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石油联手中海油 进军海上油气开发!

重磅!中国石油联手中海油 进军海上油气开发!
2019年04月25日 18:1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立方石油 

  根据中国石油官网消息,4月24日中国石油与中海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北部湾开发海上油气资源,这意味着在中国陆上发展多年的中国石油,终于下定决心“下海”,寻找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的上游业务集中于陆上油气开采,而中海油则独家经营国内海上石油勘探开发权。虽然中石油以陆上油气开采为主,但是中石油一直没有放弃追逐海上油气开采的梦想。终于在2004年,中石油首次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中国沿海勘探开采许可证。

  此次中国石油联手中海油开发海上区块,这也是继中国石油2017年5月在南海的可燃冰试采成功后,中国石油再次进军海上油气的一大壮举!

  消息显示,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石油中国”)就北部湾23/29区块和北部湾24/11区块(“合同区”)签订了合作合同。

  根据合同规定,以上两个区块勘探阶段,均由中国石油担任作业者,并承担70%的直接勘探费用,中海石油中国承担其余30%直接勘探费用,其它勘探费用由各方独立承担,且不记入联合账户;开发生产阶段,双方成立联合作业机构,担任联合作业者,参与权益比例为中国石油占50%,中海石油中国占50%。

北部湾盆地构造北部湾盆地构造

  资料显示,北部湾23/29区块和北部湾24/11区块分别位于中国南海北部湾盆地福山凹陷和雷东凹陷。其中北部湾23/29区块面积为980平方公里,水深0-85米;北部湾24/11区块面积464平方公里,水深20-40米。

  此次中国石油与中海油联手开发海上区块,虽然在国内尚属首次,但是在海外也有成功的案例:早在2013年,中石油、中海油等就组成联合投标体,中标巴西里贝拉油田区块,并且在2016年,巴西里贝拉油田项目西北部被证实为巨厚、整装、特高产10亿吨级储量巨型油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