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继"外婆家"后 西贝莜面村也被查:卫生细节堪忧

视频|继"外婆家"后 西贝莜面村也被查:卫生细节堪忧
2019年03月18日 0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关注 | 继“外婆家”之后,西贝莜面村也被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

  3月15日,餐饮品牌“外婆家”江苏某门店被曝在洗菜池里洗拖把、厨师踩着案板走等卫生乱象。16日,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时发现西贝莜面村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外婆家”洗菜池里洗拖把 过期食材继续用

  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报道,近日,在未办理健康证、未出示身份证的情况下,知情人接到了“外婆家”餐厅某门店厨师长要求前来上班的通知。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家餐厅洗菜池里洗拖把,厨师踩着案板走,卫生防护不到位,而且部分食材也不新鲜。

  餐厅内,四季豆、花菜、金针菇等多种蔬菜,进行简单加工后就用来炒菜,从不清洗,平常就放在后厨的净菜区内。至于花菜为何不洗,厨师长称花菜没办法洗,一洗就烂掉了,油锅里一炸就好了,“高温消毒嘛”。

  知情者透露,曾看到有人甚至在洗菜的地方洗拖把。

  对此,工作人员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顾客眼不见心不烦就吃下去了。

  除了不洗菜,为了节约成本,厨房里一些过期食材也是继续用,并不会丢掉。

  为了防止被上级部门查,导致餐厅被扣分,每次得到检查通知,店内人员都会在放菜的盒子上,贴上当天生产的标签,把剩菜标注成新鲜菜。

  此外,这家餐厅后厨冷菜间的门完全是敞开的,外人可以随意进入,根本没有二次更衣,甚至有工作人员直接在冷菜间里吃饭。

  新闻曝光后,江苏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查处,相关问题将被立案查处。涉事门店也已挂出告示牌:店铺整改中,暂不对外营业。15日下午,“外婆家”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

  检测机构对“外婆家”菜品采样

  16日上午,所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涉事门店运营负责人及厨师长,对门店存在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问题,就立刻立案,进行行政处罚。

  除了涉事店铺,目前“外婆家”全国门店都开展了自查工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卫生标准规范操作培训。与此同时,南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委托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对涉事“外婆家”门店内封存的花菜、四季豆、金针菇等食材进行了抽检。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西贝莜面村 卫生细节堪忧

  16日,记者跟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了江苏南京新街口金鹰商场的八楼,这里云集了多家知名餐饮连锁店。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的洗碗间,只见多位洗碗工正在忙碌。

  工作人员称,经过去渣、清洗、消毒等步骤后,清洗好的餐具全部被放在保洁柜中,然后直接上餐给客人使用。

  但是执法人员发现,所谓清洗消毒后的餐具竟然上面全是油。比如下图中的这个是黄米糕留下来的,根本擦不掉,明显就感觉像是没洗过。

  除了碟子,碗、杯子、甜品罐等清洗后的大多数餐具,也都能明显看到食物残渣、油渍、灰尘,以及残留的洗涤剂。

  对此,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店长表示,在使用之前,工作人员会再次用口布进行擦拭。执法人员立即询问:“有没有做到一次性毛巾擦一个杯子扔一个?”店长答复,没有做到。执法人员当即指出:“那你擦有何意义,反而导致二次污染。”

  除了污渍斑斑的餐具,后厨配餐人员的操作也存在问题。一位工作人员一边切肉夹馍的馅,一边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

  此外,前厅“明厨亮灶”的厨师,尽管戴上了手套和帽子,却没有一个按要求佩戴口罩。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给店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改正,同时要求西贝莜面村相关负责人下周到市场监督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当天下午5点半,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发来了一份文字声明,表示门店确实存在餐具未清理干净的情况。他们会积极配合食药监的整改通知,认真整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