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七问WTO:是否还深信自由贸易、全球贸易?

宁高宁七问WTO:是否还深信自由贸易、全球贸易?
2019年03月23日 12: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WTO改革与全球化的未来”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出席并演讲。

  宁高宁认为,中国因为WTO从中获益了,全世界也从中获益了,全世界都享受了十年、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国过去成为了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国家,全世界也从中获益了很多,因为中国有低成本的商品、低成本的劳动力,全世界都从中获益了,并且全世界也从中国的市场当中获益了。所以在中国的很多投资,全世界也从中获益了。

  但宁高宁指出,“我们现在是非常困惑的。WTO现在好像停滞了,我们现在甚至不知道未来WTO是否还会存在,是非还会像过去一样正常的运转。”现在争端解决机制好像已经不太管用了,美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在阻止WTO正常的运转,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有些人在说WTO会不会彻底解体,或者是替换掉WTO,或者是怎么样。全世界还在正常的往前走,但是WTO好像停滞了。

  他表示,WTO的改革,或者是改变,关于争端解决机制这个问题能解决吗?比如说涉及到跨境的电子商务的这些技术性的问题是否能够解决,这是之后要做的事情。现在首先要在几个事情上达成共识,因为这几个事情首先能够决定WTO是否还能够存活下去。

  一是,我们是否还深信自由贸易、全球贸易?

  二是,我们是否还需要贸易全球化?因为这个东西最开始是由美国提出来的,并不是由中国人提出来的。中国人深信这个东西,并且跟随,马上在贸易政策当中由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三是,一个国家是不是应该得到公平的待遇?

  四是,我们是否应该把贸易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

  五是,贸易政策和一个国家的政治体系是否应该有关联?

  六是,一个国家的贸易平衡状态这个事情和一个国家在全世界的地位有没有必然联系?

  七是,贸易政策和国内的大选有没有关系?你可不可以用贸易政策去赢得你的大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