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被拘大股东溃不成军!董明珠为银隆赌上全部身家

经理被拘大股东溃不成军!董明珠为银隆赌上全部身家
2019年04月25日 20:12 央视财经

  原总经理被刑拘,大股东“溃不成军”!董明珠为它赌上全部身家,还不后悔吗?

  董明珠几乎以全部身家押注的银隆新能源,公布了“原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10亿元”案件最新进展!

  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在最新的刑事案件中,公司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公司原总经理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1.1亿元。

  此外,公司确认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情况属实,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已无法取得联系。

  重磅声明透露5大信息

  4月25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称,该公司董事、原公司总裁孙国华在内等六人已被刑拘。

  这一声明中透露了5大信息,包括刑事、民事案件、大股东及原总裁的动向等。

  第一大信息:4起刑事案件

  这次声明公布了4起刑事案件。4起刑事案件中第一条的“涉嫌骗取政府财政补贴”最受关注,这部分金额达到了1.1亿,涉嫌诈骗。

  整个行业的背景是国家正在严厉打击新能源车骗取补贴的行为。另外三条是涉嫌职务侵占和其他犯罪,包括涉嫌冒领公司补贴款1.5亿、虚增设备采购款2.6亿和虚增工程款1.7亿。

  四大刑事案件合计金额为6.9亿元。

  第二大信息:3起民事案件

  银隆这次还公布了三起民事案件,分别为同一专利重复转让0.95亿、债务抵销3.75亿和贷款无法回收的2.12亿,这三个案件合计金额为6.82亿,不包括对应利息。第三大信息:大股东魏银仓身在美国

  第三大信息:大股东魏银仓身在美国

  董明珠和银隆的争端发生后,银隆大股东魏银仓的信息备受关注,此前有各种传言,这次银隆声明中证实了魏银仓身在美国。

  第四大信息:原总裁已被抓

  另一个重要信息是原总裁孙国华已经被刑事拘留数日,从银隆公布的信息来看,除了孙国华之外,还有其他5人被抓,合计6人。第五大信息:民事案件即将开庭
最后一个重要信息是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银隆声明原文:

  新案件浮出水面,涉嫌诈骗财政资金过亿,孙国华等六人被刑拘。

  自公司通过法律手段对大股东追诉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的消息公开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对最新进度说明如下:

  一、追诉大股东相关案件进度的说明

  目前,公司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其中,控告对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前述案件,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1、最新刑事案件: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

  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专款用于所扶持科技项目的发展。

  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分为5000万和6000万两笔)支付给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魏银仓全资控股,下称“银隆集团”)。经公司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且补贴项目具体经办人为“银隆集团”员工。

  至此,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2、刑事: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

  2016年,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公司及其他股东不知道的情况下,用“银隆集团”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公司的补偿款1.5亿元。其中包括1亿元政府财政资金以及0.5亿元某公司支付的竞业禁止资质补偿款,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犯罪。

  3、刑事: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9月,公司以4.99亿元的价格,向深圳格银电池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格银”)采购一批设备。经公司核实,“格银”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的价格,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公司。

  “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大股东魏银仓妻妹。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原河北银隆法定代表人、魏银仓亲弟)等涉嫌职务侵占罪,该事项已经由珠海市经侦支队正式立案。

  4、刑事: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1-4月,公司与河南开宇建筑有限公司(下称“开宇”)签订了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经公司核实,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

  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开宇”将所得资金支付给大股东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涉嫌职务侵占罪。

  5、民事: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

  2015年,大股东将已在2012年以前按照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的五项专利,以9500万元的价格再次出售给公司。

  6、民事: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

  2016年为了上市,大股东亟需将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清偿。大股东承诺由其控制的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古”)独自承担华融(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国际”)3.75亿元的债务(此前,公司为该债务的共同债务人),以抵销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债务。

  2018年4月,“华融国际”向公司发函催促还款。经公司核实,大股东及其控制的“恒古”未对“华融国际”进行还款,且大股东承诺的债权转让未得到债权人“华融国际”的许可。在公司的还款责任没有免除的情况下,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被抵销。

  7、民事: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2013年至2016年,公司向珠海市神通电动车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通”)出售471台纯电动客车及9套充电桩。在车辆及充电桩已交付且已收到下游货款的情况下,“神通”未向公司支付货款累计2.12亿元。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神通”由大股东魏银仓实际控制。

  二、魏银仓在美、孙国华刑拘传言的说明

  近日,媒体传言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以上案件,公司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除上述案件外的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国家提倡司法机关保护民营企业,但一定不是保护以“民营企业家之名,行侵占诈骗之实”的犯罪嫌疑人。

  银隆新能源按照法律程序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期待并相信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5日

  董小姐与银隆的爱恨情仇:2016年12月牵手

  2009年成立的银隆新能源,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

  2016年12月,董明珠是以个人名义与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我今天愿意拿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中去。”董明珠在12月15日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表示。

  此后,董明珠又两次低调增持珠海银隆。董明珠究竟为何要执着于新能源?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说,“因为国家战略需要。新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有的资源总有一天会耗尽,所以新能源是我们的梦想,你应该投入去做。”

  在做客央视财经《对话》节目时,更是称赞珠海银隆是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银隆产品技术是非常不错的,没有人能认识它,它是埋在沙里面的金子,银隆缺什么?说穿了,银隆缺管理,缺资金。因为它的技术非常不错,作为它来讲,前期的发展,通过几轮的融资,更重要的是它通过社会上的高利贷来支撑它的发展。”董明珠如是说。

  董明珠投资银隆幕后大揭秘:2017年6月11日蜜月  

  其实,双方进入合作“蜜月期”不久,董明珠与魏银仓之间的裂痕就已初现端倪。

  2017年6月11日,董明珠与魏银仓共同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主持人问魏银仓,从前是走路,现在要变成跑步甚至冲刺,是否能够胜任?

  魏银仓当时的回答是“尽力而为”。

  董明珠马上回答道:“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必须胜任。除非你不在其位。”而此时魏银仓的表情略显尴尬。

  董明珠到底看上了银隆什么?2018年1月裂痕

  而在2018年1月,银隆爆出供应商讨债事件,让董明珠觉得原有的创业团队有问题“管理上有漏洞”,于是强势介入。

  2018年3月出局

  2018年3月董事会改选后,原有创始团队出局,新当选的董事长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后者是珠海银隆2015年进行第二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之一。

  而新聘任的总经理赖信华,是原格力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在2017年6月前后加入珠海银隆任副总裁,分管生产、技术。

  珠海银隆的公告显示,自2018年7月底新任监事会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及会计事务所,就公司与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作了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

  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近8亿元,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诉讼

  2018年10月10日,珠海银隆召开监事会,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的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10月18日,银隆公司向法院提起公诉,涉案标的7.8亿,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刑事案件涉案金额2.7亿元。

  2018年11月13日,珠海银隆自曝“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银隆集团及银隆集团实控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2018年11月14日反击

  11月14日,由魏银仓控股、孙国华担任法人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声称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银隆新能源沦为董明珠及个别股东驱赶大股东出局的工具。

  魏银仓称将会起诉董明珠。

  随后,双方的“口水战”逐渐升级。

  2018年12月12日不悔?

  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小姐感叹到:“加入银隆这一年,很辛苦。”

  董小姐说:“加入银隆,过去一年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值得,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格力收购银隆,这里有个很好的互补,比如说格力有电机,格力有汽车空调,格力有模具,很多的东西可以和新能源汽车完美地结合,同时给我们格力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但是后来因为阴错阳差,后面有资本运作,没有实现。如果格力收购银隆没有收成功,对银隆本身就是打击,后期才知道银隆的窟窿到底有多大。”

  对此,主持人追问道:“后悔吗”?

  董明珠:“坚决不后悔,因为让我们格力汽车空调在汽车领域里面,已经体现到了,让这些行业感受到了格力汽车空调的优势。”

  董明珠始终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几十年来,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中国的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新能源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这场投资,像极了爱情?

责任编辑:霍琦

董明珠 银隆 孙国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