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2018财报喜忧参半 互联网业务将"接棒"智能手机

美图2018财报喜忧参半 互联网业务将"接棒"智能手机
2019年03月20日 21: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美图的社交梦还能继续美吗?

  3月20日,美图公司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据披露,美图2018年营收为27.91亿元,同比下降37.8%;净亏损为12.4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8.79亿元。

  财报显示,总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2018年,美图智能硬件业务营收18.43亿元,同比下降50.7%。不过报告期内,互联网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6.3%至9.47亿元,这实际上也抵消了部分手机业务带来的收入下滑。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图公司整体月活跃用户数为3.32亿,同比减少了19.9%。若按产品进行划分,美拍的月活用户数降幅最大,同比减少60.3%至约3890万;而美图秀秀的月活用户几乎与去年持平,为1.17亿。

  财报指出,去年,美图调整了不盈利及重资产的电商和智能手机业务,已经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的轻资产公司,从而得以释放更多资源投入到“美和社交”战略。

  调整的主要方式是将美图品牌授权予小米,由其继续推出美图手机系列;同时,将美图美妆品牌授权予寺库的联营公司TryTry,由其继续经营美图的电商平台。

  财报披露,2018年,美图亏损的约12亿元中,智能手机和电商业务分别亏损了5亿元和2亿元。财报称,预计将于2019年年中之前完全关闭这两项业务。不仅如此,随着公司业务的调整,美图截至2018年底的员工数量已经较上半年减少了30%。

  财报发布后,美图COO程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手机业务之前是美图营收最主要的来源,但同时它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目前,美图互联网收入的毛利占比已经超过50%,2019年,预计互联网收入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

  截至3月20日港股收盘,美图公司的股价报收于3.71港元/股,总市值约为156亿港元。

  2018年9月,美图宣布了“美和社交”的新战略,而这一战略的核心,是将美图秀秀应用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据披露,2018年12月当月,转型社交平台后的美图秀秀便已有接近51%的月活跃用户成为社交用户,并且其图像及视频内容实现约80亿的页面浏览量。

  2019年2月,使用美图账号登录的社交用户比例,从社交平台首次推出时约17%增加至约50%。与此同时,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达到1.192亿,创下历史新高。

  美图方面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凭借可精准将内容与用户匹配的推荐算法,把美图秀秀打造为一个分散式社交平台。

  在把智能手机和电商业务交出去之后,美图公司的营收构成也将发生重大改变,以为是以手机业务为主导,而未来,将更倚重轻资产的互联网业务。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图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3%至9.477亿元,毛利增涨134.8%至4.291亿元。其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1.9%至6.209亿元。

  程昱表示,在线广告业务营收的增长得益于品牌广告和程序化广告的共同推动。在品牌广告方面,年内广告商数量和来自每位广告商的收入实现双增长。

  “随着美图秀秀社交平台不断成熟并产生信息流广告库存,美图未来计划利用程序化广告产品来创建规模化的广告业务。” 程昱说,展望未来,公司将着重发掘庞大的用户群及美图社交平台的潜力,且高利润业务(例如广告)很可能成为主要的利润驱动因素,从而进一步释放商业化潜能。 

  日前,美图还斥资26.87亿港元以收购乐游科技全资子公司约31%的股份,从而加大在游戏领域的布局。程昱告诉记者,实际上美图在2018年就已经做了很多游戏领域的布局,“虽然财报没有显示,但游戏带来的相关收入非常可观。”

  程昱表示,与乐游的合作,美图不但可以引入成熟团队和产品,做大、做深美图现有用户的变现潜力和效率,扩展美图收入,更可以带来更多元化的用户群。目前美图在海外的1.1亿月活跃用户中,有3000多万是男性用户。通过游戏为男性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将为美图自身社交体系的成长增加多元化的用户基础。

  此外,女性用户一直是美图最主要的用户受众,因此程昱也提出,女性向游戏其实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美图未来也会在女性向的游戏领域有更多的发展。但其强大,美图的主业不是研发游戏,也不是游戏的分发,而是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游戏选择和更好的游戏体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