银仓妻妹。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原河北银隆法定代表人、魏银仓亲弟)等涉嫌职务侵占罪,该事项已经由珠海市经侦支队正式立案。

  4、刑事: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1-4月,公司与河南开宇建筑有限公司(下称“开宇”)签订了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经公司核实,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

  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开宇”将所得资金支付给大股东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涉嫌职务侵占罪。

  5、民事: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

  2015年,大股东将已在2012年以前按照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的五项专利,以9500万元的价格再次出售给公司。

  6、民事: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

  2016年为了上市,大股东亟需将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清偿。大股东承诺由其控制的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古”)独自承担华融(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国际”)3.75亿元的债务(此前,公司为该债务的共同债务人),以抵销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债务。

  2018年4月,“华融国际”向公司发函催促还款。经公司核实,大股东及其控制的“恒古”未对“华融国际”进行还款,且大股东承诺的债权转让未得到债权人“华融国际”的许可。在公司的还款责任没有免除的情况下,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被抵销。

  7、民事: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2013年至2016年,公司向珠海市神通电动车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通”)出售471台纯电动客车及9套充电桩。在车辆及充电桩已交付且已收到下游货款的情况下,“神通”未向公司支付货款累计2.12亿元。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神通”由大股东魏银仓实际控制。

  关于魏银仓在美、孙国华刑拘传言的说明

  今天这份声明称:

  近日,媒体传言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声明称,以上案件,公司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国家提倡司法机关保护民营企业,但一定不是保护以“民营企业家之名,行侵占诈骗之实”的犯罪嫌疑人。

  银隆新能源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期待并相信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霍琦

董明珠 银隆 孙国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