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研讨会:华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能否复制?

北大光华研讨会:华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能否复制?
2019年04月25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北大光华研讨会:华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能否复制? 

  来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近日,《华为启示录:从追赶到领先》新书发布会暨华为模式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华为如何从无资源、无背景的民企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华为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其他企业能否复制其成功经验?

  针对这些问题,多位光华学者与华为高层展开深度对话与探讨,为做大做强中国民企提供可行的发展思路。

刘俏: 增加基础科学研发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刘俏: 增加基础科学研发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致辞中介绍,董小英教授的《华为启示录:从追赶到领先》,是“光华思想力”成果的一部分。“光华思想力”于两年前启动,是一个智库平台,初衷是为破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实践中的一些关键前沿问题。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需要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来源有两个:一是技术,另外是组织形式,把要素组合在一起优化,释放出更大的增长空间。

  通过对华为这样企业的深度探索,我们期望在微观层面对企业技术和组织形式创新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提炼。华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华为的研发在最近几年达到了其销售收入的15%,这一数据占全国研发总投入比重近5%。这也是华为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已意识到研发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对基础研发的投入仍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占研发总投入的 5.5%;日本占12.5%,美国占17.2%,法国占25%,关键技术投入不足很难摆脱对其他国家的依赖。

金娟萍:北大出版社与光华的理念不谋而合

  金娟萍:北大出版社与光华的理念不谋而合

  北大出版社副社长金娟萍在致辞中表示,董小英教授和她的团队对华为长达十年的追踪研究形成了《华为启示录:从追赶到领先》。此次研讨通过学界、业界的所思所想与思想碰撞,有助于企业和研究形成有益的新思路。

  作为一家大学出版社,北大出版社注重出版物的思想内容和学术水准,强调学术创新,始终把学术的尊严、精神的魅力,作为全社共同的精神追求,这一出版理念与光华管理学院“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的理念不谋而合。

董小英 : 从追赶到领先——华为启示录介绍及问答

  董小英 : 从追赶到领先——华为启示录介绍及问答

  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中心学术主任董小英分享了她和团队撰写这本书的初衷和感悟。她说,在对华为的研究中,他们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分析和学习。对于华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五大方面:

  一是领导人的战略领导力与双元悖论思维,助力企业构建融合机制和内部纠错的机制;二是在30年发展历程中重大转型的节奏和时机的把握;三是华为在从追赶到领先中的关键战略选择,特别是管理体系建设对其做大做强的基石作用;四是作为民营企业华为如何坚定不移地走知识驱动增长的道路,从对研发的投入、资本与知本的关系、人才的激励机制设计等;五是通过对华为案例的深度研究,总结提炼的“雄鹰模型”的内在逻辑与华为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董小英教授和团队在对华为发展的系统梳理总结过程中,与美国思科公司(作者同时出版了《思科实访录:从创新到运营》)进行了综合比较后发现,追赶型企业要做到领先,需要在组织能力、个人能力、创新机制和思维模式上有更大的突破才能做到。

徐文伟:创新1.0和创新2.0,让企业勇立潮头持续领先

  徐文伟:创新1.0和创新2.0,让企业勇立潮头持续领先

  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阐述了华为创新战略是基于客户需求的工程和技术创新,它保证了华为过去三十多年发展,帮助了客户和伙伴的成功,包括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这是1.0阶段;而基于愿景的理论突破和技术发明的创新2.0,是华为未来持续技术领先的关键因素之一,大学合作是创新2.0的重要环节。

  同时徐文伟介绍了华为发展过程的三个成功关键因素:第一,选择行业;第二,抓住机遇;第三,勇立潮头。

武亚军:华为业务领先模型的“三特、四新、五性”

  武亚军:华为业务领先模型的“三特、四新、五性”  

  北京大学华人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武亚军对华为模式进行了系统总结:

  第一,在华为业务领先模型中有“三特、四新、五性”。“三特”即三个独特机制:产权与内部治理的制度奠基作用、企业宗旨的战略引领作用、考核与价值分配的人才激励作用和产权动态优化作用;“四新”为:价值观的创新、战略领导力创新、竞争战略创新、战略执行中关键任务的流程化、解码化和系统整合化创新;“五性”则是:制度可欲性、战略创新性、多重一致性、分配杠杆性、变革多阶性。

  武亚军教授认为,华为的原道是其企业“三观”:其一,华为的价值观是“知本主义”,即以知识资本为根本;其二,是华为的世界观,即华为在本体论上坚持事物的矛盾对立统一,在认识论上坚持黑白并包的灰度主义,在方法论上则坚持一种实践改良主义;其三,华为把商业的专业主义作为“人生追求”,即一定要通过产品和技术实现商业成功,进而在世界上立足和长期发展。

曹仰锋 :华为在欧洲的国际化战略有什么启发性?

  曹仰锋 :华为在欧洲的国际化战略有什么启发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曹仰锋用三个关键词解析华为在欧洲的国际化战略。第一,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路径;第二,面向未来的和面向当下的二元学习机制;第三,集体式雄心,拥抱挑战性目标和奋斗精神。

  华为在欧洲的国际化战略有什么启发性?曹仰锋教授总结说,第一,从后来者变成先行者,我觉得还是要激发员工的创业梦想和创新的激情;第二,集中优势资源和能力,从细分市场选择突破口。这就是“力出一孔”的压强原则以及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路径;第三,坚持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商业模式创新。

张志学 :华为组织能力的四个特性

  张志学 :华为组织能力的四个特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志学通过数据图表演示了华为从追赶到反超的历程,接着从四个角度对华为的组织能力进行了分析:

  第一,目标共享性。华为通过倡导一种理想主义,即为人类科技做贡献,将人和组织联系在一起;第二,人才多样性;人员的多样性和目标的共享性二者天然有矛盾,所以第三是通过严密的结构和流程,推进员工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来解决上述矛盾;第四,文化的牵引性,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这就解决了由结构和流程带来的官僚主义。华为的四个要素紧密结合和互洽,构成了强大的组织能力,而且根据环境不断调适,消除组织惰性,解决了西方很多企业没有解决的组织难题。

  张志学认为,华为成功的秘密有两点:一是企业家鲜明的身份认同,带动了华为人强烈的企业认同;第二个秘密是Stay hungry,Stay foolish。很多人觉得这两点秘密根本不是秘密,因而也就缺少了华为的雄心、耐心和韧性。

  在主题分享之后,围绕“华为模式能复制吗”这一话题,发言嘉宾们在圆桌对话环节与参会的学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互动,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很多问题。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平台、北京大学华人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当天,百余位民营与上市公司高管、光华资深校友和学术界人士到场聆听此次思想盛会。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