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后的小米要怎么走

“分家”后的小米要怎么走
2019年03月18日 18: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8日,小米集团公司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发布Redmi品牌独立宣言,称公司已经将小米和Redmi的职责做出明确分工,小米追求“极致体验”,Redmi瞄准“极致性价比”。为了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最近手机厂商纷纷采取双品牌战略,在不少人看来,小米与Redmi对标的正是华为和荣耀,未来双方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01、错位竞争

  卢伟冰在“独立宣言”中表示,Redmi独立是小米发展到新阶段和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的必然选择。小米集团将探索黑科技、追求极致体验的任务交给了小米,将死磕品质、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任务交给了由红米升级而来的Redmi。

  值得一提的是,卢伟冰还提到,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也要做高端旗舰手机,甚至是任何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产品。“从今天起,Redmi的目标不只是要做手机的性价比之王,而是要在每一个用户需要的领域都成为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代名词。”

  2013年,华为、荣耀分开运作,其中华为主打高端品牌,荣耀主打互联网品牌,也为行业提供了运营独立品牌的成熟经验。将小米和Redmi定位于不同的消费群体,其实就类似于华为和荣耀的分工。最近,其他手机厂商也陆续开始采用“集团军作战”的方式,比如OPPO刚刚公开全新生产线Reno,根据目前透露的信息,这一系列很可能针对高端市场,OPPO品牌则针对中低端市场;vivo也在今年2月推出新的子品牌iQOO,定位于互联网人群,vivo NEX则针对高端市场。这样一来,国产手机四大厂商都形成了错位竞争的格局。

  当天下午,Redmi举办春季发布会,发布了Redmi Note7 Pro和Redmi 7两款新机。不过,这两款产品并不是“高端旗舰手机”,依旧是千元机。

  其中,Redmi Note7 Pro是不久前发布的Redmi Note7的升级版本,搭载骁龙675处理器,与骁龙855同代架构,许多小米9相机相关算法被移植,号称可“媲美友商3000元旗舰”,售价1599元,3月19日上午10点开售;Redmi 7搭载了骁龙632处理器,699元起售。

  卢伟冰透露,自2019年1月15日开始,Redmi Note 7不到一个月,中国区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

  02、对标华为

  在年初小米公司宣布“红米Redmi”独立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后小米VS华为,Redmi VS 荣耀的清晰格局,将是2019年全球手机行业的一大看点。

  事实上,荣耀在创立之初就是为了抵抗小米互联网模式带来的冲击,而不是当初的红米。此后华为逐渐上探高端市场,Mate系列保时捷版更是进入10000元+的市场,不与小米正面竞争,荣耀则在互联网模式下瞄准小米。

  “然而,这样一来就会拉低小米的品牌定位,让消费者觉得小米是与荣耀同样的定位,不仅小米变得尴尬,红米的品牌定位也会更加尴尬。这就是小米要将红米品牌独立运营的原因。”有分析这样说。

  显而易见,小米将红米独立之后,按照该公司的计划:“小米集团将探索黑科技、追求极致体验的任务交给了小米,将死磕品质、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任务交给了由红米升级而来的Redmi。”未来,荣耀的对手就变成了Redmi,小米对标华为,一方面将荣耀拉低定位,另一方面也将小米的品牌形象提升,去撼动华为在高端市场的位置。

  资料显示,红米第一款手机发布于2013年,售价为799元。当时,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认为千元智能机会是主战场,所以决定做千元机,并邀请多家公司配合红米手机的选型、研发,做了大量的风险评估。从一开始的定位上,红米系列就是为了“走量”的。

  在此次Redmi春节发布会上,该品牌同时还发布了两款生态链产品——Redmi AirDots真无线蓝牙耳机及Redmi全自动波轮洗衣机1A 8kg。其中,无线蓝牙耳机的售价为99.9元,洗衣机售价为799元。

  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推出洗衣机产品,在去年12月,小米就发布了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10kg版,支持10kg洗涤、6kg烘干,首发尝鲜价为1999元。

  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认为,Redmi发布首款大家电洗衣机产品,主要是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做家电产品,本质上还是原来那套互联网电视做法,即由别人代工,利用小米的品牌和渠道去销售。“小米以前主要是做小家电和数码产品,现在开始做白色家电,能弥补其生态圈的空白。”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则指出,洗衣机不是小米涉足的第一个家电品类,也不会是最后的一个家电品类。以手机为核心,打造包括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产品在内的IoT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是小米的既定发展战略,有助于打破小米单纯依靠手机硬件的增长天花板,丰富以智能家居硬件为入口的互联网平台经济。

  03、生态突围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已形成一个互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构建起未来智能生活的生态系统。数据显示,物联网市场规模预期在2020年前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长,全球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至1.7万亿美元。

  因此,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家电厂商,都在纷纷布局物联网生态系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产品品类。从此次发布会Redmi对产品线的全面布局可以看出,小米不仅要打造基于小米品牌的物联网系统,还要将Redmi也塑造为一个完善的物联网系统。

  不过,在这发展过程中,小米还要面临一些挑战。首先,互联网企业如百度、360等,终端厂商如联想、华为以及一些家电企业等都是小米的竞争对手,而从行业发展来看,小米还会迎来更多的竞争对手。

  当然,小米也有自己的优势。“小米一直在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该品牌所有的家电、数码产品的通信标准协议统一,都可互联,方便操作,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有统一的联网协议、一定数量的粉丝和一定的渠道,这就是小米的优势。”康钊如是说。

  由于布局时间较早,小米的IoT平台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截至去年11月5日,小米IoT平台已支持的设备超过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在去年11月举办的2018 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还宣布升级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核心战略,并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比较看好小米,他坦言:“尽管小米在硬件上不具备优势,但这家公司有互联网基因,敢于尝试,只要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打通生态链产品,就有脱颖而出的一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